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动用先进海陆空装备保障北京奥运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11:1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解放军动用先进海陆空装备保障北京奥运会(图)
解放军机降分队进入战斗状态

解放军动用先进海陆空装备保障北京奥运会(图)
解放军特种部队也将参与保障奥运会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据《解放军报》4月30日报道,为期3天的北京奥运安保国际大会已于4月27日闭幕。会后,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军队工作部部长田义祥向外界表示,根据中国政府赋予的职权,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奥运会召开期间全面担负起空中和海上警戒、抢险救援、情报支援及边境管控等各项安保任务。各部队按照就近原则,确定动用隶属沈阳、北京、济南、南京四大军区和总部直属的陆海空专业力量,包括作战飞机、舰船、导弹、雷达、防化、工程保障在内的先进装备,将为北京奥运的顺利举行提供有力保障。

  恐怖主义是头号“假想敌”

  按照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的统一规划,北京奥运会召开期间,大部分安保工作仍将由警察、专业人员和志愿者承担,军方主要负责应对来自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威胁,重点在于反核、生、化及其他恐怖袭击方面。

  北京奥运面临恐怖袭击风险,这种论断并非天方夜谭。国内媒体4月上旬曾报道,新疆自治区公安机关仅在今年上半年,已破获两起图谋对北京奥运会实施破坏的暴力恐怖团伙案件。而美国国务院于4月25日发布的一份警告也声称:“包括奥运会在内的任何大型公众活动,都可能成为吸引国际恐怖势力的目标。”

  对此,香港《亚洲时报》于5月2日发表文章指出,尽管中国国内的总体安全形势良好,但恐怖主义仍然被中国政府视为本届奥运会的首要威胁。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近段时间,“疆独”势力旗下的“东伊运”组织先后策划实施了包括劫持民航客机在内的数起恐怖事件;基于该组织与“基地”等跨国恐怖集团的紧密联系,包括军队在内的中方安保力量已将其锁定为头号“假想敌”。

  英国路透社4月29日的报道则强调,在北京奥运进入百日倒计时的同时,参与安保工作的解放军各部已陆续进入“临战状态”。在国家领导人的直接指挥下,军方制订了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紧急预案,并出动包括战舰、飞机和特种部队在内的兵力,就海上拦截、飞机迫降乃至突击营救等高难度科目,反复进行了接近实战条件下的演练,从而展示出中国政府力保本届奥运会万无一失的决心。

  慕尼黑惨案让军队直接介入奥运

  纵观历史,武装力量参加奥运会安保工作属于国际惯例,解放军为北京奥运顺利召开而做的各项部署,同样是基于以往各届奥运会正反两方面经验和教训,而采取的必要举措。

  在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德国政府在安保方面的一系列失误,如前期投入不足、未采纳专家意见、情报滞后、未出动精锐特种兵解救人质等,最终酿成了11名以色列运动员遇害的“慕尼黑惨案”。从那以后,奥运安保工作的重要性就被提升到国家安全的层次上来,军队的大规模直接参与也成为必然选择。

  在4年后的蒙特利尔,加拿大方面专门为奥运村修建了高达3米的铁丝网,旁边还有身佩自动步枪的军人24小时警戒。当运动员从奥运村前往比赛场馆时,有全副武装的军人全程护送。如果是名气较大的选手,当局更会提前出动直升机居高临下“全程监控”。尽管耗资不菲,但强调军队安保作用的“蒙特利尔模式”,获得了后来奥运举办国的一致认同。今日大名鼎鼎的俄罗斯“阿尔法”反恐特种部队,其创建初衷就是确保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绝对安全。

  在“9·11事件”后召开的雅典奥运会,被誉为开创了奥运安保的新纪元。统计数字显示,当时的希腊政府总共投入了15亿美元巨资,全面更新了包括“爱国者”防空导弹在内的国防体系。赛事进行期间,由35艘舰艇、12架巡逻飞机以及7万名陆军、海岸警卫队及武装警察组成的护卫队日夜巡逻,北约各国也“应邀”出动了包括空中预警机、快速反应部队以及地中海舰队在内的庞大兵力提供即时支援。

  雅典奥运会圆满结束后,其安保经验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充分肯定,也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参照的范本。有分析指出,在恐怖主义威胁持续扩散的今天,本届奥运会的安保规格绝不会低于雅典的水平。尽管一直保持低调,但解放军凭借其严格的纪律、过硬的作风与现代化的技术装备,必定能成为确保奥运盛会圆满成功的“守护神”。

  参考资料

  奥运史上的悲剧——慕尼黑惨案

  1972年8月26日,第20届奥运会在当时联邦德国的慕尼黑召开。在这场盛会的背后,却有巨大的隐忧:有关决策官员为满足购买先进体育器材的巨大投资需要,竟然缩减了警卫人员和安全设施的开支,这给了恐怖分子一个可乘之机。

  9月5日凌晨约4时,慕尼黑奥运村外面出现了8个模糊的身影,这8人是一个名叫“黑九月”的恐怖组织的成员。他们带着冲锋枪、手榴弹,越过栅栏,直奔既定目标———奥运村中以色列选手居住的31号建筑物。拿今天的标准看,慕尼黑奥运会的安全工作真是一个笑话:整个奥运村仅用一层薄薄的铁丝网拦住,奥运村内没有摄像机、探测器,也没有路障,门口有几个保安,但居然没配武器。

  这8个人在以色列人住的一号公寓套房外站好位置,然后打开门。惊醒的以色列运动员们与恐怖分子展开搏斗,两名以色列运动员被打死,其余9人被劫为人质。“黑九月”下达了最后通牒,要求释放被关押在以色列的234名囚徒和联邦德国监狱中的两名囚犯,否则就杀人。

  联邦德国警方也答应歹徒提出的要求,承诺先用飞机把他们和人质转送到埃及,并决定在慕尼黑机场实施营救行动。

  5日晚21时左右,联邦德国警方派出3架直升机。当“黑九月”分子走过停机坪时,指挥官下令开火。双方展开激战,一个多小时后,有5名歹徒被击毙,9名以色列人质全被恐怖分子杀害。

  尽管恐怖袭击事件中也有5名恐怖分子被打死,但没有人会怀疑,慕尼黑事件是恐怖分子的一次“成功”,而且会诱使其他恐怖组织把奥运会作为袭击目标。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