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千里奔袭陌生海域作战全程细节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0:31 新华网
中国海军千里奔袭陌生海域作战全程细节曝光
中国海军新型导弹舰艇编队开赴陌生海域演习

  新华网专稿 (方立华 代勇 吴登峰) 海军某驱逐舰部队日前奔赴陌生海域,与5个兵种的兄弟单位斗智斗勇。 记者跟随编队指挥舰出海参训,经历了一次现代海战的洗礼。

  电子迷雾,海空雄鹰紧急反制

  第一个演练科目是我方编队与兄弟单位舰艇编队进行对抗,与以往简单的对抗形式不同,这一次我方有某航空兵团辅助,而“敌”则有电子对抗团辅佐,如虎添翼。

  “雷达遭受强电子干扰,目标丢失!”一个急促声音通过喊话筒,从驾驶室下面的情报控制中心传了上来。那里是指挥中枢,在海上可与编队其他舰艇通联,交换信息,发布战场态势,并与多兵种互联互通。同时,各种指令从此下达到舰艇的各作战单元。

  “蓝”军完全不按常理出牌,还没到训练海域就让电子对抗团对我实施电子干扰了!官兵们议论起来。

  受干扰设备迅速调整参数!编队指挥员邱延鹏下令。一阵紧张的调试以后,各个战位装备所受干扰仍未消除。邱延鹏紧急请求指挥部派遣兄弟部队协助反电子干扰。

  飞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抵达“战场”,飞行员检测电子干扰频率后,立即对敌电子干扰实施压制。舰艇电子设备慢慢恢复了功能。这时,情报控制中心的综合显示台上,突然显示前出直升机发来的信息:“敌”舰2艘,方位××,距离××,正向我驶近。

  这时,刚刚恢复正常的雷达屏幕上,一个清晰的目标越来越近。“蓝”军在实施电子干扰后,企图实施攻击。邱延鹏立即下令:直升机继续前出,对“敌”舰艇编队实施反干扰。编队分成两群,隐蔽接“敌”,在我方电子压制下,“敌”舰艇编队被迷惑。只见他们不断驶进我方布下的天罗地网,收紧包围圈后,编队出其不意地向“敌”舰艇编队发起了攻击,“敌”舰艇编队顿时成为瓮中之鳖。

  以往,更多的习惯于两大兵种对抗,海军五大兵种联合训练少,我们对其他兵种的战术了解不够。邱延鹏告诉记者说。近年来,这个支队利用全军最早进行综合集成加改装和一体化训练试点的优势,解决了水面舰艇与潜艇、航空兵、岸基部队之间的数据交换问题,实现了训练资源共享,信息实时交互在,带来组训模式的转型。定期组织舰艇编队走出家门,到千里之外的陌生海域摆兵布阵,与兄弟部队的直升机、潜艇、岸基观通站等兵力编组作战,在复杂环境中练攻防,练协同,积极探索跨辖区远航训练新的组训模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