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波号导弹驱逐舰6月下旬将访问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9:19 环球网
日本高波号导弹驱逐舰6月下旬将访问中国(图)
资料图:日本DD110高波号导弹驱逐舰装备先进

日本高波号导弹驱逐舰6月下旬将访问中国(图)
资料图:日本高波号护卫舰舰艏部分特写

资料图:中国海军访日167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停靠日本港口

  环球时报记者 石 华

  据《环球时报》记者获悉,作为对去年11月中国“深圳”号导弹驱逐艇访问日本的回访,日本“高波”号导弹驱逐舰将于本月下旬访问中国港口,这是二战结束以来日本军舰第一次出现在中国港口。据悉,日本自卫队军舰此次访华原计划于今年6月3日至7日进行,由于中国正处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期,日方主动提出将访问时间暂缓,推迟至6月下旬。

  此前日本媒体报道说,中国邀请日本自卫队用军机来华运送救灾物资,此消息在日本和中国都引起复杂争议。据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透露,中方事实上并未主动对日本提出这一邀请。日本政府也已宣布日本送给四川地震灾区的救援物资将由民航包机负责运送。

  据了解,此次日本军舰来华访问,与赈灾无关,而是在落实中日两国早就确定的军舰互访计划。去年中国海军“深圳”号访问日本,是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的内容之一,也是自1891年中国“镇远”号访日之后中国军舰首次访问日本。早在2000年10月,时任日本首相的森喜朗与中国国务院时任总理朱镕基曾就中日军舰互访达成一致,后来受到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影响,军舰互访协议处于中止状态。2006年9月安倍晋三上台之后,中日两国关系开始改善。在2007年8月30日举行的中日防长会谈上,双方就军舰互访达成一致:首先由中国海军舰艇于2007年11月访问日本,第二阶段是2008年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访华,以此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海军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次中日两国之间的军舰互访,是早就确定好的,是双方交流一揽子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两国武装力量之间的交流,也是两国政治关系之间的交流,从这个角度来看,是一件非常积极的事情。”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杜言6月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军舰名正言顺地来华访问,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我们的军舰也去过日本,他们这次过来访问,是双向的交流,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

  杜言表示,日本军舰来华访问,是应我们的邀请而来的,这是我们的主权表现。它来了之后要完全按照中方的安排来活动,这也是我们的主权体现。这与美国军舰或者欧洲国家的军舰访问中国性质是一样的。“一些中国老百姓对此可能会有些不理解,但我们要看到,历史还是要向前,要看到时代不同了,中日之间的相互关系不同了,武装力量之间交流的性质也不同了。”他说,去年11月中国“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问日本,对增进日本人民对中国的理解就起了不错的作用。

  杜言说,毫无疑问,我们要牢记历史,但对新的历史时期的两国军舰互访,不要给予太复杂的联想。两国增加军事交流,推动力往往比其他交流更大。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