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三亚超大海军基地可隐藏20艘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7:2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外媒称中国三亚超大海军基地可隐藏20艘核潜艇
资料图:谷歌地球卫星照片拍摄到的中国海军基地

外媒称中国三亚超大海军基地可隐藏20艘核潜艇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海军094级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卫星图片则显示,三亚正在成为中国主要的海军基地。

  本报主笔 邱永峥

  西方媒体近日盛传,中国正在海南省三亚兴建一处能容纳新战略核潜艇的海军基地。5月2日和3日,英国《简氏情报评论》周刊、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法新社、英国《每日电讯报》和《印度时报》等西方主流媒体不约而同地报道:多年来一直备受西方关注的中国“晋”级094战略核潜艇已经进驻新建的三亚海军基地,而这对南海、印度洋乃至全球的海军战略格局,都会产生“巨大影响”。

  用“谷歌地球”观察我海军基地

  据英国《简氏情报评论》周刊5月2日报道,根据“谷歌地球”提供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正在海南岛南部的三亚附近建设一个巨大的地下核潜艇基地。简氏防务集团早在2002年就从多个亚洲国家的军事渠道获得此情报,但最新卫星图片证实了该情报的可靠性。有消息称,该基地总计有11个地下潜艇通道,每个通道都直接嵌入山体深处,通道高达18米。一张卫星照片赫然可见两个潜艇通道入口。另一张卫星照片还显示正在施工的情景。由此可以断定,三亚海军基地将成为中国海军未来重要的基地之一。更为惊人的是,卫星照片更显示有一艘中国最新型的094战略核潜艇泊在该基地内。这艘核潜艇边上还泊着3艘‘旅洋’级导弹驱逐舰和一艘‘江卫’级导弹护卫舰。”

  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3日报道称:“(三亚基地)简直就是007电影中频频出现的那种超大的海军基地。(三亚基地)的地下核潜艇通道估计能隐藏超过20艘核潜艇,使得中国拥有向整个地区投射军力的能力。”

  美国国防部也表示,中国一共拥有57艘攻击潜艇,这些卫星照片说明,关注已久的中国094新型战略核潜艇似乎已经就位。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的资深分析员史蒂汶·雅蒂斯表示:“我们及时掌握中国加强军事建设的证据非常重要。有关三亚基地的卫星照片是去年11月28日由商业卫星‘快鸟’拍下的,由英国《简氏情报评论》首发。据五角大楼专家分析,三亚军港秘密潜艇通道的水如此之深,中国的战略核潜艇完全可以不浮出水面,直接由山体洞库潜航离开,使得通过空中或者太空侦察中国战略核潜艇动向变得更加困难。”

  称094是美在亚太强敌

  2006年,美国五角大楼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中,提到中国三亚的新海军基地建设和094战略核潜艇的最新动态。在去年提交给美国国会的《中国军力报告》中,五角大楼再度提及中国在积极建设和部署最新的094型战略核潜艇。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之所以如此重视094战略核潜艇,是因为该型潜艇的正式服役意味着中国的海基战略核力量真正成熟了,并且能对美国造成“实质性”的“威胁”。每艘094能携带12枚洲际核导弹,每枚导弹又可搭载多枚弹头。它们现在又能潜航离开基地,美国的太空和空中侦察力量无法捕促到它们动向,美国将会在亚太地区遭遇强敌。据美国国防部估计,到2010年,中国将有5艘094级战略核潜艇投入现役。

  另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等权威军事杂志披露,094型核潜艇具有机动性大、生存力强、导弹射程远等特点。因此美方认为,即使与美国最先进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相比,中国的094也“毫不逊色”。

  坐镇南海威慑印度洋?

  虽说《简氏情报评论》的报道与卫星照片,无法从中国任何官方渠道得到证实,但西方媒体立即热炒起来。

  英国《简氏情报评论》称:“三亚海军基地的建设和在此部署中国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意味着中国要控制南海和亚太地区其他战略海峡的倾向。这个基地如此接近东南亚的重要海上通道,而这些海上通道对整个亚洲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它会引起各国的强烈关注。随着中国对进口石油以及矿业资源依赖性的增大,中国对确保其海上战略通道的安全越发关注。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才会驱使中国加紧海上力量投射能力,比如说航母与战略核潜艇的建设。”

  英国《每日电讯报》军事记者托马斯·哈汀5月3日的报道就更耸人听闻了,他在《中国核潜艇触发‘新冷战’警告》一文中宣称:“随着中国秘密建设大型核潜艇基地消息的曝光,远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可能会达到‘冷战水准’。这个基地的建设说明,中国正在加强其作战能力,正在加强‘蓝水海军’的建设,从而最终挑战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利益。”

  英国皇家海军的一名高级军官称:“最近20年间,中国海军已经从一支近海岸部队,发展成影响力超出传统范围的新强国海军力量。”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的专家凯利·布朗称:“人民解放军中的‘鹰派’虽然把焦点放在台湾上,但我们不能排除他们把眼光投向更大的地区。中国希望能向太平洋地区投射军事力量,打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独霸的情况。”布朗还警告说,三亚海军基地的建设使得中国能把手伸向印度洋。

  《印度时报》5月3日也立即对此作出呼应称:“中国继续大力打造其战略能力,其中最新的发展就是建设大型的地下核潜艇基地。这使得印度军方更加坚信,过不了多久,迅速崛起的中国海军会积极进入印度洋。”该报引述印度前海军司令阿鲁恩·普拉卡什上将的话说:“中国的战略核潜艇计划非常积极。我们迄今为止没有看到中国的战略核潜艇现身印度洋,但它们的出现是迟早的事。”《印度时报》分析说:“中国与印度将在印度洋争夺共同的战略空间,因为中国对石油的依赖非常之大。事实上,印度的军事专家认为,从长远角度考虑,中国比巴基斯坦的威胁要大得多。”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