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体称被中国导弹覆盖 军事领域喜欢跟中国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9:18 环球网
印媒体称被中国导弹覆盖军事领域喜欢跟中国比
汉斯·克里斯腾森称这就是德令哈地区的某个导弹发射阵地(来源:Google)

印媒体称被中国导弹覆盖军事领域喜欢跟中国比
解放军将该基地东风4导弹换装为东风21导弹在实际射程上不升反降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网站近日公布了“中国核导弹基地”的卫星照片,并认为该基地是针对印度和俄罗斯的,在印度国内引起极大反响。印度很多媒体都像FAS一样坚信这是对印度的巨大威胁。不过有专家认为,卫星照片即便属实,也仅是反映了一个国家武装力量正常的军事部署,并非针对某一个国家。印度对这次报道的反应再次体现出不少印度人心中挥之不去的“中国阴影”。

  印度媒体很焦虑

  印度很多媒体迅速对FAS的报道进行了转载。《印度防务》网站5月17日刊登的一篇名为“中国核导弹基地威胁印度和俄罗斯”的报道几乎原封不动地转载了FAS的分析。该报道援引FAS负责核信息项目的主管汉斯•克里斯坦森的分析称,FAS披露的商业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改造了位于中国西北地区的一个导弹发射场。从这里发射DF-21中程弹道导弹,可以打击俄罗斯南部和印度北部地区,但是日本、台湾或者关岛却并不在射程内。”

  《印度时报》网站17日报道称:“中国给我们带来了令人焦虑的新闻,最新的卫星照片显示在中国西北地区发现58部用于发射核导弹的发射装置,其目标很显然是印度和俄罗斯南部地区。”该报道认为,印度在战略和军事能力方面同中国是不对称的,引用一名印度官员的话评论说,“中国很显然是印度的长期威胁”。《印度快报》网站的报道则对中印两国的差距表现出极大忧虑。

  印度媒体反应过度

  两个星期前,印度媒体和印度政府对“中国海南核潜艇基地”表现出了极度的忧虑。专家认为,同上次一样,印度媒体对中国核导弹基地的反应也显得有些过度。首先,即便中国真的将新型导弹部署在该地区,也是中国军队武器装备的正常升级换代,不应该大惊小怪。据FAS网站报道,该基地是在上世纪70年代,中苏矛盾尖锐时期建设的,该基地曾装备DF-4型弹道导弹。在经过30多年后,无论是导弹还是基地设施都需要更新。而代替原来的DF-4弹道导弹的DF-21射程实际上不升反降,威慑范围还有所降低。其次,作为一种机动式中程弹道导弹,其覆盖范围并不是以导弹基地为中心、以导弹射程为半径的区域。因为机动式发射装置最大的特点是可以通过高速公路在短时间内机动到数百、上千公里外的发射阵位进行发射。因此,并非导弹基地距离哪个国家近,就会瞄准哪个国家。此外,机动式弹道导弹基地主要是进行训练、装备维护和保养的场地,而发射地点未必就在基地。因此,基地选址要考虑到抗打击、交通、经济性等因素,FAS的专家也认为“中国似乎是在该地区建设或者升级导弹发射场,但是这实际上是为了摆脱美国和俄罗斯的核反制力量的打击”。而把原有基地弃之不用从经济上考虑也不划算。

  军事领域喜欢跟中国比

  一直以来印度人都“习惯”把中国的军事发展同印度联系起来,同样也把印度的重大军事活动指向中国。前段时间,印度成功发射“烈火-3”弹道导弹后,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提到能够“威慑中国”。不只是导弹,印度几乎在军事领域的各方面都想同中国做比较,这让人看到一些印度人的“中国情结”。

  中印曾经发生过的边界武装冲突,让印度人难以忘怀。此外,中印建国初期,印度经济发展水平远超中国,而现在却不及中国。因此,在一些印度人心里,难免对中国产生一种既恨又怕又有一些嫉妒的感觉,印度媒体也往往借此鼓吹“中国威胁”。专家认为,印度媒体应该提防“中国情结”被人利用,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和恐慌,印度人在看到国外专家的分析时,也应该多独立思考问题,防止被误导。▲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