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局长对中国军事现代化技术十分钦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52 环球网
美中情局局长对中国军事现代化技术十分钦佩
资料图:解放军通信部队进行战地联络

美中情局局长对中国军事现代化技术十分钦佩
资料图:中国最新071级998号两栖登陆已经涂上编号

  美国《华盛顿时报》3月13日文章,原题:海登找中国的麻烦 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海登在一次采访中说,北京未能像一个负责任的全球大国那样行事。

  但海登对这个亚洲共产党大国的评估并非泛泛而谈,他对中国军力扩充的速度和深度表达了专业的“钦佩”,并表示中国的行为源自其在亚洲的历史角色,认为“他们未必会成为敌人”。

  海登周二在与《华盛顿时报》记者和编辑面谈时说,中国“尚未接受一个大国的责任”,迄今未能认识到“他们其实担负一定的维持全球体系的责任。”

  “要想成为一个大国,就必须想得更广,不能只着眼于狭隘的考虑。”海登说。

  一名防务官员说,海登对中国在国际上行为的批评“惊人的坦率”。他说,相比之下五角大楼最近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经过了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改动,因而对中国的类似批评有所淡化。

  作为台湾战略的一环,中国向几个南太平洋国家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国购买影响力的举动瞄准的是瓦努阿图、萨摩亚、 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

  海登在谈到中国的军力扩充时表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引人注目,他赞同不久前国家情报总监迈克•麦康奈尔在参议院听证会上所言,即这种扩充是中国“作为一个国家不断成熟”的一部分。

  海登说,当今中国是个竞争者,但“中国未必会成为我们的敌人”。他补充说:“今后几年、数十年乃至更远的时间,有许多政策可供他们和我们选择,我认为这会把我们引向远比现在更具建设性的道路上。”

  这名空军将军对中国军力的扩充表达了一种专业的“钦佩”。

  他说:“中国人打造技术、整合技术、进行技术训练以及使他们的军队现代化的做法令人十分钦佩。”

  海登说,美国情报分析家对这种扩充的背后动机看法不一。

  他还表示,扩充似乎更多地与中国在历史上作为亚洲主导国家的角色有关,中国坐镇这个位置几千年了。

  他说:“他们从一支读红宝书和(强调)人力和政治意识形态的军队,转变为吸取了两次海湾战争经验教训的军队,当你坐下来看看他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就会知道这是一个十分了不起的成就。”

  海登同时表示,中国的战略核武器力量,是以远程导弹为基础的,尚不具备“先发制人”的能力。(作者比尔•格茨,汪析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