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雷达公司放弃中国市场 发动机公司重点盯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7:46 《国际展望》杂志
俄雷达公司放弃中国市场发动机公司重点盯印度
俄米格公司正在积极向印度推销米格-35多用途战机

俄雷达公司放弃中国市场发动机公司重点盯印度
苏霍伊飞机在中国的数量已经达到283架,仅仅是现役的AL31F发动机就达到566台。

  ◎竞争MMRCA项日,米格集团志在必得

  (续昨)印度已经成为米格集团在海外的最大市场,其规模远远大过中国。2007年对于俄印军事合作而言是决定性的一年。对于目前处境艰难的米格设计局而言自然也是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据俄罗斯《航空新闻网》2007年1月9日报道,俄罗斯副总理、国防部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宣布,米格集团将正式参加印度空军中程多用途战机(MMRCA)项目的招标。据伊万诺夫透露,这是一项几十亿美元的合同。而对于米格集团而言,竞争MMRCA项曰也是目前公司最为重要的任务。

  参与MMRCA项目竞争的米格一35是米格-29系列的最新型号,装备有先进的祖克一AE主动相控阵雷达系统、RD-33MK发动机、新型光电探测系统等。其中的祖克一AE雷达具有多动能性能。在接收和发射雷达信号的同时可以作为通讯系统,可以进行目标识别,电子侦察,电子干扰等战斗任务。新型光电探测系统具有在360度范围内识别地面和空中目标的能力。而米格一35的最大的亮点就是其使用的RD一33MK推力矢量发动机。RD一33MK是世界上唯一一款带有全向喷管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其推力比它的基本型的增加7%。正是由于该发动机出色的性能才赋予了米格-35超强的机动性。此外,俄制战机还具有美制战机所不具备的在极端环境下的高可靠性。

  除米格一35外,其他一些国家的先进战机也加入了竞争MMRCA项目的行列。据俄罗斯《真理》报近日报道,美制F一16战机将最可能成为米格一35在MMRCA项目上的竞争对手。不过从目前来看,印度方面显然对米格一35更加青眯。据《汉和》参加2007印度航展的前方记者观察,印度空军官员和国防部官员在航展期间到访米格一35的次数和时间远远超过包括F一16住内的其他参展战机。在谈到米格一35的竞争力时,米格设计局总设计师兼副总裁弗拉基米尔·巴尔科夫斯基表示,米格一35的最大吸引力在于俄方已经允诺向印度转移这种战机的生产许可。

  除此之外,从2007年开始,印度还将正式接受总金额接近6亿美元的16架米格一29K舰载战机,同时保留最终购买46—50架米格一29K的优先权,并从今年开始自行生产120台用于改良现役米格一29的RD一33 S3发动机。据克里莫夫设计局的消息来源透露,这项许可生产计划的经费达到2亿5千万美元。切尔尼谢夫工厂将提供最初的20台发动机供组装。由于米格一35和米格一29K都使用RD一33MK发动机,在取得了RD-33 S3的许可生产经验之后,印度将逐步具备生产RD一33MK和推力矢量喷嘴的能力。

  ◎RD-93发动机引发中,俄.印三方争议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苏霍伊战机大规模进入中国之后,“米格”这个中国人曾经熟悉的名字就开始渐渐被人们所淡忘。据《汉和》透露,近十余年来,米格集团虽然仍与中国保持着合作关系,但只局限在FCl/JFl7设计改良一个项目上。而去年早些时候发生的中国向巴基斯坦输出RD一93发动机一事甚至一度引起了俄方的不满。

  RD一93发动机是米格集团下属克里莫夫设计局的产品,同时也是中国出口巴基斯坦FCl/JFl7战机的动力装置。据俄罗斯塔斯社透露,按照

  “俄中军事贸易协议”,俄罗斯销售给中国的发动机只能安装在中国空军自己使用的战机上,而不能供中国国境外的第3国战机使用。其实,俄方对中国出口RD一93发动机百股阻挠,主要还是出于对国际市场的担心。因为装备RD-93发动机后,FCl/JFl7的国际竞争力将大为提升,进而可能会威胁到米格战机的出口。与此同时,印度方面也不断向俄罗斯施压,欲阻止RD一93发动机落入老对手巴基斯坦空军手中。

  过去十余年里,俄罗斯在中国向第三国输出RD一93的态度上多次发生变化。《汉和》在综合分析俄罗斯产军复合体内部的利益矛盾和印俄、中俄军事贸易格局的现状之后认为:RD一93的出口问题极有可能超越FC1/JFl7战机自身,进而对中俄军事合作的整体形势造成影响。

  ◎礼炮,乌法在印“钱”景将超中国

  据《汉和》介绍,由于目前在中国的苏霍伊飞机数量比印度多,因此礼炮、乌法等发动机公司生产的AL31F发动机在中国市场的比重远比印度要大。印度空军目前仅装备有71架苏一30MKI/K战机。而苏霍伊飞机在中国的数量已经达到283架,仅仅是现役的AL31F发动机就达到566台。此外中国方面还进口了154台AL31FN发动机作为歼一10A的动力。

  虽然目前中国的俄制发动机需求大于印度,但印度进口的AL31FP在性能上则要远远高过中国进口的AL31F。此外,由于中国至今未获得AL31F的技术转移,俄印的技术合作水平也比俄中要高出不少。据《汉和》透露,到2013-14年前后,印度的苏一30MKI/K战机将从目前的71架猛增到230架,届时印度空军总共将需要460台AL31FP发动机。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发动机部的AL31FP项目负责人对((汉和》表示,已经生产的,30台发动机大修时间都达到了1000小时,已全部交付空军。按照一架苏一30MKI在整个服役阶段一共需要6台AL31FP计算,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自己将生产至少840台AL31FP。实际上,整个数量计划还远远超过这一数字。过去2年里,印度方面已经自行组装了30台AL31FP,他们希望到2007年底AL31FP的国产化率能从目前的20%提高到100%。

  目前依然在讨论中的发动机合作计划还包括米格一27M的改良。礼炮发动机公司在接受《汉和》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正在向印度空军建议为其米格一27M换装AL31F发动机,而且该计划已经进入试验阶段。这种装备在米格一27M上的AL3lF发动机被称作AL31F30S。此外,印度媒体还报导r土星与乌法正在讨论根据许可证生产AL41一F—A1的可能性。这种发动机计划换装未来生产的苏一30MKI,其推重比为10:1,还配备有垂直方向正负15度、水平方向正负8度的推力矢量喷口。不过这一报导并未获得确认。

  ◎费佐顿已全面攻占印度

  《汉和》认为,由于制造俄式机载雷达对中国而言已无技术难度,著名雷达设计局费佐顿已基本放弃了中国市场。过去10年来,费佐顿设计局先后向中国出口了2套祖克8II、2套Kapyo、3套“珍珠”雷达,总金额不超过2500万美元。而其余与中国的雷达合作项目大多不了了之。

  相比之下,费佐顿与印度的关系则要密切的多。目前,费佐顿负责印度空军全部米格-21比斯战机的改装工作,主要包括换装Kapyo—M型多功能雷达等。此外,16架米格一29K舰载战机使用的雷达也是该设计局的产品。副总设计师尤瑞-古斯考夫向《汉和》记者透露,费佐顿目前已经生产了2套祖克一AE主动相控阵雷达,并将于2008年装在2架米格-35上进行测试。据尤瑞·古斯考夫证实,费佐顿已经计划向印度转移代表俄罗斯雷达设计最高水平的祖克一AE生产技术。技术转移将分为4个阶段,共耗时4—5年。

  另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7月14日援引俄国防部的消息说,由费佐顿设计局参与的64架米格一29战机雷达升级合同预计将于7月底签署。新型战机将装备祖克一M多功能雷达,并被重新命名为米格一29UPG,整个升级计划将用时4年,耗资8.88亿美元。该报道还说,俄方将先在俄境内工厂为印度生产出2架“升级版”原型机,其余62架飞机将从2010年开始在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的工厂内完成。 (全文完)

俄对华整机出口已结束 苏-30可由国产战机取代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