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力与兵力规模严重失衡导致俄海军衰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8:33 中国网
经济实力与兵力规模严重失衡导致俄海军衰落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德尔塔IV级核潜艇巡航

  三、经济实力与兵力规模的严重失衡是俄罗斯海军走向衰落的根本原因

  苏联军事实力处于鼎盛时期时,总兵力超过了300多万,海军4个舰队、2个分舰队和1个区舰队拥有总兵力约50万人,舰艇总数2100余艘,总排水量470万吨,作战飞机2200余架。就军事实力而言,与美国海军已经不相上下,可以说是当时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海上超级大国。要支撑这样庞大的一支海上军事力量,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为后盾。然而,当时苏联的经济实力却是虚浮得让人难以想象。表面上看,苏联当时号称世界上的“两极”之一,军事力量的规模与另一超级大国美国不相上下。但苏联1989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只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到20世纪90年代初,这种严重失衡的后果立马就显现了出来:军费严重不足,军事装备年久失修,正常训练难以维持,正常生活无法保障,军人地位下降,士气低落,事故不断,战斗力急剧下降。海军的情况更加糟糕,航母编队已经停止了正常的远洋训练,潜艇部队除少量的核潜艇在远海偶尔出现外,其它的潜艇因经费原因基本上停泊在港口内或在近海游弋,在海上已无法与美海军抗衡。

  与俄罗斯一样,中国既是一个大陆国家,也是一个海洋大国。从地缘政治上看,中国与俄罗斯有很多相似之处。我国海军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其中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照搬过前苏联的经验。所以,深入研究俄罗斯海军的发展历程,探索俄罗斯海军兴衰的内在原因,对我海军现在与未来的建设和发展都有许多启示。

  启示一:全国上下必须树立强烈的海洋意识,把海军建设放在重要的战略地位

  在新世纪,我国面临着严重的人口、资源和环境问题,开发海洋、利用海洋,向海洋要资源、要空间,将是中华民族未来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出路。此外,我国的海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继续遭到侵犯。当前,我国海域被瓜分、岛屿被占领、资源被掠夺的状况严重。我国300万平方千米的海域,有相当一部分与周边海上邻国存有争议,一些国家在我传统的海疆内大肆开采石油,在岛屿归属问题上,我国与有关国家也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所有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增强全民族的海洋观念,大力发展海洋事业。

  为了有效地维护我国的海洋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我们必须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海军不仅是战争运用的工具,而且在和平时期它“可以用来显示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有利于扩大国家的国际影响,支持和提升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因此,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重视海军的建设,不断增强海军的作战能力,以有效地维护国家的海洋主权和海洋利益。

  启示二:在协调发展海军兵力的同时,要重点搞好“杀手锏”装备的建设

  目前,与我国海洋大国的地位相比,我海军的实力还不足以有效地维护我国的海洋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受国家经济实力的制约,目前国家还不可能大量投入经费建设一支强大的、均衡发展的海军。但是,国家对海军提出的战略使命任务,又需要海军在维护国家统一,捍卫国家海洋方向上的利益发挥重大作用。因此,借鉴俄罗斯海军在20世纪中后期崛起的经验,我们必须有重点、相配套地协调发展海军兵力。

  21世纪是信息世纪。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为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特别是信息技术条件下的海上局部战争,维护国家主权和祖国统一,我们必须以海军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重点加强潜艇兵力和远程海军航空兵兵力等“杀手锏”装备的建设,争取以较短的周期、较少的投入建设起海军的威慑力量和攻击力量。

  启示三:应根据国家经济发展状况,有计划均衡地建设海军

  国家的强盛离不开强大的海军,而海军建设更是离不开国家综合国力的支撑。海军建设必须服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依据国家经济的发展状况,有计划地逐步进行。俄罗斯海军在20世纪末期衰落的沉痛教训,为我们的军事力量包括海军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反面教材。海军是一个知识、技术高度密集的军种,建设周期长、投入大。由于我国正在抓紧有利的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发展经济,不可能大幅度增加海军建设的投入。因此要提高海军的整体质量,必须以国家经济提供的可能条件为基本依据,走压缩规模、注重质量、重点突破、均衡考虑、协调发展的精兵之路。必须把有限的经费使用在刀刃上,切忌不切实际地盲目攀比。要结合我海军肩负的战略任务建设海军各兵力,真正把海军建设成为一支精干实用、具有相当的战略威慑能力和综合作战能力的海军。(魏西京)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