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为应对台海局势调集两艘航母四艘潜艇待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9:5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军为应对台海局势调集两艘航母四艘潜艇待命
美国海军小鹰号舰载战机准备升空参加联合军演

美军为应对台海局势调集两艘航母四艘潜艇待命
堪称“海上弹药库”、搭载了绝密“海豹”突击队的美军“俄亥俄”号核潜艇也在朝鲜半岛现身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对于台海因为所谓的“大选”以及“入联公投”可能引发的后果,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连续两天表示,台湾即将在“大选日”举行的“公投”应该不会通过,他希望台湾的“公投”不成立,因为如果“公投”通过,中国大陆“一定会有动作”。不过,基廷也表示,他不认为台湾“大选”后台海会有意外,但美军也做好了因应各种情况的“充分准备”。那么,太平洋美军为应因台海微妙局势,究竟做了什么准备呢?

  基廷:“台海有事” 可能性微

  3月11日,美军太总司令基廷上将在参议院,向武装部队委员会就“亚太美军态势”作论证,即将举行的台湾“大选”以及对台海局势的影响成了他论证的焦点。

  基廷上将表示,在未来数月内,“台海有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他对台海局势“表示谨慎乐观”。在听证会结束后的简短记者会上,基廷在回答台湾《台北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他的“谨慎乐观”是“基于希望”:“我今天并不暗示什么。考虑到可能发生的冲突,我们正密切地注视着台海两岸的动向。我们已经进行了相当的努力,希望双方能本着长远的考虑来看台海局势。不过,从整体来说,我没有理由对台海局势表示担忧。”

  而对于陈水扁的“入联公投”,基廷的回答是,就他在太平洋战区看到的相关情报显示,台湾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其中“公投”案应该不会过关。至于“大选”之后到“新总统就职”这段时间,基廷表示:“可能得有好几个月谨慎观察的时间。我认为,敌对的情况非常不可能发生。”

  不过,对于台海因为“大选”以及“公投”可能引发的后果,基廷表示,他希望台湾的“公投”不成立,因为“公投”通过,大陆一定会有动作。基廷最后强调,他的说法不是针对台海地区或这个“公投”,他是要说明,为预防各种情况,太平洋战区已有各种应变措施。

  美军:两航母四核艇“待命”

  基廷说的“充分准备”所言不虚,因为尽管美军一直避免说太平洋军力部署调整与台海局势有关,但其实际行动却表明,太平洋美军的最新部署很不寻常。

  首先是在台湾“大选”即将来临之际,有消息透露,美国“小鹰”号航母希望4月访问香港。这立即引起各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小鹰”号航母近期可能会在台海附近巡航,监控有关局势的变化。“小鹰”号航母此次申请访港的意图与以往相似,可能意在威慑台海两岸。而美军申请让“小鹰”号4月访问香港,这也与美国研判的“台海波动期”(指“大选”结束到新“总统”就职的这段时间)相符。

  3月12日中国外长杨洁篪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关于“小鹰”号航母希望4月访港一事时说:“迄今为止,中方没有收到美方申请。如果我们收到的话,我们将会根据主权原则和相关程序进行审批。”

  还有报道说,“小鹰”号的舰载机目前正在日本硫磺岛实施起降训练。据称,舰载机联队在从航母上进行起降之前,都要先在陆地上进行训练。这一训练从7日持续到17日,此后,这些舰载机将重新上载至“小鹰”号,开始执行巡航任务。

  除“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外,“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也“恰好”在亚太地区。自3月2日起,朝鲜半岛发生“紧急状况”时,美军实施增援的韩美“重大决心”演习拉开帷幕。这次演习是历年举行的“联合战时增援”(RSOI)演习更名后,首度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第三舰队所属“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首次参加演习。演习结束后“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是否会继续在亚太地区游弋已成各方关注的焦点。

  除此之外,堪称“海上弹药库”、搭载了绝密“海豹”突击队的美军“俄亥俄”号核潜艇也在朝鲜半岛现身,除了参加韩美联合演习外,其演习结束后的神秘去向同样引人关注。另外,台军“参谋总长”霍守业透露,美国海军的3艘“海狼”级核潜艇从美国东岸移防到西岸太平洋海域,显然也是进行某种准备。

  日本:视台海“有事”为“周边事态”

  在这敏感时刻,日本防卫省的一名高官也来“添乱”。3月13日,日本防卫省防卫政策局长高见泽将林表示,台海“有事”关系到日本的安全保障,属于日本“周边事态”的问题。他说,台海若出现状况对日本来说是严重的问题,在判断是否属于“周边事态”的问题之前,自卫队当然要提高警戒监视来因应。他又指出,中国有关人士曾问他“台海有事”时是否属于“周边事态”,他回答表示日本当然视为周边事态。日本针对“周边事态”的范围避开地理上的界定,而以对日本的安保造成“严重影响的事态”作为考量的范围而采取因应措施。

  但日本前自民党副总裁山崎拓和前党干事长加藤紘一针对高见泽的发言表示,周边事态并无具体地理概念,是针对事态来判断,但高见泽的发言可能引起误解。

  果然,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14日在日本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指出,“周边事态”并不是以特定地区作为对象的概念,日本政府的见解并没有改变,高见泽的发言并不意味着台海问题属于日本的“周边事态”。高见泽则于当晚召开记者会,为他的用词不足表示道歉。

  台湾:解放军在演练登陆

  与此同时,台湾当局和军方对外接连发布关于解放军动向的互相矛盾的说法,同时台军也在举行对机场等战略设施的保障演练,强化战备的意味很浓。

  先是台湾媒体宣称,解放军东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组成舰艇编队,日前在东海模拟复杂电磁环境下的登陆战。台湾媒体报道说解放军这支舰艇编队在东海某海域演习现场驰骋,这支舰队注重把部队拉到复杂海域,在力求战场环境逼真的同时,突出防电子干扰、多时段、多方式登陆和复杂情况处置等科目的训练。

  不过,台“国防部”在11日公布的解放军每周动向中表示,解放军目前并没有任何异常动态,各部队演练都正常。台湾“情报次长室”情报研究中心副主任龚建华说:“我们观察这段时间,解放军的训练属于正常的训练,没有任何异动。”

  不过,台军倒是显得挺紧张——台湾空军金门基地勤务队12日在尚义机场举行飞机失事抢救演练,以提升场站人员紧急应变能力,强化机场飞行安全。分析指出,台空军的一架F-16战机失踪,至今仍没消息,这次演练可让相关部门检验应变机制。另外,随着台湾“大选”的临近,台湾空军对机场等战略设施进行保障演练。演练于3月12日下午3点在尚义机场军用停机坪举行,由金门基地勤务队长吴承文上校主持。

  飞机失事演练是假设航空器落地时,偏离跑道发生意外,并开始起火燃烧。其中,塔台以警铃发出通报,军民航站消防班立即出动消防车对失事航机进行减温,以防飞机过热而爆炸,减温期间救护人员身着消防衣抢救伤患,在全体人员的配合下,不一会儿就将火势扑灭,最后,由民间支援的板车及吊车,将失事飞机吊至板车后送往机堡,历时一个小时,“圆满”完成演练。吴承文说,飞机失事抢救演练,是机场各消防支援单位经常演练的课目,目前每季均安排实兵演练一次。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