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基洛潜艇撞上货船 雷达天线和潜望镜被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2:15 新京报
印度基洛潜艇撞上货船雷达天线和潜望镜被毁
资料图:印度基洛潜艇

  据印度媒体11日报道,印度海军的一艘潜艇7日在阿拉伯海海域与一艘商用货船相撞,潜艇的瞭望塔轻微受损,但事件没有导致人员伤亡。

  相撞后潜艇立即返港

  7日下午在距离孟买西北部140海里的阿拉伯海海域,载有53名船员的“基洛级”潜艇与“利兹城堡号”商用货船相撞,事故发生时潜艇正以潜望深度在阿拉伯海浅海中航行。印度海军发言人尼拉德·辛哈说,“‘利兹城堡’号船当时处在水位较浅水域,因此发生了不幸的撞船事件。”

  事故发生后,潜艇立即返回了孟买的海军港口。印度海军称潜艇受损程度“很轻微”,目前正停泊在孟买西部一处军港检修,并表示两艘船舰上都没有人员伤亡。据印度海军总部的消息人士透露,潜艇的顶部受到撞击,一根雷达天线和潜望镜可能被毁坏,“不过,潜艇最后能成功返回港口,这说明它适合于在海中执行任务。”

  海军着手调查事故原因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印度海军官员承认,由于潜艇一般应在深海航行,事故责任不在于商船。该潜艇配备了针对敌舰的早期探测系统,当其他潜艇或船只处于较远的距离时,潜艇应该能够探测出来。不过,事发时该潜艇的雷达可能处于关闭状态。

  印度海军已经组织了一个调查小组探寻事故原因,并找出潜艇上有可能引发事故的缺陷。这是近两年来,印度海军军舰发生的第二起撞击事故。2006年4月,海军一艘巡洋舰在印度果阿附近与商用货船相撞,舰上73名船员获救,但舰艇沉没海底。事后海军调查显示,该巡洋舰在夜间航行时无人驾驶。

  印度于1986年向俄罗斯购买了“基洛”级潜艇,并在2006年对其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其浮航状态排水量约为2500吨,潜航状态排水量为3000吨。印度目前共有10艘潜艇,“基洛”级潜艇是印度海军中最高规格的潜艇之一,能够发射反舰导弹和对地巡航导弹。(吴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