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想买中国气象雷达 可用于印战略重镇防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08:59 环球网
印度想买中国气象雷达可用于印战略重镇防空
资料图:中国民用气象雷达

印度想买中国气象雷达可用于印战略重镇防空
资料图:川藏线上的我军高原雷达站

  据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3月30日报道,印度气象局正计划为印度境内的主要城市部署气象雷达,其中中国制造的雷达是参加竞标的主要竞争者之一。不过印度军方专家认为,这种雷达并非只能用于气象服务,只需对其软件和硬件略加改动就能侦测天空的飞机,实际上如同组建了一张覆盖印度所有战略重镇的巨型防空雷达探测网。因此,这一举措在印度国内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报道称,每套雷达系统的探测范围能达到数百公里,采购总费用大约为15-20亿卢比(100卢比约合17元人民币)。印度专家认为,只需要略加改变,这种雷达就能用于防空,并组成一个相当庞大的探测网。该报道引用一位雷达专家的话表示:“该系统采用的多普勒雷达可以用来追踪飞机,这只需要修改其软件和参数即可,理论上可以做到。”印空军一位退役的军官解释称:“雷达的探测原理是通过跟踪特定频率的回波信号锁定目标,云层的回波信号要弱于飞机,因此用气象雷达探测飞机其实要更容易。虽然飞机比云层移动的速度要快很多,但雷达在升级硬件和软件方面具备相当的灵活性。”

  据称,印度采购的12套雷达系统计划分别部署在位于新德里、孟买、果阿、巴特那、帕蒂耶拉、默罕贝阿、勒克瑙、帕拉迪普、加尔各答、博帕尔、那格浦尔和阿格塔拉等地主要城市附近,这一范围横跨印度大片国土,几乎覆盖了印度所有的战略重镇。目前印度地面雷达探测主要依靠THD-1955、P-40、PSM-33、TRS-2215及ATCR-2D等高空探测雷达和ST-68∕U、“英迪拉-2”型低空探测雷达,如果这些气象雷达能转化为防空雷达,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印度的防空探测能力。

  不过印度气象局并没有承认所采购雷达具备探测飞机的能力。它还特地解释称,为防止泄密,雷达探测得到的数据都将完全掌握在印度的控制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