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力报告节选:解放军大量列装高精度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7:23 东方网
中国军力报告节选:解放军大量列装高精度导弹
解放军东风15战术导弹部队参加1999年国庆阅兵式

中国军力报告节选:解放军大量列装高精度导弹
美国防报告解放军正在获得东海10型远程巡航导弹

解放军东风11战术导弹起竖

    声明:本文为《东方网》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美国国防部3月4日向国会提交一份2008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报告对中国国防战略、军事现代化、军事战略战术原则、台海问题等进行了全面分析。以下为《中国军力报告》部分内容:

  第一章 关键性的发展

  “当今世界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今天的中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远的变革。”

  ——胡锦涛

  中国大战略、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以下简称“中共”)于2007年10月15至21日举行了党的“十七大”。在这次大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重申了“开放和发展”(opening and development)战略,谋求保持国内和地区稳定,从而使中国能够发展它的经济、军事、科技与文化力量。

  ·中共领导层一致赞成将胡锦涛总结的“科学发展观”理念(确保经济发展与社会和环境需求平衡)写进党章。

  ·这次大会召开前,中央军事委员会的11名成员中有3名发生了变更。……七大军区中,有五个被任命了新司令员。……任命这些新司令员,反映出解放军将现代化放在了优先位置,并在努力提拔较年轻、受教育程度较高的军官,他们还接受过按照解放军逐步完善的职业性军事教育规章而开展的训练。

  ·对于台湾,胡总书记在十七大讲话中并未强调军事威胁,但重申了继续推进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重要性,并敦促大会“加快有中国军队特色的军事变革,并确保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胡锦涛的讲话还包括:提议与台湾在北京方面提出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举行会谈,以“达成和平协议”。台湾总统陈水扁拒绝了这一提议。

  ·在2007年8月庆祝建党80周年的讲话中,胡锦涛号召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的步伐,加强人员训练,并通过“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相结合”来提高作战技能。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使用这一语言,这反映出中共的战略是使经济发展和军事现代化取得平衡,而反对一方面凌驾于另一方面之上。

  ·2007年12月,中国宣布将海南省下辖的西沙群岛升格为县级行政机构,并命名为“三沙市”,由它对西沙、南沙和曾母暗沙诸岛行使行政管辖权——中国与文莱、菲律宾、马来西亚、台湾和越南对上述岛屿的归属存有争议。一名中国发言人宣称,中国对南中国海诸岛及其“邻近水道”享有“无可争议的主权”和有效的管辖权。数百名越南抗议者在位于河内的中国大使馆外举行游行,作为对中国声明的回应。

  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

  中国正在对本国的军事力量进行长期、综合的改革,以提高它的力量投送和反介入/地区阻遏能力。与近期集中着眼于应对台海突发事件的准备相一致,中国在针对台湾的各军区部署了本国许多最为先进的武器系统。

  中国将在“信息化”环境下进行作战和提高“一体化联合作战” 能力视为解放军建设的首要目标。信息化环境是以通讯干扰、电子监视和精确武器打击为特征的作战环境。“一体化联合作战”是解放军对多军种联合武装行动所下的术语。

  弹道导弹与巡航导弹。中国的弹道导弹发展规划是全世界最积极的。它正在研发和试验进攻型导弹,组建更多的导弹部队,在质量上对某些导弹系统进行升级,并在研究克服弹道导弹防卫的办法。

  ·2007年11月,解放军在针对台湾的驻军中已经部署了990到1070枚CSS-6 与CSS-7 短程弹道导弹 。它还在以每年100枚以上导弹的速率扩大这支力量的规模,采取的措施还包括对各型导弹的射程、精确度和载荷予以完善。

  ·解放军正获得大量精确度很高的巡航导弹,如:国产的陆基发射型DH-10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从俄罗斯引进的SS-N-22/SUNBURN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它们都安装在了中国从俄罗斯引进的2艘现代级和2艘现代-II级 导弹驱逐舰上; SS-N-27B/SIZZLER 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安装在12艘全由俄罗斯购买的“基洛”级柴油电动潜艇的后8艘上。

  ·作为“反介入”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正在仿照CSS-5型中程弹道导弹研发一种新型的反舰弹道导弹。该型导弹的射程超过了1500公里,与先进的指挥和控制系统联为一体后,将成为中国反介入战略的关键性组成部分,从而使解放军有能力从远距离上攻击包括航母在内的海面舰艇。

  ·中国通过增加一些生存能力更强的武器系统,正在对它的远程弹道导弹部队进行现代化改革。最引人注目的是,“东风”-31与射程更远的“东风”-31A现在正被部署进二炮部队。

  ·中国还在致力于研发一种新型的名为“巨浪-2”的潜射弹道导弹,并将它部署在新型的“晋”级 (094型)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上。预计“巨浪-2”将于2009-2010年间初步形成战斗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