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BAe金斯顿家族最终未能登上战争舞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44 航空世界
英国BAe金斯顿家族最终未能登上战争舞台(图)
P.1218-2方案(上)注意两侧翼根安装有固定机炮及P.1213-1方案(下)

    BAe金斯顿P.1214

    P.1214系列及整个衍生家族的设计目标就是追求能够同时获得超声速和垂直起降两项能力,这几乎也是冷战时期完美飞机的定义。在1979~1980年间,P.1214先进短距起降垂直着陆战斗机(ASTOVL)布局非常新颖,为前掠机翼、后掠平尾、双尾撑布局,采用了三喷口PCB发动机。然而遗憾的是P.1214最终也只是停留在图纸上。不过该机独特的X翼布局酷似当时火爆的影片“星球大战》中同样采用类似布局的x一战机,因此该机也被称为“星战战机”,并曾一度引起普通民众和媒体的关注。

  该系列家族的最后版本P,1214-4能够在翼尖挂载ASRAAM空空导弹。不过这个布局在当时已经非常落后了。可是金斯顿还是在这上面花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而最后的成果竟然如此跟不上潮流,这令金斯顿的竞争对手非常吃惊,并在航展上非常仔细地研究金斯顿展出的模型并拍摄了很多照片,并检讨自己是不是什么地方搞错了。

  BAe金斯顿P.1216

  从1 957年的P.1127到1981年的P.1216,金斯顿一直在不懈地进行超声速垂直起降战斗机的研制,包括每一种可能的概念,不过最后发现其实没有任何一种比最原始的扭转喷口发动机更好。

  耗油量极高的PCB喷口在垂直起降工作状态其油耗能达到普通“飞马”发动机的2.5倍,不过在巡航飞行时则仅是其2/3。推力的比较上,PCB喷口在垂直悬停时推力增加35~40%,而在高速飞行时推力的增加则非常大。但是这套系统综合而言还是比“鹞”的“飞马”发动机费油,而且尾部机身和尾翼都因受到热喷流干扰影响而容易发生震动。为了调整飞机的重心位置和解决干扰问题,金斯顿将P.1216机身尺寸缩小,把发动机后面的机身部分去掉。 经过改动后,P.1216由三喷口布局变成了采用两个附有巨大整流罩的可转向喷口。虽然P.1216的设计很前卫,但还是保持了“鹞”可靠而高效的喷口,而且在坚固的尾撑下可以携带大量武器,同时尾撑前方还安装有机炮舱。

  双尾撑设计很好地对喷口的红外特征进行了遮挡,可以有效避免红外导弹追踪,尾撑前方还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可以随时将机炮模块拆下换装其他武器或吊舱模块。机身中段座舱后方只有单独的发动机舱,不需要设计独立的尾喷口。由于“鹞”装备的“飞马”发动机是50年代末设计的,没法适应新时代的飞机,因此P.1216需要换装罗一罗的RB.422发动机,只有前面的两个喷口采用了PCB结构,后面的喷口则是常规设计。RB.422发动机动力强劲,代表了当时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和“鹞”不同,P.1216不用拆下机翼就能更换发动机,大大降低了后勤负担,提高了出勤率。而且由于机身的制造大量使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铝合金和超塑材料,因此P.1216机身非常轻。

  P.1216可以满载油量和弹药短距起降,并能在任务结束时垂直降落。 此时有一些英国皇家海军官员提出在机头安装多模式雷达。以能同时进行对空截击和反舰任务,这就是P.1216的海军型。英国皇家海军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主要是因为对“鹞”在马岛战争中的表现非常满意,因此在寻求“鹞”的替代机种。而对于英国皇家空军和其他北约国家来说还有一项更重要的任务是反装甲近地支援,因此P.1216还需要安装新型的前视红外传感器。

  80年代前期,金斯顿仔细研究并整理了整个项目,P.1216计划还是有很多先进的地方,虽然飞机不太隐身,但是潜力是巨大的。再加上采用隐身涂料后其综合性能完全能够和欧洲战斗机计划媲美。然而该项目最终仍旧在常规方面败给了欧洲战斗机(“台风”),垂直起降方面败给了JAST(后来沿续成今天的F-35B)。

  BAe金斯顿P.1226

  P.1226是一种真正的第三代垂直起降战斗机。其第一个方案P.1226—1其实就是P.1216双发战斗机的亚声速版;而P.1226-2则是在“鹞”的机身上添加了全动前翼和前掠的机翼。机身则直接在“鹞”的基础上改造的,座舱后部的机身加长了45.7厘米,而“飞马”发动机后部的机身加长了91.4厘米。该项目虽然可靠性高、风险和成本都较低,但是在旧的“鹞”/AV一8B基础上改造的飞机在综合性能上不可能超过全新设计制造的F-35。 在欧洲战斗机(也就是现在的“台风”)发展过程中一直存在着一个很大的争议,那就是该机应该设计成短距起降型(STOL)还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STOVL),当然这其中最大的分歧就是是否能垂直降落。而从航空照片上看,无论毁坏得多么严重的跑道,仍旧能够保留至少500米的距离供飞机起降。大推力发动机和较低的翼载不仅能够赋予欧洲战斗机很好的敏捷性,更重要的是令“台风”能够具备短距起降能力以在破坏严重的跑道上升空作战。也就是说“台风”能够在提高飞机自身性能的前提下实现在被破坏的机场上起降,这也是“台风”能够击败金斯顿一系列第三代垂直起降战斗机的原因,这一代垂直起降战斗机是以降低飞机的性能——安装专用的发动机、设计专用的气动结构——来实现垂直起降,以能够在被破坏的机场上升空作战。因此BAe的金斯顿家族最终并没有能登上战争舞台,大部分都仅仅停留在了纸面上,而简单思维指导下的复杂结构也将慢慢被复杂思维下的简单结构所取代,整个第三代垂直起降战斗机就是最好的实例。航空世界第1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