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数字化单兵分队进行激光模拟作战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8:19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数字化单兵分队进行激光模拟作战演练
解放军初级数字化战斗小队亮相

沈阳军区数字化单兵分队进行激光模拟作战演练
该师官兵在对抗训练中 摄影 张贵江

  本报哈尔滨5月7日电 特约记者石斌欣、记者安普忠报道:高山密林间,一支全副武装的“红军”侦察小分队正悄悄摸索前进。突然“啪”的一声枪响,一名“红军”战士头上冒出一缕红烟,当即被判“阵亡”退出战斗。昨天上午,记者跟随沈阳军区某师“蓝军”分队采访,目睹了一场他们伏击“红军”侦察分队的战斗。

  “单兵训练,一不留神就要‘阵亡’,是新大纲带来的新变化。”该师参谋长黄锦明介绍说,随着训练转变的不断深入,我军单兵训练经历了从操场到野外的变化,如今又开展了更贴近实战的单兵对抗演练。记者看到,这个师按新大纲试训,在单兵训练中既有“红”、“蓝”双方利用激光模拟交战系统的对抗演练;也有两个或多个战斗小组以竞赛的方式进行的对抗演练。战士“生死存亡”均由导调人员根据战士战场表现综合评定。

  侦察与伪装、擒拿与格斗、埋雷与排雷、通信与干扰……目前,该师90%以上的单兵训练课目都在对抗中进行。师属工兵营三连班长、二级士官周刚是位排雷高手,可自从按新大纲试训以来,他在排雷中屡遇难题。今天上午,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从石头缝里抠出一枚地雷。他一边不停地擦拭额头上的汗珠,一边自言自语地说:“‘敌人’太狡猾了!”

  其实,狡猾的“敌人”就是他自己带的兵。埋设地雷的战士郑刚磊说:“以前我们进行埋、排雷课目训练,都是自埋自排,谁愿意为难自己?可开展对抗训练,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人人都想方设法给对手出难题,放纵对手就是自寻‘死路’!”

  单兵对抗训练,也锻炼了战士们的战术头脑。周刚指着一个满是碎石的雷坑对记者说:“以前埋排雷训练比速度,现在比的是技术和策略。你看,小郑把地雷先用大石头压住,再用小石块填满缝隙,大大增加了排雷难度,稍不小心就会引爆地雷,落得个‘粉身碎骨’!”

  顺利排除地雷,周刚直起身来擦把额头的汗水,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敌人’越来越狡猾,我们也会越来越聪明!”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