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层认为中国依然无法对美军构成严重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8:03 军事文摘
美国高层认为中国依然无法对美军构成严重威胁
二炮部队目标是获取更多的核导弹及战术导弹

  二炮部队——中国非对称性战略的王牌

  中国导弹种类繁多,不仅拥有常规短程导弹,而且还拥有能够携带核弹头的洲际远程弹道导弹,而且中国大多数导弹都由二炮部队掌控。中国一直将核武器和常规武器部署在一起,用以迷惑美国,使其无法准确地估算出中国导弹部队的真实实力。

  美国情报机构指出,中国大陆以每年100枚的速度,已在台湾当面的东南沿海地区部署了900枚射程为600英里的常规导弹。不仅如此,解放军也已开始引进中程常规弹道导弹,其打击范围将增加到1800英里,能对美国军舰和基地实施精确打击。

  除此之外,中国目前也在大力研发对陆攻击的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并为其炮兵部队装备精确打击弹药。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指出, “中国目前已经拥有少量空对地攻击弹药……而且正通过外购和自主研发两种途径来提升其空中反舰能力。”

  中国核武库,包括20枚射程为8000英里的井基CSS-4弹道导弹(CSS一4能够打到美国本土),以及16~24枚射程为3300英里的老式CSS一3弹道导弹。除此之外,中国还研制出了射程为4350英里的东风一31固体燃料、陆载机动式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于1992年首次试射,并于1999年在中国建国50周年的阅兵式上首次亮相,是中国战略核威慑力量的王牌。在此基础上,中国后来又推出了东风一31的改良型产品——东风一31A,其有效射程达6760英里,可覆盖日本、印度和美国的部分地区。

  中国目前正在研制能够安装在“金”级核动力潜艇上的JL一2型潜射弹道导弹,由于核潜艇具有机动性和隐蔽性的特点,因此JL一2的射程、杀伤力和威慑力要远远超过中国目前所拥有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除此之外,中国还拥有325枚射程为360英里的CSS一6导弹和600枚射程为180英里的CSS一7导弹。

  “进军太空”——抢占新军事变革的制高点

  2006年,中国发表了一份太空报告,但对太空军事活动却只字未提。中国军方机关报《解放军报》4月指出,美国的海外军事行动对卫星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在海湾战争时期美国共使用了52颗卫星;科索沃战争时期为86颗;伊拉克战争时则高达100多颗。另一篇文章指出,中国领导人如今已清楚地认识到卫星是美军在伊拉克执行各项任务的关键,因为美军100%的导航、95%的侦察以及90%的通信任务都要依靠卫星来完成。中国于2007年1月所进行的反卫星武器试验表明,在中美发生冲突时,中国必将会首先摧毁或削弱美国的卫星系统。

  中国领导人已经全面制定了一项为期5年的太空发展计划,其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提高“长征”火箭的可靠性;二是启动高分辨率地球观测系统;三是开发地面遥感系统;四是向对地静止轨道发射卫星;五是改进“北斗”导航卫星的性能,并发射新型科技试验卫星。

  尾声

  毫无疑问,中国的军事实力正处于上升势头。近年来,解放军虽然在计划、训练等方面投入巨资,但美国高层却认为中国依然无法对美军构成严重威胁。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指出,美国“只对中国所采取的行动表示关注。”

  按照近期美国国防部的估计,中国“将在2010年左右具备击败中等对手的现代化军事实力。”中国的领导人着重强调发展非对称性战略的重要性,谋求在爆发军事冲突中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国的优势。美国国防部的报告也折射出了美国对中国的担心,因为解放军的军事现代化进程虽然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错误认知必然会引起双方的误判或危机”:首先,其它国家有可能会低估中国军力提升的程度;其次,一旦新式武器系统“完全形成战力,操作熟练,维护充分,并与现有或其它新式武器实现了兼容”,那么中国领导人必将会高估其军事实力。

  短期来看,美国虽然对中国仍拥有绝对性的军事优势,但是中国的战略新目标以及地区局势的紧张也有可能会引起美方的军事误判,因为亚太地区一个新崛起的强国必然会与美国的盟友和利益发生冲突。△军事文摘第3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