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已经拥有6艘准航母级大型水面舰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9:3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本已经拥有6艘准航母级大型水面舰艇(组图)
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向号“直升机航母”8月23日下水

日本已经拥有6艘准航母级大型水面舰艇(组图)
海上自卫队大隅级运输舰4003国东号

  日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型驱逐舰“日向”号举行下水典礼。该舰虽然被冠以驱逐舰的名号,但仅从吨位来看,就可与轻型航母媲美。外界分析认为,随着“日向”号进入现役,日本海上自卫队堪称准航母的大型水面舰艇将达到6艘。

  又一艘准航母下水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8月23日,日本第一艘堪称“直升机航母”的巨型驱逐舰“日向”号,在横滨市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船舶工厂举行下水典礼。据悉,这艘编号为16DDH的大型驱逐舰全长197米,排水量达到1.35万吨,是日本首艘排水量超过1万吨的驱逐舰,建造费用达到1000亿日元(约合8.62亿美元)。从新舰的吨位来讲,它已接近英国现役中的“无敌号”航母;而从外形上看,“日向”号也酷似航母,最多可搭载11架直升机,可同时起降3架直升机,因此也被外界普遍称为“直升机航母”。

  日本海上自卫队对这种超大型驱逐舰寄予厚望,因为其具有强大的性能。它不仅可以搭载反潜直升机,还能搭载4架超大型运输直升机,承担登陆和两栖攻击等任务。另外,由于情报搜集能力和通信能力的大幅度增强,新舰还可作为舰队的旗舰使用。更重要的一点是,这艘驱逐舰拥有先进的指挥机能,可在海上指挥航空作战,堪称“万能”战舰。在武器系统方面,该舰装备有舰对空导弹、20毫米机关炮和鱼雷等武器。为了应对不明船只,它还装备有机关枪。

  根据计划,“日向”号驱逐舰将在2009年3月正式服役,成为日海上自卫队的主力军舰。而日本政府并不满足于此,还准备在未来再建造3艘同级别的大型驱逐舰。

  一直觊觎恢复航母力量

  日本是世界上较早研发航母的国家之一。1922年,日本建造的“凤翔”号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艘标准的航母。

二战期间,日本建造了20多艘航母,一度横行海上,成为其野心高度膨胀的催化剂。在中途岛海战中,如果不是日本海军在作战方向上判断失误,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很难重创由山本五十六率领的日本舰队。

  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放弃进攻性武器,航母自然也在禁止范围之内。但由于日本拥有建造航母的技术和基础,再加上再现昔日称霸海洋的辉煌一直是其挥之不去的情结,日本国内几度出现要求重造航母的声音。

  1954年日本海上自卫队成立初期就提出,新海军的规模包括4艘8000吨级的航母;1959年日本在制定《第二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时,又提出要在1962—1966年期间建造排水量1.4万吨的直升机航母;1984年,日本再次策划建造小型航母。但由于美国与日本国内反战人士的反对,日本3次造航母的计划都被迫取消。

  冷战后,日本国内发展航母的论调再度发烧。这回,日本吸取了教训,不再直接提“授人以柄”的造航母的说法,而是以发展大型运输舰、护卫舰的名义,走上了实质性拥有航母的道路。而美国为了实现对全球的控制,急需日本的支持,因此对日本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采取默许态度。

  早已拥有5艘“准航母”

  目前,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作战序列中,已经有5艘堪称准航母的大型舰船。

  一方面,两艘大型补给舰明显具有航母倾向。2005年3月,排水量达1.35万吨的“近江”号大型补给舰正式服役,部署在长崎县的佐世堡海军基地。另一艘同级补给舰“摩周”号2004年春天服役,现驻舞鹤海军基地。这两艘大型补给舰具备准航母的性能。如果搭载固定翼舰载机,那就是一艘轻型航母。

  另一方面,3艘“大隅”级运输登陆舰也可以改造为航母。“大隅”可以加装滑橇式飞行甲板,并可把甲板下的空间改装成机库,必要时还可加装舰载机的指挥控制导航等相关设备。如果需要,它随时可以改装成轻型航母。

  此外,日本还从2005年10月开始建造高速运输舰。尽管日本媒体声称,待建的高速运输舰与航母不同,但分析人士指出,只要加装部分指挥控制和舰载武器系统,就将具备航母的全部性能。

  而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日本已着手建造两艘4万吨级的中型航母。到2015年,日本将建造两艘可装载E-2C“鹰眼”预警机和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航母。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还积极参与美国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研制。这种战斗机目前已被美海军陆战队和英国皇家海军看中,计划装备其小型航母。如果日本今后也将该机配备在他们的各型“准航母”上,那么这种航母的攻击潜力,将深不可测。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