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谭慎格认为台海空中天平已经倾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7:53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学者谭慎格认为台海空中天平已经倾斜(图)
歼10战机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

  ◎台海空中天平已经倾斜

  谭慎格认为,尽管空军的现代化速度与二炮部队、航天部门和海军相比稍显落后,但比之1997年时已经有了本质变化。现在中国空军拥有大约450架性能先进的现代化战机,其中包括约300架俄制第四代战斗机苏一27和国产仿制型歼一11以及76架苏一30MKK战斗轰炸机。

  2007年3月,有报道称中国空军已经装备了60架歼一10战斗机,生产总量预计将在250架左右。尽管该机的前置鸭翼在国产战斗机的设计中的确比较罕见,但是最引人注目的特点却是该机所安装的空中加油模块。从2005年开始,中国空军便已经开始了战斗机部队的大规模空中加油训练,参与训练的还包括部分国产歼一8战斗机。

  随着第四代战斗机部队的规模不断膨胀,台湾海峡上空的战斗机质量和数量天平正在逐步向解放军空军倾斜。五角大楼估计中国已经在台海地区部署了超过700架各型战机。而海峡另一边,台湾空军只勉强拥有大约320架第四代战斗机和120枚AIM—120型中程空空导弹——平均到每架F一16身上还落不到一枚AIM一120。有美国官员私下里曾表示,“如果他们用AIM一120打下了一架苏一27之后还想再干掉一架的话,那就只能舍命撞机了”。当然,这里还有一个前提就是在台湾飞行员开火之前,自己还没有被中国空军的苏一27战斗机或SA一10、SA一20以及俄制S一300PMU2型中远程防空导弹打下来。

  ◎裁军+精兵=中国现代化陆军

  中国的常备军数量高达164万,位居世界第一,现在也正在开始全面实现现代化。作为实现军事现代化目标的重要步骤之一,同时也为了向外界表明中国对实现军事现代化的巨大信心,北京对解放军实施了大规模裁军,军队总员额由原先的184万下降到了164万(不包括武警部队)。实际上,中国政府也并未忽视对陆军的关注,陆军的大规模削减不仅不会降低其作战能力,相反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整体战斗力水平。

  解放军地面部队的现代化进程包括对组织结构、人员训练、作战条令和后勤保障等几个方面的深度改革。武器装备也正在进行着全面的更新换代,现役的96式主战坦克正在逐步被性能更加先进的98式所取代,许多专家认为后者的整体作战性能已经超过了美国陆军现役的M1A2主战坦克。除此之外,中国陆军还换装了大批新型俄制和国产军用直升机、无人机、自行火炮、新型防空导弹、用于特种部队作战的小型全地形车和新·代的轻型装甲车/步兵战车族。此外,解放军还正在研制一款新型两栖气垫攻击艇,能够运载60到75吨各类物资或一辆全副武装的主战坦克实施登陆。

  ◎信息战部队

  谭慎格在他的文章中花了很大篇幅来描述一支只在美国人的想象中存在的“中国黑客部队”。中国军力虽然是热门话题,但毕竟在中美关系正常,两国两军双边交流与合作越来越频繁的背景下,中国军力离美国人还是一个比较远的话题。相反,在全球因特网时代,信息安全与大多数美国人都切身相关。以谭慎格为代表的部分美国右翼学者炒作“中国黑客”部队以哗众取宠的目的昭然若揭。不仅如此,谭慎格还在文中大玩概念偷换,将解放军的信息化建设与黑客行为等同起来,混淆视听。

  谭慎格写道:在《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最引人注目的词或许就是“信息化”了。2003年初,中国陆军组建起了第一支“资讯化部队”。自那时起,这支部队便成为了中国陆军下辖的各军兵种中行动最活跃的一支。毫无疑问,这支部队是以上世纪90年代末由中国公安部和国家安全部组建的专业队伍为基础发展而来的,不仅装备先进而且训练有素,能够熟练地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电话网络对敌对分子实施监听、识别、定位和审查。解放军的新军事学说认为,计算机网络战(CNO)已经成为了“战力倍增器”,在与美国或其他潜在敌人如台湾、日本、韩国甚至英国可能爆发的冲突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从那时起,解放军网络战部队的行动变得愈发活跃起来,手段也越来越高超,令人难以防范。显然他们是唯一一支定期对敌人发动实战攻击的解放军部队。

  他援引《时代》周刊的报道称,2004年11月1日,解放军电脑战部队的士兵“坐在位于中国南方某处的计算机跟前开始了每天的‘狩猎’,他们对美国的绝密信息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攻击”。五角大楼的计算机安全监察员从2003年起便观察到了这种有组织攻击行为的存在,当时大批黑客开始疯狂攻击美国政府网络,而这些攻击只是那场后来被美国调查员称之为“骤雨”的大规模网络信息战的一部分。利用一种简单但极其先进的扫描程序,“骤雨”的黑客们找到了大量存在于美国国防部系统中的网络缺陷并对它们实施了攻击,受到攻击的部门中共至包括位于亚利桑那州瓦丘堡的美国陆军信息系统上程司令部,阿拉巴马州汉斯维尔的陆军太空与战略防御司令部等核心军事部门。通过技术跟踪,发现这些攻击都来自中国广东的一个网络,一位美国军方专家表示,这些攻击所使用的软件和黑客技术表明这是。一次极其专业的军事行动。那些黑客“从容地进出于美国军方的网站,行动毫无错误、无懈可击,攻击结束后又抹去了所有的痕迹,并留下了后门,这一切都只用了不到30分钟而已。除了军方组织外,别的普通黑客怎么可能具备如此之高的技术水平?”

  通过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sPc),解放军网络作战部队可以对微软的软件源代码进行详尽地分析,因此自然能够轻易地发现攻击目标所使用的软硬件中所存在的漏洞和缺陷。2002年6月,同家计划委员会曾同微软公司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微软公司向中国政府开放其源代码。因此,这些网络攻击很可能属于中国官方制定的一场经过深思熟虑的网络战役。

  当五角大楼在经历了2004年的网络攻击后开始着手组建网络防御系统的时候,美国政府的其他部门却似乎还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依然没有积极制定任何应对措施。于是在2006年,至少有4个相互独立的美国政府计算机网络遭到了中国电脑战部队的偷偷渗入。2006年春,美国国务院的非保密计算机网络中发现了中国黑客设置的后门程序,大量敏感数据信息正在被源源不断地从负责中国和朝鲜事务的办公室所使用的电脑上被窃取出来。在国会的压力下,国务院终止了从联想公司采购计算机的合同。

  解放军网络战部队希望能够尽可能的避免被发现,但同时又试图给被渗透方造成一种“任何渗透或袭击都能够被及时有效发现”的虚假安全感。今年年初,一位专家在一场联邦信息管理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政府一半的计算机网络都已经被中国人渗透”。美国国防部的消息来源私下称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在建设机密系统时他们涌常会避免采购中国研制或生产的计算机软硬件设备。但是,随着值得信赖的国产尖端微芯片制造产业外移,五角大楼的采购渠道将日益变得狭窄,这将令目前已经极为严重的中国网络攻击情况变得愈加难以收拾。中国正在日益成为国际商用现货微芯片的主要制造国。

  美国政府的数据库面对中国黑客的渗入显得弱不禁风,美国政府对于这一事实表现得非常沉默,但是2006年春出现的一次黑客攻击行动使得这一问题浮出了水面,当时某外国“海岸警备署”在其网络系统中发现了一个十分隐蔽的程序,这个程序隐秘地寻找船舶的航行时间表然后将它们发往一个位于中国大陆的电子邮件地址。事实上解放军的网络战部队很可能已经渗入了五角大楼的非保密的敏感因特网协议路由器网,并且已经设计好了专门的软件,以便在中美两国间爆发冲突或对峙时同然发难,瘫痪国防部的NIPRNET网。另外如前文所描述的那样,解放军网络战部队能够取得美国使用最普遍的办公软件的源代码,这也就意味着他们掌握_『进出美国各政府网、军事网、商务网甚至个人计算机的万能钥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