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二炮自行研制建成数字化导弹部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 10:40 科技日报
解放军二炮自行研制建成数字化导弹部队(组图)
二炮部队东风21中程导弹起竖

解放军二炮自行研制建成数字化导弹部队(组图)
二炮部队东风11战术导弹起竖

  刘明松 李兵峰

  乌云密布,风骤雨急。一支长途奔袭在山岳丛林的红方某导弹旅,面对蓝方示假、扰骗、电子伪装、电磁脉冲等各种干扰,沉着应对,迅速竖起一枚枚墨绿色的“倚天长剑”,成功扑向打击目标。这场以高技术条件下信息战为背景的对抗演练,只需移动鼠标,轻击键盘即可完成。

  把这一切变成现实的,是二炮导弹技术专家、国家863计划信息领域评审专家、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指挥自动化系博导孙继银教授研制的“第二炮兵网上战役训练系统”,该系统使导弹部队官兵足不出户便能打一场有声有色的信息战。

  在信息战前沿冲锋

  “我们二炮部队也要组建数字化旅!”随着国际数字化部队越来越走进人们的视野,1999年,孙继银大胆向总部提出项目申请。

  国内没有数字化成熟的经验借鉴,外军对这方面的资料封锁很严。孙继银只能借助因特网、影像资料和学术文章,深入研究海湾、科索沃等现代战争,从中分析外军数字化部队建设现状,了解国外开展数字化部队建设的动态。

  他利用节假日时间,跑遍了二炮所有的导弹旅,进行了上百次的调研座谈,首次完成对二炮数字化旅建设全面系统的论证,并运用工程理论进行顶层设计和规划,提出了符合二炮部队数字化旅建设需求的作战、技术和系统体系结构。他着眼实战需要进行重新设计,实现战场信息的高速传输,使导弹部队反应更加迅速、作战方式更加灵活,各级指挥员可以实时地获取并请求战场态势信息,实施决策指挥,可以向下级单位及友邻单位发出指挥信息和协同信息,从而赢得并保持战场指挥控制权。

  为培养数字化部队建设人才,他走进央视军事频道,为全军官兵讲授计算机应用知识,一讲就是25课,影响全军。

  两年后,“导弹数字化旅建设与发展研究”项目完成,鉴定小组18位专家高度评价:该课题让部队变成了数字化信息构成的“巨大作战平台”,大大提高作战效能,对于二炮数字化导弹旅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该研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系队”打赢了“国家队”

  “信息时代的国家安全已超出了传统领域,如果网络瘫痪了信息战就无从谈起,你们要在隐形战场上打赢战争。”总部一位首长与他倾心交谈。自此,孙继银“无形利剑”指向了陆、海、空外的“信息疆域”。

  他组织成立了网络安全研究小组,关注国内外网络安全研究动向,不断加大对信息结构、存储方式、指挥网的结构、协议等方面研究,仔细寻找应对各种非法入侵对策。其中,孙继银单单对数据库防护措施研究就进行了两年之久。2003年,他领衔完成的一个相关课题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5年底,总部交给孙继银一个重任:作为应用方,对一套即将投入使用的数据库安全管理系统进行测试性攻击检验,寻找设计漏洞。这是一场“隐形”的激烈战斗,一次实打实的网络对抗。被测试方组织了一支“国家队”,队员全是国内信息安全领域知名专家,在异地搭建了一个模拟平台。孙继银也很快组织了一支“系队”,全是“毛头”小伙,包括博士后在内的10多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研究生和教员。

  可是一周过去了,还是没有任何突破。知情人劝他:“这么努力都找不到漏洞,说明别人设计的系统过硬。”

  孙继银不肯放弃。他深知这套系统投入使用后一旦有非法访问和介入,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晚上他跟团队人员一起“战斗”到深夜,白天又继续对获取的数据进行研究。直到第10天,终于找到了该系统的1个漏洞。最后,他们一共找到了9个。

  研发单位根据孙继银的测试报告,对系统进行改进,再送到其它军兵种进行多次检验,投入使用后,没再出现问题。

  培育信息化急需人才

  缺人才、少设备、没项目……

  1999年9月,孙继银走马上任指挥自动化系主任时,感到压力重重。他和系里老教授赵宗涛一起南下上海、广东等10多个地方“取经”,叩开了上海交大、复旦大学20多名专家的家门,进行拜访求教,并邀请了10多名专家来院“会诊”。他们先后完成了“信息研究”、“指挥自动化工程”等专业的调整,新增了“信息研究与安全”和“电子对抗工程”专业,淘汰了8门不相适应的课程,优化了20多门课程。并建起了“二炮信息战研究中心”、“旅地面指挥所”等9个特色鲜明的实验室。

  同时,孙继银与众多导弹部队建立“热线”,实现科研攻关与提升部队战斗力“无缝链接”。由他领衔研制的“指挥自动化远程综合训练系统”2006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孙继银是一个求贤若渴的人。2005年,当得知博士后王忠即将出站的消息,孙继银先后5次登门并最终使他加入了团队。现在,王忠已成为教研室副主任。教员李琳琳,孙继银让她参与重大项目研制攻关,先后获得了5项军队科技进步奖,承担了国家863项目。

  经孙继银帮带的教员,已有5名被破格提升为副教授,6名成长为硕士生导师。他还力荐20多名教员入名校学习,使学科内中青年教员博士比例高达5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