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艇可用狼群战术对美航母发动压倒性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9:46 环球网
中国潜艇可用狼群战术对美航母发动压倒性攻击
资料图:解放军宋级潜艇攻击群

中国潜艇可用狼群战术对美航母发动压倒性攻击
中国海军俄制基洛级潜艇静音性能优良,被称为“大洋黑洞”。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美国合众国际社(UPI)近日刊发高级新闻分析人士马丁•塞弗(Matin Sieff)的文章,文章提到,中国海军日益强大的潜艇部队可对美国航母战斗群发动压倒性打击,这唤起了美国美军二战死亡阴影记忆——曾给盟军制造了挥之不去的死亡阴影的被称为“海上狼群”的德国U型潜艇部队。

  冷战期间,从20世纪60年代后期,世界上能够与美国抗衡、有能力击沉美国航母的军事力量就是苏联海军。

  时至今日,人们还没有深刻理解当年苏联海军的这种威胁,但苏联海军的做法极大地影响着中国海军的规划者们,中国海军已发展起21世纪对抗西太平洋地区美军航母战斗群的不对称战力。

  二战期间,有多艘美国埃塞克斯级航母被敌军潜艇击沉;在过去40年中,美国的核动力航母已经成为极易遭受快速攻击潜艇攻击的坐以待毙的“鸭子”。

  现如今,俄罗斯海军只是前苏联的“影子”而已,但中国就不同了,中国海军正在崛起为21世纪挑战美国海上优势的“挑战者”。

  在建造其颇具雄心而又十分昂贵的核潜艇时,中国遇到了很多难题;中国不愿运用强大的造船能力试制可与美国航母相与媲美的大型航母,很大程度上与上述原因有关。

  中国采取精明的“珍珠串战略”,具体做法是,运用强大的经济力量,与印度洋沿岸附近对美国和印度持有戒心的国家合作,以便在这些地区维持或者快速部署战斗机部队,还可以作为中国其常规潜艇的母港。

  中国的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无法像美国的核潜艇那样具有无限时长航行能力,但是一旦有了基地,方圆几百公里甚至一千公里的范围内,这些潜艇都将是可怕的武器。

  中国大力搞常规潜艇,2006年,中国建造了14艘柴电潜艇,而美国当年只建造了一艘核潜艇(美国二战后没有再造常规潜艇)。

  中国的战略是清晰的,在可以与预见的将来,中美因台湾问题爆发海上冲突时,中国海军将使用大批基洛级潜艇(群狼战术)对付美国大型航母。

  中国海军还可能使用其超音速巡航反舰导弹——俄罗斯SS-N-22“日炙”反舰导弹的中国版本——对付美国航母。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称为“海上狼群”的德国U型潜艇舰队一度是海上最强大的潜艇力量,曾给盟军海上行动和运输制造了挥之不去的死亡阴影。

  虽然中国基洛级潜艇无法与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进行一对一的对抗,但中国的常规潜艇群也可以对美国航母战斗群发动压倒性打击。(环球网 张加军)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