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造准航母将导致中国加速发展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8:19 东方网
日本建造准航母将导致中国加速发展潜艇(图)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向号“直升机航母”8月23日下水

  编者按:日本最近建造的“直升机护卫舰”实际上是一种直升机航母。由于根据战后协议,日本不能建造驱逐舰以上的更大型舰船。因此日本欲盖弥彰的把它叫做“直升机护卫舰”。但是美国海军研究中心认为,这会导致中国更加的急速提升潜艇部队,以及中国海军大型水面作战舰艇的制造速度。

  日本直升机驱逐舰是准航母

  日本最新推出的一种“直升机驱逐舰”实际上是日本制造的第二代轻型直升机航母作战舰。该型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DDH181级。HYUGA满载排水量13500吨。日本“直升机驱逐舰”舰体右舷滑跑降落甲板以及岛式建筑结构与轻型航母以及两栖攻击舰十分类似。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宣称HYUGA主要应用于后勤支援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该型号舰将用来充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海军编队旗舰。充分利用这种军舰存在的指挥与控制下调能力。另外,HYUGA也将作为反潜作战主要的舰载直升机平台。

  日本东京第五十四冈崎舰船制造所副主任说:HYUGA的建造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大非凡的进步。它显示了日本海上自卫队建造能力。在未来,该型舰船的主要功能包括FCS-3系统、缩小版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系统等。

  目前该型舰可以携带3架SH60J反潜专用型直升机和一架CH53E“超级海上种马”多用途直升机。在它的机库中总计可以部署11架直升机。同时它也具有舰载对空防御导弹、反潜鱼雷和两座“密集阵”进程防空火力系统。

  日本自卫队为了有效避免“制造舰船”的最大限制,HYUGA被称作:直升机驱逐舰或者直升机护卫舰来。

  美英军事专家高度关注日本准航母

  英国海洋力量研究中心彼得的分析报告指出“日本海军习惯于玩弄政治游戏。建造这样的舰船,是有悖于日本现行政治制度与国家安全策略的。这实际上就是一艘名副其实的轻型航母或者直升机母舰。但是,类似这样的轻型母舰在很多欧洲国家包括英国,

意大利,西班牙都存在。亚洲的泰国也拥有1艘从西班牙引进的轻型航母。我们一般都是称呼它做:轻型航母。日本这艘所谓直升机驱逐舰,可以搭载8-12架AV-8B垂直起落舰载战斗机。从这一角度上来看,日本实际上就是建造了自战败以后绝对不能建造的
航空母舰
。”

  美国海洋问题分析家克里斯托弗休斯指出:“DDHS的建造,实际上就是日本重新崛起为一个正常的军事大国的信号。在驱逐舰意义上,他们有神盾级、直升机与反潜导弹都是日本可以准许被用作反潜战的舰只。这些均不属于被限制的行列。但是他们实际上早已超越了我们所能容忍的限制。在这样的一次一次的突破下,日本人终于在这次完全的走出了我们规定的限制范围。建造了DDHs这样的轻型航母。日本人打算在今后发展更大型水面航母,以用来搭载F35。而目前日本人唯一不能逾越的就是最大满载排水吨位限制。因为DDHS遭受了这样的限制,因此它只能体现出有限的运载能力。”

  日本建造准航母将刺激中国海军发展

  美国海军部海上力量亚洲问题中心官员卡尔说:“必须承认中国海军在前面的10年里面得到了十足的发展与壮大。而且这个势头还没有出现停止的趋势。但是,日本政府制造DDHs级舰,在亚洲海域会造成进一步矛盾激化与升级,会带给中国人发展全新潜艇的更好的借口。中国海军从1997年开始建造他的宋级II型常规动力潜艇。并且以每年3艘-4艘的高速在建造着”

  卡尔说:“在大约10年时间里面,中国海军建造了总数超过30艘的宋级II型潜艇。这种潜艇来源于法国海军1995年出售给巴基斯坦海军的阿格斯塔B型潜艇。它本身具有一定的先进作战能力,同时中国海军在建造中不断对其改进。中国于2003年开始建造的更新的元级常规动力潜艇,目前解放军海军已经追加到8艘。不久前中国船舶研究所最新披露的中国水下喷水推进潜艇已经开始进入日程安排。这种噪声更低、带有潜射巡航导弹以及完善AIP系统的潜艇将在某个时期开始建造。预计它将被建造多达6艘以上。这种潜艇外观酷似德国的214级以及俄罗斯的猎豹级。”

  卡尔说:“而中国海军制造这些新型潜艇的主要借口就是用于对抗台湾海军,以及替换原有的84艘R和W级潜艇。但是,日本政府此举,给了北京一个更好的借口制造他们所需要的大批新型潜艇。同时中国人还会增加他们的核潜艇制造数量。以维护他们在亚洲海域所谓的区域平衡能力。”(编译/寒风)

   声明:未经东方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