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化步兵旅采用新技术应对数字化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6:21 解放军报
中国机械化步兵旅采用新技术应对数字化战场
资料图:中国机械化步兵旅采用新技术应对数字化战场
本报特约通讯员 武振宇

  2003年,一纸命令,兰州军区某摩步师改编为机械化步兵旅,时任师参谋长的黄冲被任命为旅长。

  部队转型百事待举,“将者”自身须过硬。黄冲大部分时间铆在训练场,了解训练情况,解决训练难题。为掌握新装备,他从装甲兵三大专业的基本知识学起,揣摩装甲车的技战术性能和基本原理,学习操作方法。有时为弄懂一个问题,他冒着烈日钻到蒸笼似的装甲车内,逐个按钮、逐条线路地摸索。实车训练时,车内温度高达50℃,浮尘弥漫,每次训练他都汗水淋漓,尘土满身。在他的带动下,旅党委常委人人熟悉编制内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做到上车会操作、会指挥。

  去年7月,有个营实弹射击时下起了大雨,因担心影响射击成绩,有人建议推迟射击。黄冲反问:“今天我们可以选择天气,战场允许我们选择吗?”射击在风雨中继续,虽然成绩不佳,但掌握了雨天射击的第一手数据。

  有的单位怕出事,将装甲车复杂道路驾驶、夜间实弹射击等风险系数高的课目搁置一边。对此,黄冲没有简单地提要求了事,而是摒弃老套路,把基础课目与战术演练结合起来,采取示范引路、电化教学等方法,严把计划、组训、督导、考核4个关口。考核时,组成机关和基层联合考评组,全程监督考核。这些举措,不仅解决了险难课目不敢训、不会训的问题,还催生了一批新的训法战法。

  装甲车通过障碍物是重点课目,其中通过车辙桥障碍时,要求装甲车在悬空铁轨上碾过,稍有偏差就可能翻车。为保险起见,一些驾驶员常常绕行。黄冲说:“没有尝试就没有成功,军人不能怕冒险!”他反复研究和试训,总结出“选择路线看路标,减速换挡慢加油”的动作要领。在年终军事考核中,参加该课目考核的12名驾驶员全部取得优秀成绩。

  “要为机械化步兵插上信息化翅膀。”面对新军事变革的大潮,黄冲始终有很强的危机感。在他的努力下,旅指挥自动化网、电视电话系统、模拟训练系统实现了有机整合,建成了上至首长机关、下至营连排班的指挥自动化局域网,实现了网上办公、网上练兵;构建了由作战指挥、信息对抗等20余个模块组成的作战评估系统,实现了“用数据说话,靠电脑评判”。

  为将网上训练推向更高层次,黄冲带领“信息战案例研究小组”,积极开展数字化战场构建、战场信息处理和战场环境仿真的课题研究,撰写了近20篇研究文章。在去年的一场对抗演练中,他运用多种通信手段组织无线电佯动,筑起了一道道信息“防火墙”,确保了信息畅通无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