中国遵守国际惯例派驻先进红旗7导弹护“鸟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5日 09:5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国遵守国际惯例派驻先进红旗7导弹护“鸟巢”
两名中国士兵在“鸟巢”附近的防空导弹系统前巡

中国遵守国际惯例派驻先进红旗7导弹护“鸟巢”
    在雅典奥运会期间,希腊空军出动F-16C战机在空中执行巡逻任务。地面则部署6部爱国者II防空导弹。

  本报特约记者/章卓

  随着奥运会开幕的日渐临近,中国政府为确保奥运会顺利举行所采取的各项措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日前,法新社、路透社等国外重要媒体的记者,都在“鸟巢”附近发现了解放军所部署的防空导弹。外界普遍认为,尽管“逢奥必扰”的情况难以回避,中国国内的一些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组织也发出了不同程度的威胁,但在包括解放军在内的各种安保力量的护卫下,北京奥运会的安全应该能够令人放心。

  “红旗-7”导弹命中率高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在北京奥运会主要比赛场馆“鸟巢”附近出现了一批导弹的身影。距“鸟巢”南部1公里处的草坪上,部署了两辆导弹发射车以及雷达系统,这些导弹装备在防护网的保护下,周身覆盖着迷彩网罩,人们难以靠近。该社指出,自从2001年“9·11”事件发生之后,可能来自空中的恐怖威胁成为世界各国需要应对的重要问题。此后每当有重大体育盛会,各主办国军方都会部署防空力量来保护赛场安全。

  美国《战略》网站则披露,部署在“鸟巢”附近的导弹属于中国自行研制的“红旗-7”防空导弹,该型导弹在20年前服役。10年之前出现改进型FM-90,主要用于出口。该网站认为,“红旗-7”型防空导弹是一种超低空、短程地对空导弹,可以装在吉普车或船舰上发射,采用红外、电视、雷达复合制导,射程为500米至12公里,单发命中率80%至90%。而改进型FM-90的雷达系统的监视距离达到25公里,并且能够打击15公里之外的目标。这种导弹重达186磅,每个导弹发射车可携带和发射4枚导弹。

  很明显,“红旗-7”防空导弹是为了保护以“鸟巢”为中心的禁飞区空中安全。美国媒体认为,中国军方在奥运场馆周围部署防空导弹系统,明显是为了防范恐怖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可能从空中对奥运会实施的干扰和破坏活动。

  法新社还注意到,奥运期间,北京上空将设立禁飞区,并禁止小型飞机、滑翔伞载人汽球、遥控航空模型等其他一切飞行器在北京上空活动。法新社记者还开玩笑地写道,由于外国记者新闻采访使用的直升机可以升空拍摄,他们必须得把自己的标志涂写得清楚一些,否则可能成为导弹的目标。

  上届奥运防空无死角

  正如法新社报道的那样,自“9·11”事件后,国际大型赛事使用军方的防空导弹来保障安全已经成为“国际惯例”。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办之前,希腊军方就已在雅典机场和奥运村附近,部署了6套美制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是升级过的PAC-2型。为了积累奥运会期间部署这些导弹的经验,军方早在2003年的希腊足球联赛中就试用“爱国者”来保驾护航。与此同时,希腊方面还在克里特岛部署了俄制S300防空导弹。

  此外,希腊空军也派出法制“幻影2000”和美制F-16战斗机在空中执行巡逻任务,希腊海军也在比雷埃夫斯港部署了装有防空导弹的舰艇,以确保在防空方面没有死角。

  而有了地空导弹和战斗机这些硬杀伤武器,防空任务的关键在于目标识别。据希腊军方介绍,距离雅典奥运会主体育馆半径150公里内的空域将作为监视空域。希腊空军除了使用地面雷达以外,还从瑞典租借了2架S100B“百眼巨人”式预警机,作为空中控制指挥所。天空的预警机和地面雷达一起构成了监视天空的绵密天网,对任何不怀好意的闯入者会迅速作出反应。

  北京奥运的防空网

  希腊空军将领曾对外介绍,雅典奥运会开幕之前一个星期,雅典上空就已经成为禁飞区,以防范来自空中的各种威胁。而以希腊总理为首的一个委员会会下达击落这些目标的命令。

  虽然此次保卫北京奥运会空中安全的防空导弹如何使用处于机密状态,但一般而言也不外乎以下几个步骤。

  首先,在北京上空确立禁飞区的范围,并将相关范围空域的数据输入对空搜索雷达系统当中,以方便雷达对锁定的区域实施24小时不间断侦察。其次,军方应当与航空管制部门进行密切协作,航管部门应当把每日在空中运行飞机的航线和班次通报军方,以确保飞行无误和各种被允许上天的飞行物在可控范围内。再次,如果发现某飞行物偏离航线,或靠近禁飞区,航管部门应当立即与其进行通联,要求其马上离开。如果该飞行物置若罔闻,一意孤行,则可能被列为可疑目标被军方防空导弹系统雷达锁定。

  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军队工作部部长田义祥指出,军方将采取查证、警告、外逼、迫降直至攻击行动。这最后一步也就意味着可能在奥运安保中心的命令下,军方发射导弹将可疑飞行物击落。由此可见,防空导弹的使用也需要经过复杂的程序,更需要军地部门的联合行动和密切协调。

  除了防空导弹之外,中国军方在参与北京奥运安保领域是多方面的。据介绍,多个军区、多个军兵种均不同程度地承担了与奥运安保相关的工作。在奥运期间,将在奥运赛区附近部署防化、工程、医疗卫生、陆军航空兵等专业力量,以确保遇有情况快速反应。对海上安全的管控,将针对不同海域特点,划分限航区和禁航区。海上比赛之前,海军将组织潜水兵力、声呐装备对水下情况进行安全检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