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务专家称中国建设进攻型空军力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7:09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防务专家称中国建设进攻型空军力量(图)
中国空军苏-30MKK战斗轰炸机座舱特写

美国防务专家称中国建设进攻型空军力量(图)
《国际展望》杂志2007年第19期精彩封面

  中国特色的进攻型空军

  编者按:近两年来,由于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努力和共识,两国关系正沿着战略协作的轨道发展。但是,美国国内部分人士出于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思维,总是一再挑起“中国威胁论”的言论风暴,试图干扰中美关系的发展。最近,美国《空中力量》季刊发表文章声称中国正在建设进攻型空军,将严重威胁到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利益,甚至呼吁五角大楼加强对中国的遏制。本刊特综述相关报道,以飨读者。本刊刊发此文并非赞同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仅供参考。

  编辑部综述

  空中力量的进攻本质在杜黑的经典著作《制空权》中就得到了很好的总结和归纳。而在二战中,无论是纳粹德国空军的近距空中支援还是英、美的大规模战略轰炸,都是对空中力量进攻特性的充分发挥。冷战期间,战略空军作为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组成部分,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作战理论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美国相继研制出了B-52“同温层堡垒”、B-1“枪骑兵”和F-111“土豚”三种用于执行战略打击任务的轰炸机。美国《空中力量》杂志认为,在这个进攻型空军获得巨大发展的时代,中国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和时代背景,错过了这个机遇。埃里克在文中称,人民战争思想所体现的利用低技术武器装备以量胜质的观念和中国对于苏联军事援助的高度依赖造成了中国对于高技术现代化空军的认知误差。在这一时期,中国空军没能掌握可靠的、超出本土领空范围的远程战略轰炸能力。

  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

  目前解放军空军轰炸机部队的中坚是120余架轰-6中程轰炸机和若干强-5与歼轰-7型战斗轰炸机。轰-6的作战半径与B-52相比差距相当明显,这大大限制了中国空军的作战范围。而强-5和歼轰-7的载弹量和作战半径更小。2007年1月,西方媒体报道称中国已经开始生产轰-6新改型——轰-6K,能挂载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作战半径大幅提高到了3000公里以上。轰-6K的服役显著提高了中国空军的远洋作战能力,但是由于缺少海外前进基地,中国空军向全球范围的武力投送能力仍然受到限制。

  为了满足空军对空中加油能力的需要,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将一批轰-6型轰炸机改装成了空中加油机,并于2005年向俄罗斯订购了8架伊尔-78。尽管中国空军的空中加油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但是由于未经历过实战的检验,因此其实际效能到底怎样尚值得怀疑。抛开作战性能方面不讲,单就数量来说,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所装备的空中加油机与美国空军装备的585架的规模相比也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另外中国空军飞行员的空中加油经验也非常欠缺。直到2005年才完成了海上空中加油作业。而且由于大多数现役战斗机都不具备空中受油能力,因而中国必须对其战机进行大范围的技术升级才能够充分挖掘空中加油机对提高空军作战能力所起到的“战力倍增器”作用。

  为遏制中国造势

  埃里克认为,中国空军日渐扩大的作战半径已经严重危害到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在亚太地区一直保持着绝对的军事优势,但是近些年来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正在悄悄地改变着该地区的军事平衡。尽管中国官方做出了“和平发展”的保证,但是歼-10和国产苏-27改进型等一系列新型战斗机的服役将会令中国空军成为一支在远洋作战能力和武器装备技术水平上足以同美国和其他亚太国家相媲美的强大力量。而且中国军事实力的不断提高可能会使其邻国如日本和韩国等感到不安,从而做出发展进攻性军事力量的决定。由此将会不可避免地引发本地区的军备竞赛,甚至导致外交和军事冲突的出现。另外,为了确保本国石油进口通道的安全畅通,中国可能会向中亚国家如哈萨克斯坦等国派驻空军,而中国军事力量对这些国家任何形式的介入都必然会引发同美国和俄罗斯关系的紧张,毕竟这两个国家都希望能够增强对这一——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重要地区的影响力。

  加强对华军事技术封锁

  埃里克对美国应当采取的遏止措施提出了详尽的建议。他认为,中国空军的现代化进程对于外国军事技术的依赖非常严重,俄罗斯、以色列、法国和德国是中国最主要的军用技术来源。美国应对中国的武器供应链施加影响,比如鼓励那些国家中止同中国的武器和技术交易,甚至对那些不听话的公司实施制裁等。另外,美国也可以“依法”阻止别国向中国出售使用了美国技术的武器系统。他还得意地赞扬了最近几年里美国政府的几次成功举措。他写道:最近几年,白宫有效阻止了外国公司向中国出口先进武器,尽管这些武器并没有采用美国的技术。

  埃里克认为,为了限制中国空军的战略进攻能力进一步提高,美国政府必须继续对欧盟施加压力以迫使后者维持对华军售禁令。对于那些遵守标准规定和拒绝向中国出售武器技术的国家,美国政府应当加以鼓励,比如向其提供军事援助或者允许其参加美国主导的新型武器联合研制项目等(如联合战斗攻击机项目),而对于那些继续向中国出售先进武器装备和技术的国家则要进行制裁,以色列就是前车之鉴。

  进行适当和有限的军事交流

  提高中美两国空军高层之间的相互理解和透明是使两国建立互信的基础。两国高层官员和防务长官之间不定期举行的高级别会谈会有效增进双方的互信感,进而为建立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直通联系创造良好的环境。更进一步的话还可以适当放宽双方专业人员的交流限制,使得来自中美两国空军的专业人才有机会学到对方的作战经验和领导体系。美国空军应当邀请中国空军官员参加美国方面举办的任何级别的专业军事教育项目,当然前提是中国也愿意向美国空军提供参与中国空军军事训练项目的机会。双边军事交流的范围一定要广,从征兵站、训练营这些低层次的军事机构直至国防大学这样的高级军官培训机构都要开放。各个层面的直接交流将十分有助于加强彼此间的互信和理解。

  批评家们可能会担心联合演习将会增强中国的军事实力,提高中国空军的反应速度和技战术水平,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从近两年来相继举行的中-塔和中-俄联合军事演习来看,中国空军已经具备了相当强的空域能力。而与美国空军举行的联合救援演习将会成为一支催化剂,使中国在对其邻国进行人道主义救援时能够扮演更加积极主动的角色,而不会对中国军事实力的提高提供多大的助益。实际上,随着中美两国联合救援演习次数的增多,双方的透明度将会提高,相互间的理解也会进一步加深,这对于美国国防安全和国家利益所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了这有限的交流对美国国家安全可能造成的、微乎其微的伤害。

  保持美国空中力量在亚太的绝对优势

  埃里克认为,表面上中国似乎正在努力寻求避免使用进攻型军事力量,但是在中国的军事学说中,实则虚之、攻敌不备一直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观点。因此,美国军队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以应对中国发起的任何主动进攻。目前,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美国空军已经部署了强大的攻击力量,其中包括B-52“同温层堡垒”,B-1“枪骑兵”和从未在本土以外地区部署的B-2“幽灵”等大型战略轰炸机,需要指出的是,关岛位于中国大陆东南方面,距离中国本土只有1800英里的距离。这些轰炸机,以及其他部署在日本、韩国和夏威夷的美国空军战斗机组成了一支强大的威慑力量,足以吓阻住中国任何主动发起进攻的想法。

  除了在亚太地区部署大量性能先进的战斗机外,美国空军还必须维持其在武器系统性能和军事思想方面的绝对优势。尽管目前美国空军装备的技术水平要远远高于中国空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中国空军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预计很快中国空军在这一方面就将接近甚至赶上美国。因此,美国空军必须不断地研究新的战术,以充分发挥武器系统的性能优势,从而在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中取得胜利。中国军方高层对于目前美国空军所使用的战术的有效性表示怀疑,这种怀疑是有理由的,毕竟从冷战结束以来,由于缺乏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美国空军的战术思想已经多年没有得到任何发展了。中国空军中将刘亚洲曾借用邓小平的一句名言来形容美国空军的战术发展现状:“摸着石头过河”。刘对于美国空军战术发展状况的看法或许是正确的,要知道美国空军的反击敌军入侵的训练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以现已不复存在的前苏联空军为假想敌设计的,时过境迁,早已不合时宜了。为了维护美国空中力量在亚太地区的绝对优势地位,美国军方必须在大力采购新型战机的同时加强空军战术思想的发展,以便为中美两国空军间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做好准备。

 

《国际展望》杂志2007年第19期精彩目录(图)

  邮购启事

  您可以直接从国际展望邮购部购买我们的刊物,如您选择平邮,我们将承担您的邮购费用,如您选择挂号邮寄,则需要您另支付3元人民币的挂号邮寄费。邮购地址:上海市市西江宁路1415弄(世纪之门)20号304室;收 款 人:潘乃巩;邮编:200060;邮购部电话:021-62770462;联系人:廖小姐。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