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要帮美建关岛提升美军介入台海冲突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7:3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湾要帮美建关岛提升美军介入台海冲突可能性
资料图:美国空军驻关岛基地F-15C机群

台湾要帮美建关岛提升美军介入台海冲突可能性
资料图:关岛美国军事基地示意图

资料图:驻关岛基地的美空军战略轰炸机群

  本报特约记者 杜克

  日前,台湾“副总统”吕秀莲赴南太平洋过境美国关岛时,对外公开表示,台当局希望参与美军当前正在实施的“关岛计划”。

  有评论指出,吕秀莲此番表态,显示台当局想积极协助美军进行军事调整,以此深化美台之间的“准军事同盟关系”,提升美军未来介入台海冲突的可能性,以达到“挟洋自重”、“以武谋独”的目的。

    热心“关岛计划”

    鼓动“友邦”参与

  1月28日,吕秀莲启程前往南太平洋地区。台媒体报道说,她此次是以陈水扁“特使”身份参加瑙鲁1月31日的国庆活动,并“顺访”马绍尔群岛、所罗门群岛,以“巩固邦谊”。

  值得注意的是,吕秀莲去回程都要过境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重地关岛。而据吕秀莲自己说,过境关岛的接洽,“美国二话不说就答应”。

  1月28日,在前往关岛的飞机上,吕秀莲对随行的记者说,鉴于台海两岸情势紧张,关岛战略地位愈来愈重要,美国拟将驻冲绳的8000名海军陆战队及其眷属移防至关岛。这个移防计划对关岛而言是一大挑战,因为将近1万人的官兵眷属搬到关岛,所有基础建设如水电建设、社会秩序维护都需要加强,为了这项移防部署,美国“关岛计划”正在进行。

  吕秀莲称,关岛对基础建设的迫切需求,对台湾而言是一大商机,美国欢迎台湾前往投资。美方特别希望台湾帮助训练与其有“邦交关系”的南太平洋国家的服务业人员,以方便他们到关岛就业。吕秀莲还透露,她在回程过境关岛时,关岛总督菲利克斯·卡马乔以及相关工作小组将与她就此进行讨论。

  29日,吕秀莲抵达马绍尔群岛访问,再度说明“关岛计划”内容。她说,为了将关岛建成美军在太平洋最重要基地,美联邦政府编列了100亿美元预算。日本政府也大力参与投资,美国也希望台湾能够参与。“关岛计划”需要大量优秀的服务业人才,若马国人民愿意到关岛服务,美国很愿意提供就业机会,也希望台湾能在就业服务的训练上担任重要角色。吕秀莲进一步说,如果马国总统赞同这项计划,相信将是美国、台湾与马绍尔群岛携手合作的好消息,有利增加就业机会。

  吕秀莲表示,台湾虽然不是美日安保条约的签约“当事国”,但根据该条约,美日“有事”的话,条约效力包括台湾周遭。

    以投资建设为名

    与美军拉近关系

  台当局如此“热心”地参与美军在关岛的建设,主要是由于在近年来的美军调整中,关岛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已经演变成为美军在西太地区的“力量投送中心”。

  关岛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离西太平洋一些沿岸国家只有3000公里左右,其中离中国台海只有2000多公里。美国的战略轰炸机从这里起飞,可以在12小时内抵达亚太地区各国的领空,到台湾仅需3个小时。而美军核潜艇从关岛出发,到中国大陆沿海、台湾和菲律宾周边只需两到三天。

  近年来,美军明显加大了对关岛的力量部署和军事设施建设。美空军在关岛驻扎了一支远程轰炸机部队,分别由B-2、B-1B、B-52三大远程轰炸机轮流进驻,保持24小时戒备状态。上个月,美军第一艘新出炉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已首次进驻关岛,成为威慑亚太有关国家的新型作战平台。随着80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到来,关岛的军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扩充。

  未来一旦台海发生冲突,而美国选择军事介入的话,部署在关岛的美军装备、人员和设施都将发挥十分关键的作用。由此可以看出,台当局积极参与关岛军事建设,实际上是为了继续拉拢美国充当“保护伞”,来“吓阻”大陆可能对台的军事行动。

  此外,台当局背后可能还另有不可告人的企图,那就是借机在关岛安插间谍,随时观察美军的行动。由于关岛的作用巨大,美军在关岛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对台当局分析判断美国的意图起到“风向标”的作用。比如,如果台当局主动挑衅两岸红线,致使台海处于“准冲突”状态,此时美军在关岛的动作很大的话,则表明美军介入的可能性很大,这可能对台当局继续“捣乱”起到“鼓励”作用;如果美军在关岛按兵不动,则表明美政府可能不想或不敢介入,这时台当局就得仔细思量下一步的举动。

  实际上,在台海问题上,美国和中国台湾之间也存在着心理较量,美国不愿轻易被台当局“拉下水”。对于自己的军事行动,美国是不会随意告知台湾的,因此,台当局需要自己去获取情报加以分析判断。由此可看出,台当局在关岛布设间谍人员,对于其“前途和命运”是多么的重要。

    背景/BACKGROUND 关岛建设,日本出一半钱

  吕秀莲此次提出的美军“关岛计划”,实际上是美军在2005年底启动的全球军事基地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亚太地区,包括对驻日和驻韩美军的调整,及关岛兵力的增强。

  根据美日双方达成的协议,原先驻扎在冲绳的美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部队的一半人员,大约8000人将重新部署在关岛,剩余部队将改编为海军陆战队远征旅,继续驻留在日本冲绳地区。美军将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向关岛转移,目的是要减小大规模部队集结于狭小地域易遭受毁灭性打击的可能性,同时形成夏威夷、关岛和冲绳三基地海军陆战队联动局面,对危机做出快速反应。

  关岛过去虽然一直是美国海、空力量的集结重地,但从未承载过如此大量的地面部队,当地的基础设施面临一大挑战。为此,美军已经开始重新规划关岛地区的军事布局,展开大规模的军事建设活动。一方面,关岛地区需要建设新的兵营、宿舍和家属区,方便官兵的居住,同时也需要建设新的训练场地,供海军陆战队员进行日常训练之用。另一方面,电力、水力、交通等也需要增强建设。此外,一般而言,美军基地周围都是娱乐业发达的地区,当地急需服务业人员。

  美军的此次军事基地调整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并且需要大量的经费。日本政府为了配合美军的调整,已经同意为其支付将近一半的费用。而台当局此次主动提出参与美军的“关岛计划”,对于美军而言,可谓是“雪中送炭”,岂有不收之理。从美军在关岛的建设情况来看,预计除了敏感的军事设施建设外,外围的基础设施建设都有可能向台湾开放。(杜克)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