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驻日第七舰队针对台海局势大幅加强兵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8:5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驻日第七舰队针对台海局势大幅加强兵力
    美国“哥伦布”号“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SSN 762)于3月11日离开珍珠港海军基地,执行它4年来的第一次西太平洋部署。资料图:美国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

美军驻日第七舰队针对台海局势大幅加强兵力
资料图:美国海军洛杉矶级和俄亥俄级核潜艇均装备有战斧巡航导弹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日前,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表示,虽然他不认为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台海会有意外发生,但美军也做好了因应各种情况的“充分准备”。

  总部设置在日本横须贺基地的美海军第七舰队,任务区覆盖整个台湾海峡。近两个月来,美军在不断增强第七舰队的兵力,并且演习频繁。

  美高层关注台海形势变化

  日前,美太总部司令基廷海军上将参加了国会的听证会,专门就台岛内选举议题发表看法。在参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基廷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他表示在3·22投票到5·20这段时间,不希望有人出来煽风点火。他还要求陈水扁和新当选的台湾领导人能持续展现负责任的行为,避免任何煽动性言词。

  随后,在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基廷强调:“我们得到的资料显示‘入联公投’应该不会过关,我们也希望‘公投’不过关。”他指出,如果“公投”过关,中国大陆可能会有大动作,但是无法预料会有何种动作,但美太总部对各种状况有妥善的准备。听证会后,基廷补充说,他不认为台湾“大选”后台海会有意外发生。

  实际上,除了基廷之外,最近与美国军方和政府有着密切联系的智库研究人员,频繁前往台湾,观察台岛内局势,并向蓝绿双方传递美政府释放的各种消息。如前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在上周末抵达台湾,尽管她声称此行是以个人身份赴台,但由于其具有深厚官方背景,其赴台意图不言自明。毫无疑问的是,当前美国军方的情报部门也正在严密搜集岛内的各种政治和军事情报,以备不时之需。

    强化第七舰队兵力

    意在台海

  从美军的战斗序列看,当前总部设置在日本横须贺基地的美海军第七舰队,任务区覆盖整个台湾海峡。第七舰队是美军前沿部署的最大舰队,其任务区主要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该舰队拥有约50艘战舰、120架战机和2万名水手和海军陆战队员。从历史上来看,冷战时期,美国军舰三度进入台湾海峡,阻挠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冷战结束后发生的1994年跟踪中国核潜艇的“小鹰”号航空母舰、1996年逼近中国沿海的美军两艘航母,以及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中的美海军EP-3侦察机,都属于第七舰队的战斗序列。可以说,第七舰队是美军干预台海问题的主要力量。

  当前,第七舰队的兵力配置正呈现强化的势头。近日,美军又向西太平洋增派一艘核潜艇。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哥伦布”号“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SSN 762)于3月11日离开珍珠港海军基地,执行它4年来的第一次西太平洋部署。“哥伦布”号将服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命令,负责情报、监视和侦察作业。“哥伦布”号是“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的“改进型”,配备了“战斧”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艇体专为冰层下作业而进行了改进。

  此前美军以“小鹰”号进行港口维护为由,将“尼米兹”号航母作战群从太平洋东部第三舰队调来西太平洋,并在关岛进驻了第一艘巡航导弹核潜艇“俄亥俄”号。由于它们都进入第七舰队的任务区,因此都服从于第七舰队的指挥,参加任何行动。上月底,“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和“尼米兹”号航母进入韩国,首次参加了3月2日至7日举行的韩美联合军事演习。

  “俄亥俄”号潜艇携带着154枚“战斧”巡航导弹,可对100多个重要军事目标实施猛烈打击。“俄亥俄”潜艇艇长海伊上校曾在接受韩国记者团采访时表示:“在潜艇和海上舰艇中,‘俄亥俄’号潜艇搭载的战斧巡航导弹数量最多,拥有强大的打击能力!”“俄亥俄”号潜艇有两套“先进海豹投放系统”(即袖珍潜艇),可以一次运送9名陆战队“海豹小队”突击队员,执行侦察、渗透、偷袭、解救人质等行动。在此次韩美军事演习中,“俄亥俄”号舰载“海豹”队员进行了模拟登陆演练,针对性很明显。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