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紧在中国周边军事部署打造制华联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7:43 环球网
美国加紧在中国周边军事部署打造制华联盟(图)
    资料图:美国的分析家和战略家将菲律宾喻为“龙潭”,其地理位置都可以作为制华枢纽。资料图:美军航母编队在菲律宾海域演

美国加紧在中国周边军事部署打造制华联盟(图)
资料图:美国已在韩国部署爱国者-3导弹

  本报驻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特派特约记者 任彦 孙天仁 庄铭灯·章名岂

  从澳大利亚到印尼,再到印度,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环绕中国周边国家的军事访问连日来引发了各种议论和联想。尽管盖茨公开否认针对中国,但多方不以为然。美联社认为盖茨通过访问向中国传递出了微妙而肯定的信号:美国不会放弃它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和外交利益;俄罗斯《独立报》则直接认为“盖茨在亚洲建立反华屏障”。与此同时,美国媒体称,美国已将菲律宾视为在东南亚制衡中国的“枢纽”,并通过军事演练等方式正在那里精心增强军事存在。

  菲律宾:美国制华的“龙潭”?

  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网站2月26日的文章称,美国的分析家和战略家将菲律宾喻为“龙潭”,因为美国的多种研究得出结论:任何与中国可能的对峙———无论是长期的竞争还是突然对抗,菲律宾由于其地理位置都可以作为枢纽。报道对比了其他东南亚国家对美国的可用价值:新加坡比别国更容易接纳美国,但国土面积狭小限制了美国的选择;印尼和马来西亚已拒绝美国要求驻军和军事行动的要求;美国的亲密盟友泰国,也拒绝美国在其领土上驻扎军舰、部署部队。报道说,“不管对美国的态度如何,该地区多数国家不把中国简单视为一个威胁,因此拒绝可能激怒中国的战略”。

  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1991年被关闭,但菲律宾媒体透露,美国正在菲律宾南部设立秘密的军事基地,那里设备齐全,菲律宾的军队都不能进入。

  2002年11月,美国和菲律宾签署后勤相互支援协定,“答应美国将菲律宾作为一个在该地区军事行动的供给基地”。近年来,美国以训练演习、工程项目、人道救援等为名,向菲律宾派驻越来越多的军队、战舰和设备。仅2006年,就安排了37次军事演习,包括了6000多名美军。美军还在菲律宾修建军民两用设施,在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修建了机场、码头、道路以及其他设施。在桑托斯将军城,美国修建了深水码头和菲律宾最先进的机场。“外交政策聚焦”认为,“美国在一个乘客和货物都较少的小城市修建这个现代机场,如果说不是为了潜在的军事用途很难解释得通”。报道称,从近年美国官员针对中国的言论可以看出,美国正着手用军事基地和其他形式的军事存在包围中国,谋取拉拢多个国家组建一个事实上的亚洲反华联盟。

  菲律宾人对美军基地存在一种根深蒂固的敏感,时至今日,美军在菲律宾演习时还会出现示威活动。不过,民众对菲美军事合作的抵制正逐渐减弱,因为菲美联合军演、人道援助、义诊和工程活动等让普通人得到了好处,并且不需花费地方政府的资金就能帮地方发展。2006年,美军士兵史密斯因强奸罪被菲律宾法庭判刑,这在菲律宾历史上是第一次。分析家认为,美国担心如果涉案美军士兵坚持回国,会使菲律宾人认为畏罪潜逃,引发反美浪潮,进而危及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活动。

  盖茨访中国周边国家引发猜想

  “外交政策聚焦”披露美国加强在菲律宾军事存在之时,正值美国防长盖茨对澳大利亚、印尼、印度、土耳其进行访问。美国国防部网站2月28日的文章称,当盖茨的飞机降落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时,9天的访问之旅已经使盖茨“精疲力竭”。文章说,行前盖茨伤了胳膊,握手都不方便,但盖茨称四国访问非常重要不能取消。

  美联社总结盖茨亚洲行的报道称,随着红色烈焰升空,美国海军击落一颗美国间谍卫星,盖茨以此开始了对亚太地区民主盟友的访问,“在更宽广的视野下,这次访问是一个对中国微妙且肯定的信号:美国不会放弃它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和外交利益”。报道称,盖茨访问的国家处在中国军力发展的阴影下并且正面临中国大规模贸易市场的诱惑。俄罗斯《晨报》称,美国将印度纳入自己的影响轨道是其构建大型亚洲带的步骤之一,这一区域从土耳其经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到东南亚。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