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频繁试射导弹急欲增强全球威慑能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0:10 《环球》杂志
印度频繁试射导弹急欲增强全球威慑能力(组图)
5月7日,印度在东部奥里萨邦附近的惠勒岛发射一枚“烈火-3”型导弹。新华社/路透

印度频繁试射导弹急欲增强全球威慑能力(组图)
印度防务网站原文附图显示其国产导弹射程已经覆盖中国全境

  戴艳莉 李文胜

  2008年4月底,印度可能再次试射“烈火-3”中程弹道导弹。如果确实如此,这将是射程为3500公里、可携带1.5吨核弹头的“烈火-3”的第三次发射。

  这一消息让各国军事观察家再次错愕。因为自2007年年底开始,印度已经连续进行了其国产中低空反导导弹首次拦截试验、潜射导弹首次发射试验,并宣布2008年6月再次实施反导试验,下半年再安排一次“烈火-3”试射,而2009年初还要进行“烈火-4”洲际弹道导弹的首次试射。

  诸多新型号导弹如此高密度的试验,在世界各国导弹发展过程中都是史无前例的。因此许多媒体惊呼,印度核力量正在进入急速膨胀的“大跃进”时代。

  导弹试验屡败屡射

  印度核武器的发展似乎一直跌跌撞撞,早在1998年那次著名的核试验中,西方就监测到了至少两次不成功的试爆,但印度似乎不以为然,依旧坚持发展投送核武器的各种导弹系统。

  从2003年1月开始,印度国内频频传出“烈火-3”试射的消息,但却接连5次“爽约”,直到2006年7月9日“烈火-3”突然升空。正当部分印度媒体对此进行大肆炒作的时候,消息传来,由于第二级火箭没有分离,“烈火-3”一头栽进了孟加拉湾尼科巴群岛附近的大海。2007年4月12日,印度再次试射了“烈火-3”,但不久后印度科学家承认,此次试验未达到预定射程。

  2007年12月,印度官员宣称,将在两级火箭的基础上增加一级,将“烈火-3”变为射程为5000公里以上的“烈火-4”,并在2008年第一季度进行首试,2008年底进行第二次试射。但2008年4月初,印度又透露,这两次试射的仍将是“烈火-3”。

  有西方军事专家分析,“烈火-3”的设计存在先天不足,但印度仍坚持屡败屡射,特别是在试验连续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还要进一步发展新型导弹,这在世界各国导弹发展中是极为少见的。

  印度想拥有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想法由来已久,但威力最大的海基核武器系统迟迟没有进展也是有目共睹的。印度从1985年就开始发展弹道导弹核潜艇“先进技术舰船”(ATV),却至今仍无法攻克关键技术。因此,为其配套的潜射弹道导弹发展不得不土法上马。

  2007年3月,印度海军采用至今已早已淘汰的部署方式,在改进的护卫舰上试射了由“大地”地对地弹道导弹改造而来的“弓”导弹。2008年2月26日,印度再次从水下50米处的浮筒内试射了代号为“K-15”的潜射导弹,可是正当印度媒体宣称印度已经具备三位一体战略核打击能力的时候,印度军方承认,该导弹发射后不久即神秘失踪,这为印度的海上核武器计划再次蒙上了阴影。

  印度一直宣称要建立导弹防御系统。2006年11月,印度突然试验了拦截高度为46千米的“大地对空防御”导弹PAD。一年后的2007年12月6日,印度又再次试射了拦截高度为15千米的“先进防空”导弹AAD。由此,印度“自豪”地宣称具备了国产的双层反导系统。

  这让人颇感不解:就连美国这样的研究反导系统已有20多年的国家也还在艰难的试验中,为何印度一夜之间就成为了“反导大国”?似乎匪夷所思。其实,这不过是一种障眼法。因为所谓PAD导弹是从“大地”地对地导弹改装而来的,这种导弹设计较为原始,地面保障复杂,不适合需要快速反应的反导拦截作战,而印度的试验只是在已知数据下的拦截,因此被外界称为“左手打右手”。而AAD导弹拦截使用的是从以色列引进的“绿松”雷达,而这种雷达印度只有一部,不可能组网形成作战能力。这让人感觉印度所谓的“双层反导”颇有浮夸之嫌。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