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母梦暂时破灭:日向号无舰载战斗机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10:24 环球时报
日本航母梦暂时破灭:日向号无舰载战斗机可用
    日本16DDH直升机驱逐舰甲板太薄,无法承受F-35着陆时的压力。资料图:日本16DDH直升机母舰日向号

日本航母梦暂时破灭:日向号无舰载战斗机可用
    目前只有美国刚刚试飞的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符合未来日本航母的要求。然而日本并没有购买F-35B的计划。资料图:美国最新型F-35B战机

  本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据7月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去年下水时曾有美国媒体惊呼:“这是日本二战后的第一艘航母”。很多军事专家也认为,“日向”号略加改进就能以航母的新面孔加入日本自卫队行列。但美国《防务新闻》日前引用最新材料披露,“日向”号无论结构还是舰载机都存在问题,日本航母梦暂时还难以实现。

    改装难题难以克服

  《防务新闻》6月30日的报道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和各国军事专家都在热烈讨论将“日向”号驱逐舰经过简单改装后转为轻型航母的可能。“日向”号采用全通式甲板和位于右舷的舰岛设计,在外形上与航母基本一样。美国《全球安全》网站认为,只需要安装和英国“无敌”号航母类似的滑跃甲板,并配备美制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这艘1.35万吨的战舰就能转为标准的轻型航母。换句话说,日本在战争爆发后很短时间就能将改装后的航母送上战场。

  然而《防务新闻》称,外形相似并不等同于具备相同的性能。报道引用东京和平与安全研究院院长的话表示,“新的直升机驱逐舰甲板太薄,无法承受F-35着陆时的压力。”为起降战斗机,飞行甲板的高温性能也必须改进。因为F-35B垂直降落型飞机降落时尾喷管会向甲板喷射出上千度的高温气流,足以融化“日向”号的飞行甲板。除了甲板问题外,原为停放直升机设计的升降机和机库布局都不足以满足容纳固定翼战斗机的要求。如果对这些部位进行改进,“日向”号还需要“伤筋动骨大动手术”,绝非短期内就能完成。

    合适的舰载机也成问题

  “日向”号改装成航母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是没有合适的舰载机。舰载机是航母战斗力的主要体现,目前只有美国刚刚试飞的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符合未来日本航母的要求。然而日本并没有购买F-35B的计划。《防务新闻》称,由于日本认为无法从多国联合研制的F-35项目中获得关键技术,之前已拒绝参加该项目。日本的“未来战斗机”计划更偏向于欧洲的“台风”常规战斗机,但“台风”战斗机无法在“日向”号上起降。

  同时日本感到“中国迅速提高的空军实力形成威胁”,因此希望“未来战斗机”能在2010-2014年开始服役。而根据美国的计划,F-35B要在2014年才能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对外销售的时间更遥遥无期,远落后于防务省的时间表。这表明即使未来日本将“日向”号改装成航母也将面临无机可用的局面。

    日本不会放弃航母梦

  尽管将“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改作航母的梦想暂时破灭,但日本并不会放弃长期以来拥有航母的努力。1988年日本经通过宪法解释允许拥有“防御性”的轻型航母,“日向”号就是以此发展起来的。1998年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一艘拥有直通甲板的“大隅”号两栖运输舰服役,这是日本在追逐航母梦想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后尽管存在众多不足,但“日向”号的设计在全方位向真正的航母靠拢。日本正是通过这种渐进方式,在技术上稳步积累建造和使用经验,从政策上逐渐突破和平宪法的制约和民众及周边国家的心理底线,为最终实现“航母梦”奠定基础。专家认为,“日向”号可能在日本航母计划中扮演着技术验证的角色,未来的航母将通过它的经验上继续改进。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