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22A战机缺乏数据链无法从外部获得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30 《国际展望》杂志
美军F-22A战机缺乏数据链无法从外部获得信息
2007年初美国空军将F-22A战机部署在日本冲绳美军基地

美军F-22A战机缺乏数据链无法从外部获得信息
    F-22A对头盔显示器的需求并不迫切,因为迄今为止,同F-22A交过手的驾驶员们根本没有机会用肉看到“猛禽”。

  美国空军对F-22A猛禽在冲绳部署的评价

  2007年年初,美国空军将刚刚装备不久的F-22A“猛禽”战斗机派往日本冲绳的嘉手纳基地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部署,这是“猛禽”服役以来的首次海外部署行动,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目前,驻扎在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首批2个作战中队现在已装备了40架“猛禽”战斗机,其中包括曾首次前往海外的第27战斗机中队,它们已经完成了首次海外部署,据美国空军的官员透露,F-22A不久后还将再进行几次海外部署。

  前往冲绳的部署行动可被视为一个提高F一22A早期作战能力的举措。“在抵达冲绳的最初两周内,12架飞机进行了154次出击,”美国空军军官托利佛说。该中队为F一22A设定了最远的飞行距离和最长的飞行时间记录,分别为在空中飞行4100英里与11小时45分钟。在一次战斗演习高潮期间,该中队连续三天做到了每天出击28次,并通过维护确保了每次任务都有8架飞机(另有2架后备)准备参加。各个战术性单位的规模显得十分灵活。到部署任务结束时,该中队已经总共进行了718次空中出击,飞行了1595.8小时。

  “我们的四机编队能够覆盖一片很大的区域,特别是在执行一体化任务时,”托利佛说。“如果再能得到另外4架F/A一18或F一15的协助,覆盖面积就会显著增加。”在冲绳部署行动中,该中队都是与日本的F-4、F一15机群和美国的机载报警与控制系统、加油机以及美国海军与海军陆战队的飞机共同执行任务。

  F-22A在日本的部署期间暴露的最大问题是缺乏实时数据链,因此目前还无法从其他飞机、卫星和各种地面设施那里获得有关威胁的信息和关于目标的数据。托利佛说,他迄今“尚无答案”,但希望“从速获得这项能力”。对F-22A而言,最优先需要的可能是一种久经考验的数据链,它的设计不会危及该机的隐形能力。前美国空军参谋长约翰·朱珀将军说:“F-22A需要一条能够使其与外部世界恰当地联系起来的数链。我每当驾驶飞机和观看显示器时,我问自己的第一问题就是为什么其他人不是人人都看显示器呢?这一息令人难以置信。”

  找出一种能将信息传递给其他飞机的合适办法势必行,朱珀说,“你一定要留心自己发出的东西,你也想由于你采用的办法而危及飞机的安全。但那种整合是种实实在在的力量。它们需要它们能适应得了的加速度到最大的时间表。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结点上,就是事需要优先办理。人人都希望尽快做这件事。但技术如不能比资金更能驾驭时间表,我也不会感到惊奇。”

  此外,F-22A对头盔显示器的需求并不迫切,因为迄今为止,同F-22A交过手的驾驶员们根本没有机会用肉看到“猛禽”。但你如果进抵到视距可及的作战距离话,那将变得非常重要的,”朱珀说。他同时表示,如能配备可靠的数据链,“猛禽”所有的战斗都将在视距外进行,进入视距内空战的机会微乎其微,因此加装数据系统才是F-22A目前必须尽快解决的头号问题。国际展望第24期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