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第三代垂直起降战机项目有有多个型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44 航空世界
英国第三代垂直起降战机项目有有多个型号(图)
采用X翼布局的P.1214-3也称“星战战机”

  BAe金斯顿P.1209

  1979年,早期的P.1127亚声速垂直起降技术演示机已经开始发展成了一个庞大的改型家族,不过如果没有在P.1127基础上发展的“茶隼”技术验证机,那么今天闻名遐迩的“鹞”就不可能存在。也就是说对于垂直起降战斗机来说,一架合格的技术验证机是成功的关键。

  从P.1154计划中,金斯顿发现制造超声速垂直起降飞机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但是当时研究的重点还是放在了研制安装多台垂直起降发动机的方向上。经过长期的研究后发现其实单发动机配合PCB喷口才能获得最好的费效比,而安全性能也能达到可以接受的标准。但是没有可靠的试验数据是这个项目的致命缺点。即便如此。金斯顿坚信现在的市场更需要一个超声速的垂直起降型号,而这个项目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制造英国独有的超声速垂直起降技术验证机。

  1979年3月30日,超声速垂直起降技术验证机P.1209的研制计划正式提出。P.1209最重要的验证目的是平衡垂直起降作业时和超声速飞行时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机身设计在纵向和垂直方向都要完美地符合空气流动的需要。此外,P.1209还要用于研究喷口形状的优化和喷口在机身上位置的确定,同时还要确定发动机垂直作用中心、翼面升力中心和重心这三点之间的关系和具体位置。虽然通过计算和风洞试验都可以解决上述问题。而且早先制造的P.1127也的确是一种成功的技术验证机。但是这些所获得的试验数据还不足以支持新的设计所需要的所有要求。

  使用PCB喷口的超声速垂直起降飞机和“鹞”的区别主要还包括更大的喷口、温度更高的射流、更大的载油量(PCB喷口耗油量很高)。虽然一架超声速垂直起降飞机在某些方面和职能进行亚声速飞行的“鹞”很相似,但是区别也很大。所执行的任务、携带的设备、操作系统等都不一样。因此再制造一架专用的技术验证机P.1127是必需的。

  为了能够更好地测试PCB喷口,其中一个方案是把PCB直接改装在标准的“鹞”上进行测试,在PCB喷口周围设计一个简单铁质围壳整流,飞机设计马赫数1.6;另一种方案则是制造专用的P.1205验证机,将其他各项新技术也加在上面同时进行测试。在经过对比后BAe认为虽然可以用“鹞”直接改装,但是由于机身不一样,因此试验数据仅有参考价值,而且要改装一架所花费的钱其实和全新制造一架P.1209差不多,而且通过细致的优化后P.1209机身价格可能更低。而且可以验证PCB喷口在垂直起降和超声速飞行中的实际表现。

  重新优化设计的P.1209—2验证机使用了“飞马”11 F-33C发动机(实际上就是在AV-8B所装备的“飞马”11—35发动机基础上改装PCB喷口)作为动力,不过发动机外形进行了修改以使其射流尽可能接近新一代垂直起降用发动机。为了降低成本,飞机采用普通的金属作为蒙皮材料。整个机身都没有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机翼也是最简单的桁条结构,而且没有主动控制系统。由于飞机没有采用复合材料且结构粗笨,结果整架飞机的重量比计划中没有控制系统和武器的P.1209-2验证机还重。

  P.1209—2的机翼、机身以及垂尾都和P.1205-11类似,只是尾喷口面积增加了7%,前喷口面积相同。普通PCB喷口温度1326.85摄氏度,载油量为4082千克。不使用PCB喷口最高海平面速度0.96马赫,使用PCB则能够达到1.54马赫。

  BAe金斯顿P.1212

  Hs.1205系列是一整套成功的先进短距起飞垂直着陆战斗机(ASTOVL)家族。P.121 2是1979年研制的项目,也是整个家族中第一个采用“飞马”11 F一33型三PCB喷口发动机作为动力的型号。飞机采用下颔式进气、大型翼根边条设计,翼尖能够挂载“响尾蛇”空空导弹。然而经过风洞测试表明该机的控制面不能提供足够的滚转力矩,因此该计划随后中止研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