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慎格美国政府出谋划策继续遏制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7:53 《国际展望》杂志
谭慎格美国政府出谋划策继续遏制中国(图)
新型元级潜艇已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中国军事力量扩张对地缘政治的影响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因此需要一支强大的海军,这一点勉强还可以理解,但是拥有一支规模如此庞大且武器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的地面部队,北京的意图到底是什么呢?这个问题在《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可以找到明确的答案,《白皮书》称解放军的主要使命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保障国家发展利益。防备和抵抗侵略,确保国家领海、领空和边境不受侵犯。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防范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

  除了解放台湾外,中国还有辽阔的陆上边界和领海需要保卫。中国的领土面积排名世界前列,人口更是世界第一。其陆上领土同14个国家接壤,但是这些国家中没有一个能够在陆上对中国形成实质威胁,甚至就连俄罗斯也不行。许多俄罗斯人相信,至少在经济上,俄罗斯远东地区已经被中国占领了。中国方面一直不懈地宣称“被印度称为阿鲁纳恰尔邦的达旺地区是中国领土”。新德里没有做出任何公开回应,但是十分担心北京会继续施加压力以取回达旺地区——第六世达赖喇嘛出生于此——的主权。中国与不丹之间也存在着类似的领土争端。此外,面对着现代化程度和作战能力均显著提高的解放军,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对于中国的想法肯定也会更加关注,当下中国的军事力量已经完全有能力调解朝鲜半岛可能出现的任何意外事件,而日渐膨胀的中国两栖作战力量也将会对众多东南亚和太平洋国家形成沉重的压力。

  中国压倒性的强大军事力量将会对欧亚大陆的地缘政治版图造成强烈的冲击。谭慎格声称,中国的战略力量、航天技术和海军现代化所瞄准的目标无疑是美国和日本,而日渐强大的空中作战力量则主要针对的是可能出现的台海冲突,中国陆军的现代化看起来似乎主要是为了最终解放台湾和确立中国在欧亚大陆的军事优势而进行的。

  ◎继续遏制中国?

  谭慎格认为,中国正在逐步成长为21世纪足以同美国一较高下的超级大国,这对美国的安全和利益形成了挑战。美国必须对亚太地区的未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作为拥有全世界最强大海军的超级大国,美国决不能允许在亚洲大陆出现一个新的海上强国从而威胁到美国的亚洲盟友们;作为一个重大的国家安全问题,美国必须确保其在军事技术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这一领先地位不仅仅要体现在传统的军事领域,还要体现在外层空间和网络领域里。这三大战略目标是美国应对中国崛起的政策基础。

  谭慎格随即为美国政府出谋划策,他认为美国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来限制中国在亚洲地区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和战略影响力,这些政策必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部门间和部门内的政策执行必须保持一致。

  2.制定更加严格的政策以防止与国防相关的任何技术、设备、软件和人才的外流。

  3.加强在亚太和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

  4.向亚洲盟国和友好国家重申立场和承诺。华盛顿对于北京的破坏美国与其盟国问关系的策略应当加以警惕。美国应该支持日本,反对中国收回.东中国海领土主权的要求,同时坚决反对北京建立强大的导弹力量、空军和海军来威慑台北的做法。

  5.以类似的价值观和共同的战略,利益为基础,通过积极地磋商和对话,加强美国同大西洋共同体——欧盟和北约盟国——之间的双、多边关系。敦促欧洲盟国保持对华武器禁运。

  6.鼓励印度成为推动欧亚地缘政治格局变化的积极参与者。

  遏制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力量需要:

  1.美国在亚洲地区必须部署有足以确保其战略优势的强大海空力量。美国需要进一步扩张其潜艇部队规模。鉴于核潜艇的建造和使用成本都太过高昂,美国海军可以考虑在前沿基地部署常规潜艇。

  2.扩建位于太平洋——尤其是关岛——的前进基地和设施的规模,以应对任何必要的军事建设的需要。

  3.除了向日本提供弹道导弹防御方面的帮助外,还要进一步加强日本的反潜和反水雷作战能力。

  4.在西太平洋和东亚沿海地区部署更多的水下潜艇监听设备和弹道导弹监控雷达等监测设施。

  ◎结论

  谭慎格在文章的最后强调,中国正在逐步成长为亚太地区一个强大的超级强国。美国现在的选择只有两个,要么继续加强目前正在发展中的泛太平洋联盟,将西太平洋地区的盟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要么就选择放任不管,任由中国继续发展,最终亚太地区将会出现一个以中国为核心、包括东盟、朝鲜半岛,甚至日本、澳大利亚、南亚和中亚诸国在内的超大规模的跨国政治联盟。如果美国选择了后者的话,那么中国最终将会成为亚洲的规则制订者,届时其影响力将不仅仅体现在国际间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甚至会直接影响甚至改变亚洲各国的安全体系结构以及意识形态。

  在未来的几年内,选择的权利在华盛顿——白宫和国会山——的手中,而华盛顿所做出的选择将会对亚洲盟国或其他友好国家的最终决定起到示范性的作用。华盛顿如何应对羽翼渐丰的超级强权中国将不仅仅影响亚洲的民主发展方向,还将对21世纪的全球政治格局造成深远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