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卫星雷达监听站三面出击监视中国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9:58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卫星雷达监听站三面出击监视中国导弹(图)
资料图:印度GSLV运输火箭准备升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李雨桐发自深圳 近日,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称,印度与蒙古正在计划扩大并升级位于蒙古境内的一处监听站,此外,印度希望在蒙古境内设立所谓早期预警雷达系统;8月下旬,印度还将发射首颗专用军事卫星CARTOSAT 2A。出人意料的是,这三大举措的目的竟然惊人一致:监视中国导弹。

  升级监听站刺探导弹研发

  这座监听站是印蒙双方于2004年建立的。据了解,印蒙有关监听站的技术升级,不仅限于地面设备的更新换代,而且还涉及了太空卫星计划的合作。

  印度媒体就直言不讳地表示,印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了解和刺探中国导弹研发状况,因为此次监听站升级后,印度不仅将可以探测到中国中印边境往东300公里的电子信号,而且可以利用蒙古的监听系统,了解位于蒙古南部的中国甘肃等太空重镇的动态情况。

  据印度有关人士透露,印度凭借发达的电子工业,电子通讯监听能力一直雄踞南亚,其最大的对外情报部门——研究分析局下属的电子技术部,更是统领印度军政监听单位的老大。执行此次监听站升级任务的也是该单位,据悉,该部主要负责监听所有邻国的军用通讯信号,并破译其密码。有印度媒体报道说,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该部曾成功监听了巴基斯坦高层在巴国内的电话。

  增设预警雷达跟踪导弹踪迹

  至于印度希望在蒙古境内设立所谓早期预警雷达系统,军事专家分析,此举可能与印度企图在蒙古建立海外军事基地有关。目前,印度拥有美俄两个系列的机载早期预警雷达系统,即源自美国技术的以色列制“隼”式和俄制“费尔康”系统。

  而如果印度在蒙古境内建立该系统,则意味着印度预警飞机将进驻蒙古军事基地,也就意味着印军长期驻扎蒙古,拥有深入亚洲腹地的军事基地。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印度提出了“向东看”的战略政策,最初,其核心是通过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使印度融入亚太合作进程。但是,后来,该政策逐渐增加了遏制该地区另一大国——中国的战略企图,印度开始积极寻求与中国的邻国建立战略关系。

  作为拥有与中国最长陆地边境的蒙古,自然成为印度大力拉拢的对象。继2001年签署防务合作协议之后,印蒙两国又成立了联合防卫工作组。从2004年开始,双方又展开一系列军事演习,继续加强军事合作。今年晚些时候印蒙第三次双边联合演习将在蒙古境内举行。

  构建太空间谍网监视导弹发射

  另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将在今年8月下旬,发射首颗专用军事卫星CARTOSAT 2A。印度军方还表示,有必要构建由三颗侦察卫星组成的太空间谍网。预计,另外两颗间谍卫星将于明年发射升空,进而使印度具备全天候监视周边邻国的能力。

  不仅如此,印度还与美国、日本、

澳大利亚甚至台湾地区深入合作,展开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情报搜集合作。而近年来印蒙关系的发展,更为其提供了编织一个全方位包围中国的情报网络的机会。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