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海军实力分析:解放军舰队基础要强于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0:00 东方网
中印海军实力分析:解放军舰队基础要强于印度
印度海军虽有航母但形不成编队

中印海军实力分析:解放军舰队基础要强于印度
中国海军目前已经建成航母编队所需要的护航舰队只缺航母

  作者:老军001

  全方位论述这个题目,有一点难度,限于篇幅,笔者从两国海军战略理论、航母编队实力、承受远海战争的能力这三个基本方面进行分析,不能说能反映两国海军真实远海歼敌战力的九成,也能反映七成或八成。

  一、先谈谈中印两国海军的战略理论

  对于中国海军的战略问题,这方面的文章很多,从以前的近岸防御,到现在为冲出第二岛链而进行的蓝水海军战略的实施,以及目前媒体上倡导的大海军战略,等等所有这些,许多军事爱好者都能说出所以然。在此笔者并不想过多的浪费笔墨,还是谈谈我们并不太熟悉的印度海军战略。印度海军目前的战略已从以前的“近海防御”和“区域威慑”思想转向“远海歼敌”战略,具体是通过重点发展战略核潜艇和航空母舰来建立可靠的海基威慑力量,努力打造一只力量均衡、结构合理,具备相当威慑力的现代“蓝水海军”,在控制整个印度洋的基础上,再采用“西出、东进、南下”的战略思想,逐步将印度的海洋战略利益延伸到西起波斯湾、东至南中国海、南抵非洲的广大海域。可以说,中印两国的海军战略思想有相似点,都想经略海洋,都想成为未来世界多极社会之中的一级,也体现出中印军事战略家的英雄所见略同。不同点就是经营战略思想的实施步骤和手段了,也就是海军远海歼敌主战装备上的革新、改造和换代问题,这也是笔者要在下面详细谈的海军航母编队实力上的对比分析。

  二、海军航母编队的对比分析

  目前印度有1艘1986年从英国购买的“维拉特”航母在役;1艘2002年从俄罗斯购买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正在俄罗斯改造升级;还有于2005年4月就在印度国营科钦造船厂开工建造现在仍未服役的1艘轻型航空母舰(ADS),它用来接替即将退役的“维拉特”航母;此外印度还与俄罗斯有联合研制新一代舰载机的计划,舰载战斗机“米格”-29K的从今年5月开始陆续接收。

  可以说印度的航母计划相当完备,不论从购买国外成熟航母的时间上还是在航母、舰载机的研制计划上都走在了中国的前面。尽管他目前“维拉特”航母已经接近服役期限,但经过1998年现代化改装之后,据说其服役期限可延长至2010年。更为重要的是这艘1987年服役印度海军的航母,20年使用和维护,它为印度海军培养了一大批掌握航母各个平台、各个子系统的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它不但为进一步掌控更先进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积累了人才,也为印度自研建造的轻型航母(ADS) 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这么一分析,可以肯定的说印度的航母计划是一套组合拳,连环套路。笔者作为一名爱国的军事爱好者,一方面羡慕印度有那么好的国际合作大环境,那么好的可利用的资源的同时;一方面暗地里为实施我航母战略计划默默奉献的自主设计和自主建造人员加油打气。没办法自主创新太难了!

  下面再谈谈印度的航母编队的建设情况。通常航母编队由航母、防空型驱逐舰、反潜型护卫舰、攻击型核潜艇,后勤支援舰组成。粗看起来,以上编队成员印度都有,能攒和成标准航母编队那样的强大战斗力。但细分析起来,就会发现这里面有很大的问题。我们在此以印度海军国产化最高的“德里”级驱逐舰为例进行分析,该舰除舰体是印造船厂建造的外,舰上的其他电子设备均来自于国外,它的雷达探测系统来自于法国,电子装备来自于英国,武器系统来自于俄罗斯等等。它是一个集合体。那么印度的航母编队呢,更是集合体之中的集合体,其战斗力我们可以进行专业的分析。试想一想航母编队都是有一个统一的战术数据系统的,它是集成在航母编队中各个作战单元中每一个电子系统之上的一个战术数据系统,它需要将航母编队中每一个作战单元每一个电子系统进行整合成一体化的一个作战系统,由于印度的航母编队中的作战单元中的电子系统,都来自不同的国家,这些不同国家的电子系统都有各自独立的接口、标准,想在这么多的不同国制、不同功能的作战电子系统之上集合成一个战术数据系统势比登天,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笔者推断印度不可能有这样的一个战术数据系统,印度的航母舰队只是一个单独作战的航母,还没形成编队的实力,它的作战能力就大打折扣了,其“海鹞”舰载机的作战半径仅局限于“维拉特”航母上的导航雷达所控制的300~400Km区域,作战半径很小,300~400Km 作战半径使母舰都暴露在远距反舰导弹的射程内。防御区域也是“维拉特”航母上“巴拉克”舰载防空系统的防御区域,由于没有统一的战术数据系统,故行不成编队的整体防御能力,防御区域也小。这样的航母战斗力目前看还算不上威慑,更想是一种摆设。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