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消失的英国第三代垂直起降战机方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44 航空世界
揭秘消失的英国第三代垂直起降战机方案(组图)
    采用X翼布局的P.1214-3.因其外形令人想到当时影片《星球大战》中的X-战机,因此该方案也被称为“星战战机”。

揭秘消失的英国第三代垂直起降战机方案(组图)
前掠翼布局的P.103方案,海狸型机尾值得注意

针对美国要求设计的P.103-2方案

P.1205测试模型,注意较大的可转向喷口就是PCB喷口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白伟

  众所周知,固定翼飞机要具备垂直起降能力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鹞”能够以如此简单的结构实现这种能力实在难能可贵,但是不能够进行超声速飞行是“鹞”的致命伤。因此第二代垂直起降战斗机则以具备超声速能力为主要目标。其中ASR.409曾经作为“鹞”GR Mk.5的第二代后续机种设计,而此后AST.410则是作为一种速度2马赫级别的垂直起降战斗机。这一机型的资料比较稀少,大部分文件都被销毁或者处于保密状态,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两种型号是以高空高速拦截为主要目的,因此按照划代可以归类为第二代垂直起降战斗机。在这一代垂直起降战斗机中当然还包括苏联的雅克-41。

  而按照相同标准,具备垂直起降能力的、装备有大推重比发动机且中低空盘旋性能良好的战斗机,则被称为第三代垂直起降战斗机。这一代垂直起降空战战斗机几乎可以说是具备了最美时代的外形和最复杂的结构系统,在设计上挑战最大、性能上要求最严苛,如果诞生则一定会成为航空史上的经典之作。然而遗憾的是垂直起降飞机耗资巨大却性能有限,而且对研制国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因此脚步非常缓慢。第一代的“鹞”直到今天其改型还要一直服役;第二代垂直起降战斗机诞生的时候第三代常规起降战斗机已经发展到了巅峰,两者综合性能几乎不具备可比性;第三代垂直起降战斗机提出概念的时候,常规起降战斗机已经进入了以隐身为主要特征的第四代时期。

  因此第三代垂直起降战斗机还在襁褓之中即夭折了,英国很快转到全新的JAST计划中,并后来加入美国JSF计划的发展,随后第四代垂直起降战斗机F-35B诞生了。这样就使得历史上缺失了这独特的产物——第三代垂直起降战斗机。本文则主要介绍这历史上失落的一代。BAe沃顿(Warton)P.103

  BAe公司后期的总工程师伊万·耶特斯(IvanYates)曾经有一个想法,这个想法诞生于大约1977年,那就是设计一种反传统的、近乎疯狂的喷气式倾转发动机垂直起降战斗机。其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采用尺寸较大,垂直起降动力充沛,水平巡航表现良好的RB.199发动机。整个发动机短舱在起飞时倾转接近90度令喷口完全向下,以提供给飞机垂直起降时所需要的升力。

  对于一架垂直起降战斗机,计算机控制系统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是最艰巨的任务。P.103采用的倾转发动机布局在进行垂直起降动作过程中发动机推力猛烈而不稳定,飞机非常难控制,因此P.103最大的障碍就是控制系统。此外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飞机喷口尾焰的红外抑制和高空飞行的尾迹,这两项都是采用该布局的RB.199发动机的致命伤,如果不解决将严重降低P.103的生存性。

  虽然困难重重,不过在进行了风洞测试以及飞行性能模拟后。BAe公司还是认为该方案是可行的,因此随后制造了飞机的全尺寸模型。虽然几年后该计划因经费原因被迫终止,但BAe的工程师还是在该计划的研制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BAe金斯顿P.1208

  P.1208是1978年的研制项目,主要目的是研制一种生存率较高、具备空战能力的对地攻击机I也就是说P.1208仍旧是一种攻击机而不是一种战斗机。178年5月30日,BAe在金斯顿召开的会议上正式决定P.1208“本质上就是‘鹞’式战斗机,不过它同时也是一种全新的飞机”,也就是说P.1208在整体结构上——主要是动力系统设计——仍将与“鹞”式战斗机基本保持一致,毕竟“鹞”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设计,动力系统可靠,而新飞机建立在“鹞”的基础上不仅仅降低了成本、缩短了周期,更重要的是风险比较小。当然BAe同时也强调了P.1208也是一种新飞机,而不是在“鹞”的机身上进行简单的改造。P.1208主要就是为了取代“鹞”,不过P.1208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替代昂贵且复杂的P.1205——一种装备有用于超声速飞行带加力喷口的垂直起降战斗机。然而由于目的不是很明确,作战意图不是很确定,因此P.1 208在设计之初就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P.1208的动力装置将采用一种在“飞马”发动机基础上发展的矢量推力发动机,发动机并没有采用当时还在试验中的PCB(高压燃烧室)喷口。除此之外BAe还同期提出了一个采用三喷口布局的方案。两个方案采用的是相同的发动机,该发动机最大推力能够达到102.2千牛。

  P.1208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低空低速下能够进行高过载大机动飞行,同时能够在野战机场、甚至普通的空地上就能完成完全的垂直起降。而在结构上,P.1208有别于其他同期计划的地方就是全机大规模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尽一切可能降低飞机重量。这不仅仅是为了提高载弹量考虑。更重要的同样是提高飞机的机动性。为了进一步提高机动性,飞机还安装有前缘空战襟翼和后缘襟翼。

  P.1208除了翼下拥有6个挂点外,翼尖能够挂载两枚“响尾蛇”空空导弹,而且机内配备有两门固定机炮。

  最早的P.1208采用的是单座。随后BAe还发展了一个采用两侧进气后掠翼布局的P.1208-1。1978年9月1 5日,该方案发展成了采用下颌式进气、鸭式前掠翼布局的造型,并被赋予了P.1208-2的编号。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