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出建航母信号:16DDH万吨驱护舰即将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8:28 中国国防报
日本发出建航母信号:16DDH万吨驱护舰即将下水
日本《世界舰船》杂志刊登的16DDH战舰效果图

  为拥有“先发制人”海上战力优势,跻身世界军事大国之列,日本要在2015年前建造两艘中型航母

  李 杰

  日本的轻型航母终于要在“八一五”62周年后几天下水了,尽管还要披着护卫舰之名的面纱。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25日报道,8月23日,一艘驱护舰编号为16DDH的新型战舰将在石川岛播磨重工的横滨工厂举行下水仪式,预定于2009年3月进入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

  16DDH中的16表示日历的平成16年(2004年),含意为2004年批准,而英文缩略语DDH原意为“载有直升机的驱逐舰”。日本媒体却热炒它为“日本历史上最大的护卫舰”。它为何不直接叫轻型航母或直升机航母呢?这个中原因只有日本防卫省说得清。其实,近些年来,日本自卫队的发展越来越远离“专守防卫”的轨道,而加速向世界军事大国的方向逼近,其建军思想业已突破日本“和平宪法”原则,多方谋求武备“先发制人”的战力优势。这就是为什么日本在相继建造了3艘大隅级两栖运输舰和多艘“宙斯盾”驱逐舰之后又那么着急地要建造2艘16DDH的原因。“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打着造护卫舰的旗号造轻型航母,这恰恰真实地反映了日本军事思想的发展战略。

  看过16DDH构想图或设计图的人大概都不会把它与驱护舰联系起来,因为16DDH舰有着轻型航母或直升机航母的明显结构特点和性能特征。首先,它的飞行甲板长195米、全宽40米、舰桥处宽30米,明显超过了英国无敌级直升机航母、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轻型航母、

意大利“加里波第”号直升机航母和泰国“差克立·纳吕贝特”号轻型航母的飞行甲板尺寸,完全具备起降直升机和垂直>短距飞机的基本条件。其次,舰上的航空设施一应俱全。它设有宽大的机库,机库长125米,可容纳反潜直升机、运输直升机等大型直升机,即使搭载最新式的F-35B垂直>短距飞机也有相当富余度。飞行甲板左侧设有4个直升机起降点,中间设2个起降待机点,飞行甲板中线前后各设有1部升降机,可运载超过30吨重的飞机和直升机。国际军事分析家认为,16DDH的飞行甲板和机库可搭载16架各型直升机和垂直>短距飞机。其突出的载机功能决定它属于航母而非护卫舰。

  此外,16DDH也具有搭载武器装备众多、作战能力强的特点。舰上配备“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改进海麻雀”舰空导弹、“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和97式鱼雷,还携载4挺12.7毫米重机枪。它由于配置的“宙斯盾”雷达和FCS-3先进火控系统能对超音速、低空来袭目标进行探测和跟踪,从而大大增强了作战能力。舰上装有新型战术数据处理系统、电子对抗装置、卫星通信系统和16号数据链。新型战术数据处理系统集对空、对海雷达,红外探测设备等各种传感器以及新型电子战控制系统等于一体,具有高度的战术状况辅助判断功能和辅助决策功能。

  16DDH采用隐形设计,防雷达探测能力强。舰上的航行、通信、作战指挥网络系统技术先进,使它具备反潜和舰队指挥能力,可担任远洋舰艇编队的旗舰。其标准排水量1.35万吨,满载排水量1.6万吨,航速大于30节,人员编制347名。它的研制显然是为日本发展中、大型航母作必要的基础准备。这不,16DDH尚未正式服役,日本就已放出风来,要在2015年前建造两艘4万吨级的中型航母。所以,16DDH下水,正是日本开始研制中型航母的一个大信号。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