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B-2轰炸机驻扎关岛意在应对台海局势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8:5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军B-2轰炸机驻扎关岛意在应对台海局势变化
资料图:美国空军B-2隐形轰炸机空中加油

美军B-2轰炸机驻扎关岛意在应对台海局势变化
    资料图:B-2坐镇关岛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台海可能发生的局势变化,以及朝鲜的核武器项目。图为美军驻关岛基地的战略轰炸机群

  本报主笔 邱永峥

  2月23日,一架美军B-2战略轰炸机在关岛空军基地内坠毁。这是美军B-2“幽灵”(Spirit)隐形战略轰炸机首次发生坠毁事件。由于部署在关岛地区的该型轰炸机在亚太地区所担负的重要战略角色,这起事件立刻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黑烟冲云霄“幽灵”摔在跑道上

  美军空战司令部发言人谢拉·约翰斯顿上尉23日证实,一架B-2“幽灵”(Spirit)隐形战略轰炸机在关岛基地内坠毁,但两名飞行员及时跳伞脱险。

  据目击者和知情人士透露,第509轰炸机联队两名飞行员驾驶的一架B-2隐形战略轰炸机,当天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内坠毁,两名飞行员在坠地爆炸前被弹射出机舱而得以生还,地面没有人员受伤。事件发生后,所有计划降落安德森空军基地的各型飞机都被指示改降关岛国际机场,而跳伞逃生的两名飞行员被迅速送往基地医院急诊,其中一名伤势较重的飞行员则被送往关岛的海军医院抢救。经过紧急救治,这名飞行员伤势稳定。

  家住安德森基地北伊戈村村民简·瓦德正好前往基地去探望丈夫。她说:“我没有亲眼看到飞机从天上坠下来的情景,但能看到机场塔台后面一股浓重的黑烟直冲云宵。当多辆救护车飞驶而来时,人群也开始聚集过来。许多人都掏出手机狂打电话,他们都想知道飞行员是否及时跳伞了。”

  安德森空军基地新闻官随后向外界通报了B-2坠毁的全过程:第509轰炸机联队在关岛有4架执行轮换任务的B-2隐形轰炸机。事故发生前,6架B-52战略轰炸机刚刚从本土飞抵关岛,准备接替已经完成预定训练任务即将回国的B-2隐形轰炸机。2月23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两架B-2不载弹起飞执行例行训练任务。第一架B-2顺利升空,但紧随其后的第二架B-2却在起飞过程中坠毁在跑道上,战机完全损毁。基地和关岛的消防部门立即赶来灭火,安德森空军基地飞行跑道全部关闭,基地同时还紧急增派宪兵赶往现场执行封锁任务,以防隐形轰炸机的机密外泄。

  随后,访问亚洲多国正在关岛逗留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他已经知道隐形轰炸机坠毁事件,但他提供不了更多的细节。关岛代总督麦克·克鲁兹说:“我们对飞行员安全逃生备感欣慰。”

  只有8名议员知道“幽灵”计划

  此次坠毁的B-2战略轰炸机是冷战时期的产物,研制之初就被命名为“幽灵(Spirit)”由美国诺思罗普公司(诺·格公司前身)为美国空军研制。1979年,美国空军根据战略上的考虑,要求研制一种高空突防隐形战略轰炸机来对付苏联在上世纪90年代可能部署的防空系统。1981年开始制造原型机。

  1982年4月8日,诺斯罗普公司买下了洛杉矶郊区的毕柯莱佛拉地区福特汽车公司的—座闲置的厂房,将其改装成无窗户的严格保密的工厂。整个公司处于军队与保安人员24小时监视之下,而用于B-2飞机保卫措施的计划支出竟高达20亿美元。例如,为了防止苏联潜艇潜入加利福尼亚海边用电子技术侦破B-2计划的计算机软件系统,毕柯莱佛拉的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终端装置所在的房间,都用电磁被无法穿透的特制金属板包围起来。

  另外,每台计算机都装有特制的罩套以防未经批准的人员看到计算机上的信息。千百名关键岗位上的工人必需经过测谎器的测试以防止间谍或吸毒者混入。对高级管理人员要求更严,只有极少数人知道计划的全部细节。诺斯罗普公司的一位副总裁,在被批准介入B-2计划前,有关方面迫使他的加拿大籍夫人改变国籍成为美国公民。为了对毕柯莱佛拉进行更好的保密工作,在别的地区还设立了假公司,用以接受从转包商运来的部件,并在深夜用无标记的卡车转运到毕柯莱佛拉。空军官员一律要换穿便服才能访问毕柯莱佛拉;而在国会中总共只有8名议员知道此事。

  坐镇关岛紧盯台海与朝鲜

  美国空军共订购了21架B-2轰炸机。B-2是1988年首度亮相,一年后首次试飞,1993年正式装备美军,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昂贵的飞机,单价就达12亿美元。据美国空军透露,B-2由两名飞行员驾驶,可以在不加油的情况下飞行6850英里(约11020公里),如果要更长的续航时间,可以实施空中加油。在漫长的飞行途中,两名飞行员可以轮流驾驶,一人驾驶飞机,一人可以睡大觉或者准备大餐,还可以到洗手间冲澡。

  B-2轰炸机一次可携载5万磅(约2.2万公斤)重的炸弹,一次对一个目标掷下80枚炸弹。如果需要的话,也可以携核炸弹出击。

  B-2正式服役后,于1999年首次参加实战,参加了科索沃战争中对南联盟军队的首轮攻击。此后,它参加了几乎所有的美国军事行动,包括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去年伊朗核危机加剧的时候,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如果美军对伊朗的核设施实施打击的话,那么执行首轮打击任务的必然是B-2隐形轰炸机。

  美国空军现有的B-2轰炸机,全部驻扎在密苏里州的怀特曼空军基地,但自2004年起,每年派出数架与B-1和B-52战略轰炸机一起轮换进驻关岛。

  美军让战略轰炸机轮换进驻关岛有其战略深意,那就是在美军主力调赴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时,能填补亚太地区美军战力空白,对朝鲜等国家发挥威慑作用。

  还有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B-2坐镇关岛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台海可能发生的局势变化,以及朝鲜的核武器项目。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