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欲用烈火-3导弹吓阻中国核潜艇南下印度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7:33 东方网
印度欲用烈火-3导弹吓阻中国核潜艇南下印度洋
资料图:印度烈火-3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印度欲用烈火-3导弹吓阻中国核潜艇南下印度洋
资料图:中国最新型国产093级核潜艇

  5月7日,印度试射了一枚射程超过3000公里的“烈火-3”远程弹道导弹,印度官方在对导弹进行跟踪监测后表示,“过程圆满成功,完全符合各项预定要求。”这种让印度人引以为豪的中程弹道导弹的射程可达3500公里,可以覆盖北京、上海等地区。

  综合媒体报道,印度国防官员表示,“烈火-3”导弹是在印度时间7日9点55分发射升空,在飞行大约15分钟后,印度国防科学家证实试射成功。这是印度第三度试射“烈火-3”导弹,第一次是在2006年,但试射失败,导弹升空后不久坠毁在孟加拉湾。第二次在今年4月12日,官方宣称试射成功。

  印度已拥有射程500至750公里的“烈火-1”导弹和射程1500至2000公里的“烈火-2”导弹。印度军事学者声称战略目标直指中国的“烈火-3”导弹,可以在移动发射台上发射,使印度具备第二波打击力量,射程涵盖中国大陆主要城市如北京和上海等。

  印度国防专家表示,中国拥有多种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包括射程八千五百公里的“东风-5”和射程1.27万公里的“东风-31A”洲际导弹,射程涵盖印度所有城市。

  印度欲用烈火-3阻吓中国前进步伐

  据汉和主编平可夫透露,早在今年2月间,印度海军高级将领就已经掌握了中国海军094战略核潜艇已经进入海南岛的动向。对于解放军在三亚建成大型核潜艇基地,印度多位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海军已经具备了封锁南中国海和马六甲海峡的军事能力,而印度相信中国迟早会尝试印度洋来展示中国的军事实力,这将迫使印度加快发展核潜艇和弹道导弹以应对中国,印度相信中国三亚核潜艇基地隐蔽的隧道入口说明,中国已经在这里部属了装备巨浪-2导弹的晋级战略核潜艇,这也意味着中国在南中国海和亚洲的中南部投放了新的军事力量。

  中国曾是亚洲地区唯一能从潜艇发射远程弹道导弹的国家,可以从潜艇发射“巨浪-1”和即将成军的“巨浪-2”导弹,后者射程达八千公里。印度半官方“国防信息”网站明确指出,研发六年的“烈火-3”导弹,攻守兼备,可以满足印度针对中国而建立的立即吓阻条件。

  印度目前的导弹主要是针对其主要对手巴基斯坦。而“烈火-3”型导弹射程超过3000公里,不仅能够覆盖中国主要城市,也能打到中东地区。

  印度官方国防武器研发机构“国防研究暨发展组织”进一步表示,现阶段设计为两节型固体燃料箱的“烈火-3”导弹,可以携带1.5吨的核弹头,在加上第三节燃料箱后,射程将超过5500公里,能够击中更多的目标。

  印度核潜艇进行“大跃进”

  面对海南出现中国海军多达5艘新型核潜艇的严峻形势,印度表示要加快核潜艇的建造步伐,以应对周边国家可能存在的威胁。印度7日对本国建造的第一艘核潜艇,以及从俄罗斯租借的2艘“阿库拉”级核潜艇进行了一次高级审查,以支持国家正在进行的增强舰队力量的项目。

  除了核潜艇之外,印度目前还在进行6艘法国“鲉鱼”级常规潜艇的建造项目,此外,印度海军正在进行另一批潜艇的招标工作。

  印度本国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计划于明年开始海试,并且还希望于明年接收从俄罗斯租借的两艘“阿库拉”潜艇中的一艘。海军司令官还关注已经延期的、该国的第二艘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目前,该艘航母正在俄罗斯进行改装,最后可能会携带俄罗斯的米格-29K舰载机。(作者:黄骏 )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