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与争锋:谈猛禽F-22A闪电F-35战技性能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7:47 航空世界
谁与争锋:谈猛禽F-22A闪电F-35战技性能对比
美国空军F-22A猛禽战机空中巡航

谁与争锋:谈猛禽F-22A闪电F-35战技性能对比
F-35外形确实很像缩水的F-22A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6年12月15日,首架F-35“闪电”II(AA-1号)首飞成功,2007年4月2日出版的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公布未来20年美国和8个项目合作伙伴国家将订购总共3183架各型F-35战斗机,其问还会仃更多的国家陆续加入JSF项目,将来,只要采购过F-16的国家几乎都会选择采购F-35,F-35的订购数量定会进一步扩大,洛·马公司寄希望于F一35战斗机能够垄断未来的全球有人战斗机出口市场,使得F-35成为美国和其盟国的标准化第五代战斗机。

  2006年12月15日,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兰利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第1战斗机联队第27战斗机中队的F一22A“猛禽”战斗机宣布形成“初始作战能力”(IOC)。2006年6月,F-22A住阿拉斯加I举行的“北方边际2006”联合

军事演习中取得了对抗三代战斗机144:0不可思议的战果。2007年2月19日,27中队的F一22A战机进驻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从而宣告F一22A正式进入亚太地区。

  F-22A和F-35战斗机不仅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两种有人驾驶战斗机,而且也是传媒界的明星,世界关注的焦点,最近,美国上流媒体普遍将F-22A称作高端第五代战斗机,而将F-35定义为低端第五代战斗机。那么,目前这两种世界上仅有的五代战斗机在性能上到底有何区别,相信是广大航空者非常关心的问题,但是,由于美国对于其核心技术参数严格保密的缘故,我们很难说清楚两者的性能差距究竟有多大,笔者仅仅借助从各种公开渠道收集到的信息,尝试着对这两种最先进的战斗机的主要性能,作战效能和和升级潜力进行初步的对比,仅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钱锟

  总体性能对比

  出于降低成本和风险的考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JSF方案继承F-22A的总体设计和气动布局并不足为奇,当人们第一次看到F-35的演示/验证原型机——X-35的时候,都会不约而同地评论到:这简直就是一架“缩水的F一22”,事实真的如此吗?当F一35项目逐渐深入,其细节逐渐公开后,我们才发现F一35的设计理念和F一22A有很大的区别。

  根据澳大利亚国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常规起降型(CTOL)F一35空机重13.15吨,其内燃油携带量大约为8.16吨,其内部弹舱可携带8枚SDBII直径炸弹;F-22A的空机重量约为18.14吨,其内燃油携带量约为9.37吨。其内部弹舱也可携带8枚GBU一39/B/p,直径炸弹SDB。可见中型的F-35和重型的F-22A在重量/内燃油航程和载弹量上的差距并不大,但是。F-22A的两台F119一Pw一100

发动机可为其提供超过317.5千牛推九而F一35的单台F一135发动机仅能提供181.4千牛推力,因此,F-22A的空战推重比(空机重量+一半机内燃油+4枚AIM-1 20C中距空空导弹)达到1.4以上而F一35的空战推重比则在1.0左右。F-22A的空战推重比大大超过了F一35。另外F119-PW一100发动机的高空性能出色,而F-135发动机以牺牲高空超声速巡航的性能换取高效的低空亚声速巡航性能。

  再看机翼设计,抛开舰载型(CV)的F-35C不论,常规起降和短距垂直起降型(CT0L/STOVL)的F-35的机翼面积是42.7平方米。而F-22A的机翼面积为78平方米,F-22A的空战翼载荷比F一35要小得多;F-35战斗机机翼的前缘后掠角为34度,介于F-16和F/A一18之间,几乎和A一7D/E“海盗”攻击机差不多。显然,这是以牺牲超声速巡航为代价,去追求亚声速巡航性能;而F一22A战斗机的后掠角达到了40度,这个参数更接近于F一15和苏-27/30战斗机。这样既兼顾了机动性又降低了超声速巡航时的阻力。因此,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F-22A是一种纯粹的空优战斗机,而F一35则是一款典型的战斗攻击机。毫无疑问的是,无论是争夺制空权,还是拦截超声速巡航导弹,或者超声速的巡航导弹发射平台(例如图一22M3“逆火”轰炸机),F一35都会显得力不从心。

  当然,以上对比数据也不是绝对准确的,关于F一35战斗机的主要性能参数,目前存在着很大的争议。从不同渠道得到的性能参数往往是相互

  矛盾的,可见无论是洛·马公司也好,还是美国军方也好,都是释放“烟雾弹”的高手,笔者不禁要赞叹美国人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到位啊! 虽然F-22A从开始研发至今已经有近30年的时间。但是其核心性能数据还是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人们大多在猜测的基础上判断这种似乎是由“外星科技”打造的战斗机的强悍性能。虽然F一35仅是一种可供出口的低档五代机,但是美国人对其性能参数还是三缄其口。

  例如F-35A的空机重量,笔者推算的数值和美国官方公布的数值就存在很大的差距,根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官方网站公布的F-35A性能参数,其空机重量为13.2吨(29036磅)。

  而笔者也根据美国军方的JSF项目办公室在2006年9月公布的((JSF项目简报》粗略推测了一下F-35A的空机重量。

  简报中指出:总装中的AA一1号F一35的机体重量和系统重量之和为6.12吨(1 3496.1磅),表格中指出此重量占其空机重量(不包括F1 35发动机的重量)的61%,如果6.12吨重量是F一35不含发动机的空机重量的61%,则可反推出F一35的不含发动机的空机重量为10吨(221 24.8磅)。那么根据洛·马公司公布的空机重量数据(13.2吨)。可以推算出F135发动机的重量为3.2吨。问题出现了,F135发动机的重量为3.2吨简直是一个十分荒谬的数值,我们知道F135发动机的加力推力为1 8吨,如果F135自重3.2吨的话,其推重比介于5~6之间,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三代战斗机的典型动力配置——F100一PW一229发动机推重比都已经达到了7.7,那么由F119发动机(F-22A的动力源,推重比在10以上)发展而来的F135的推重比怎么可能小于6呢?

  那么得出如此谬论的原因是什么呢?据以往经验推测:洛.·马公司又在故伎重演,在其官方网站上隐瞒了F一35的真实性能,由此可以判断F一35A的空机重量要比洛·马公司公布的数据轻得多,AA一1号F一35的空机重量应该在12~13吨的范围比较合理。当然,随着F-35减重计划的实施,将来量产型的F一35战斗机的空机重量可能会更轻,其性能将比目前的推测更为优秀。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