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承认逼迫中国主动增强军事透明度极不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0:27 环球网
美国承认逼迫中国主动增强军事透明度极不现实
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S-300是中国防空体系中最重要的武器系统。

  《亚洲时报》3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前进,美国猜测 随着3月5日中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防开支再度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

  就在中国人大会议召开前不久,美国国防部公布了《2008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军力缺乏透明,要求中方澄清国防开支增长的真实意图。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既不合情理,又无法在操作层面上获得实现。

  美国防部一反前几次报告一拖再拖的常态,意外地准时公布中国军力报告。与去年报告相比,此次内容拖沓冗长却始终不中要害。

  报告称,中国去年成功试射了反卫星武器,不断增强“网络战”能力,部署新型洲际导弹并加强中程弹道导弹能力。报告同时称,中国去年的军费开支应当在970亿至1390亿美元之间,是中国官方公布数据的两倍或三倍。

  美国国防部公布的这项报告激起了某些国家对中国军费预算不满的情绪,但其内容可谓“老瓶装新酒”。主管亚太事务的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西德尼(中文名谢伟森)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今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并没有显示中国军力出现“突然飞跃式的发展”,而正是“中国军力持续不断的发展,持续不断的现代化”是美国真正的担忧所在。西德尼称,中国的军事意图和军力部署缺乏透明,中国究竟要如何动作?

  当然,这样的论调正说明了强国间军事交流的困难所在,因为双方都对对方真实的军事意图一无所知。从这一角度而言,美国反复强调中国要增强军事透明度是极不现实的。

  对中国而言,美国要求的所谓军事透明当然并非局限于公开军事开支和新型武器这类信息上。凭借美国情报网络的无孔不入,美国国防部应当早已获知这些信息,根本无需中国向他们提供详情。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