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正在全力加强海军及核力量重点对抗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08:3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印度正在全力加强海军及核力量重点对抗中国
印度以于近日成功试射烈火III弹道导弹 射程已经可覆盖中国大部

印度正在全力加强海军及核力量重点对抗中国
印度海军拉吉普特级导弹驱逐舰

  据简氏防务网站2008年5月27日报道 印度海军近几十年来一直保持着防守的姿态,然而,最近印度海军正采取一些富有侵略性的竞争战略,其目的是为了推进该国的“可靠的最低限度核威慑”政策、提高近海战作战能力、并继续保持印度洋地区的统治地位。

  大规模发展将是该国海军的首要策略,印度海军目前正扩大该国的深海部署及任务区域,以表现出与印度经济增长相符的军事外交力量。印度海军设想在2020年前拥有一支由140-145艘战舰为核心的海军舰队,这其中的一半以上为远洋战舰,而剩下的舰艇则执行近海战任务。印度海军还计划建立2至3支航母作战群,作战群将包括导弹驱逐舰、护卫舰、轻型巡洋舰等舰种,此外,作战群还会增加潜艇及装备有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并能够执行反舰和对地攻击任务的飞机作为补充。通过作战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的配合,中心网络平台和探测设备可为印度海军提供海上监视,反潜战的作战能力,而反水雷舰艇和其它辅助力量还会完善印度海军的体系结构。

  印度海军司令官苏里什·梅赫塔表示,印度海军目前正朝着“以能力为中心”“以任务为基础”的方向发展,这种发展模式能够令印度海军有限的资源得以有效的利用。

  2艘核动力攻击潜艇(一艘由本国制造,另一艘从俄罗斯租借)和另外3艘本土研制的弹道导弹潜艇(计划在2015-17年交付)的引进将为印度战略威慑提供有力的支持,这也将使得印度成为继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之后第6个拥有核动力攻击潜艇的国家。

  自1998年全方位核试验开始,印度就一直在制定 “战略威慑力量”的发展计划,该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与中国的核武器进行对抗。印度战略威慑力量将由的三位一体(飞机、移动陆上平台、与海基单元)的武器系统组成。

  梅赫塔表示,印度海军计划在未来组成一支不超过现有规模的潜艇舰队(印度现役潜艇16艘,计划在2015年减至9艘),但未来海军的潜艇将在推进系统、武器系统及传感设备上进行相应的升级改造,以满足海军军事行动的需求。

  此外,印度还计划以控制海上要道和贸易路线的方式来寻求对印度洋地区海上航线的支配权。而后者对于印度日益高涨的石油天然气需求关系重大,因为印度对油气的需求量将在2010年达到目前的两倍。(中国船舶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温佳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