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配备专用巡航导弹可摧毁美军核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9:4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国潜艇配备专用巡航导弹可摧毁美军核航母
    美称中国常规潜艇配备了专门猎杀航母的巡航导弹,对“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构成重大挑战。资料图:夕阳下的中国海军改进型039宋级潜艇

中国潜艇配备专用巡航导弹可摧毁美军核航母
资料图:中国新型红鸟巡航导弹海上攻击示意图

  本报特约撰稿人/聂云

  今年8月,美国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将开始常驻西太平洋地区,成为美国前沿部署亚太的惟一核动力航母。由于二战后的历次战争中,美国航母从来没有被击沉过,因此许多人认为,美国航母是不可战胜的。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随着亚太有关国家反航母作战水平的提高,作为庞然大物的“华盛顿”号航母可能只具象征意义。

  启用核航母威慑中俄

  据美国《飞行员在线》网站近日报道,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本月7日离开美国东海岸的诺福克军港后,沿大西洋西部海域南下,准备参加与巴西海军举行的联合演习。尔后,航母将南下阿根廷参加演习,并绕道南美洲南端海域进入太平洋,沿着太平洋东部沿海北上。5月,它将抵达美国西部沿海的圣迭戈军港进行临时休整。最后取道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和西太平洋的关岛,于8月抵达日本横须贺军港,以替换“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开始驻扎西太平洋地区。航母指挥官德霍夫表示,一旦抵达西太平洋地区,将进入更高级别的戒备状态,以提高西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威慑水平。

  “华盛顿”号属于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1992年7月服役,编号为CVN73,排水量达10万吨左右,是世界最大级别的航母,可运载80多架战机,包括预警机、战斗机和反潜机等,将成为西太平洋地区海上漂浮的最大航空堡垒,对西太平洋沿岸的俄罗斯和中国等有关国家形成海上威慑态势。

  美国人过分相信航母

  美国派遣庞然大物般的“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常驻西太平洋地区,引起了广大亚太国家的关注。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高级新闻分析人士西夫认为,美国对庞然大物般的核动力航母的迷恋,是过分自信的结果。二战结束以来,美军航母横行世界许多海区,从来没有被击沉过,包括1950年的朝鲜战争、上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1991年的海湾战争、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国许多人认为,这些战争表明,美国航母是不可战胜的。美国一些军政要员更认为,“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犹如海上永久漂浮的堡垒,可以比“小鹰”号常规航母更有效地显示美国的威慑能力。

  然而,西夫分析认为,这是美国错误的认识。在过去60年里美军参加的战争中,美国航母之所以没有遭遇击沉的厄运,主要是对方没有强大的对海作战力量,包括朝鲜战争的中朝军队、越战的胡志明部队、科索沃战争的南联盟部队和海湾战争的萨达姆部队等。冷战时期,惟一能够对美国海军航母构成重大威胁的海上对手是苏联海军。然而,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从来没有与苏联海军交战过。

  目前,在西太平洋地区,俄中等有关国家的反航母作战水平与以前完全不一样。西夫认为,不仅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拥有强大的打击航母手段,中国海军也拥有打击航母的实力。其中,中国海军已经拟订21世纪的非对称反应战略,可以对部署西太平洋的美军核动力航母进行威慑。

  西夫比喻说,在拳击比赛中,个儿越大,可能摔得越狠。美军核动力航母也是如此。一旦遇到小个儿的常规潜艇组成的“狼群”,大个儿的核动力航母就可能倒霉。“华盛顿”号长达300多米,宽达40米,最大航速只有30节,难以快速机动作战。相反,俄罗斯和中国的基洛级常规潜艇只有3000吨左右,一旦潜伏海底,时间可近半个月,极大增加了“华盛顿”号航母探测的难度。

  可能变成一堆垃圾

  美国媒体报道说,俄罗斯和中国海军战舰均配备了专门打击航母的武器。其中,中国常规潜艇配备了专门猎杀航母的巡航导弹,对“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构成重大挑战。俄罗斯和中国还在西太平洋部署了速度很快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其中,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部署了5艘专门攻打航母的“奥斯卡Ⅱ”型核潜艇,每艘核潜艇配备了24枚“花岗岩”巡航导弹,可以打击550公里远的航母。一旦需要,“花岗岩”巡航导弹可以换成核弹头,让10万吨的“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成为一堆垃圾。早在1968年,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曾动用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拦截美国海军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让“企业”号惊魂不已。

  西夫认为,美军现在的核动力航母很脆弱,甚至比二战期间的战列舰还要脆弱,难以承受现代炮弹和导弹的打击。其中,美军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配备大量战机,存放大量弹药和燃料,整个航母就像一个巨大的弹药库和油库,一旦外来的炮弹或者导弹引起弹药库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