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枪炮长称112舰舰载武器多数已经落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09 现代兵器
中国海军枪炮长称112舰舰载武器多数已经落后
中国海军112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中国海军枪炮长称112舰舰载武器多数已经落后
112舰装备的海红旗七防空导弹射程短只能提供点防御防空能力。

舰艏装备的仿RBU-1200反潜深弹发射器火力密度大,短点是射击精度差。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112“哈尔滨”舰被外界认为中国迈向蓝水海军的第一艘远洋作战舰支。112舰也是中国人民海军的“出访明星”,曾经访问过8港9国,累计航程数十万海里。姊妹舰113“青岛”舰为中国人民海军第一艘经历环球航行的军舰。“哈尔滨”舰的武器系统在当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现今,112舰已走过了16载春秋,舰上武器系统趋于陈旧,但16年对武器系统的考验使得成熟的技术不断应用于下一代主战舰艇上。112舰为人民海军武器装备的应用和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中国人民海军访问奥克兰之际,笔者针对一些武器系统问题采访了112舰的枪炮长。

  记者: 如今,很多国家例如美国,放弃了反潜深弹发射器,而俄罗斯和中国则依然将其作为舰载反潜系统的主要装备,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反潜深弹和它的优劣吗?

  枪炮长: 舰首两座12管反潜深弹发射器,为仿前苏联RBU-1200产品。作为俄系特色武器,反潜深弹发射器是舰载反潜武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构成了一个立体的反潜火力网:舰载鱼雷和直升机机载鱼雷主要针对浅水水下目标进行打击,属于“点射式”。反潜深弹则针对深水水下目标进行打击,利用密集的火力和水下强大的冲击波对潜艇实施攻击。它的特点是,杀伤覆盖区域大,由于可以再填装,可在短时间内连续发射,形成对特定区域的饱和式攻击,弱点是射击精度差、对目标的采用非触发式杀伤,所以目标生还概率相对较大。

  记者: 中国海军最新一代052B型(168、169)导弹驱逐舰采用了单管100毫米主炮,而112舰依然保留了硕大的双管100毫米主炮。您可以谈一下对这两型主炮的看法吗?

  枪炮长: 双管100毫米主炮为现役中国人民海军舰艇主要作战武器。由于采用双管射击,它的射速较大。除了打击水面舰艇,也有一定的对空能力。相比较052B型装备的单管100毫米速射炮,双100mm炮的射速低、精度低、射击间歇长、体积也较大。单管100mm炮最大的优势在于它可进行长时间的连续速射,这得益于它优秀的水冷系统。

  记者: 海红-7作为112舰的主要对空作战系统,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它的情况吗?

  枪炮长: 海红-7舰载防空导弹为法国“海响尾蛇”的中国版。主要用于单舰防空。112初装时采用的是法国原装的“海响尾蛇”防空系统,包括搜索/导引雷达。姊妹舰113“青岛号”上则采用国产仿制的海红-7导弹和360S型雷达。海红-7的特点在于全天候、昼/夜间工作。最大的缺点是射程短,仅能提供单舰有限的防空需要。对低空来袭的反舰导弹的作用十分有限。

  记者: “哈尔滨”舰左右两舷各有一套3管324毫米鱼雷发射器,请您谈一下鱼雷的性能和作战方式。

  枪炮长: 112舰载鱼雷为意大利白头雷/鱼-7雷。左右舷各3管鱼雷发射装置均可发射这两型鱼雷。白头雷/鱼-7通常携带44公斤炸药,杀伤力大。鱼-7雷为美国MK-46的仿制品,采用液体电池,入水后与海水接触产生反应进而提供能量。鱼-7为自导雷。入水后,采用蛇形机动对目标进行搜索,锁定目标后实施攻击。平日照片所见的,绝大多数是没有战斗部的操雷,舰艇上很少带真雷。

  记者: 这次出访112舰携带了舰载直升机,这在出访中是不十分常见的,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架直升机的性能吗?

  枪炮长: 此次来访的直升机为海上搜救型直-9。相对反潜型,搜索型直升机成本较为低廉。直-9为法国“海豚”直升机的中国版。直-9的最大优点是灵活可靠。缺点不少,主要是载重少、反潜设备落后、反潜效率不高、航程短等。直-9反潜型直升机没有磁力探测设备,不过通过底部可以投放浮标声纳,并可施放吊曳式声纳(虽然在平时的军事照片里很少见到)。舰载直-9可携带2枚鱼-7鱼雷,可搜索水下目标并实施攻击。鱼-7既可携带减速伞进行空中投放,也可卸下伞包在舷侧鱼雷发射管内发射。

  记者: 中国最新主战舰支052B型将先进的卡-28作为舰载反潜机,请问112舰的后甲板是否可以实现直-9、卡-28的通用?

  枪炮长: 由于甲板面积小,052型不可停放卡-28型反潜直升机。但是像052B型(168、169)既可停放K-28也可停放直-9,因为它们的着舰系统基本可以通用。112舰的着舰系统采用法国设备,姊妹舰113舰则采用国产仿制产品。113舰的着舰系统多次出现过变形现象,国产货和原装货仍存在不小的差距。

  记者: “哈尔滨”舰的动力系统采用了LM2500燃气轮机,最为中美“蜜月时期”的特惠产品,您能大体介绍一下这套动力系统的情况吗?

  枪炮长: 112舰的动力系统为柴燃联合动力系统,两台美国通用的LM2500燃气轮机为主用的动力系统,柴油辅机采用德国货。姊妹舰113则采用国产动力设备。112最大航速可达32节。LM2500经过十余载的严酷考验,显示出了卓越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中国本身没有大修燃气轮机的能力,只能在表面做文章。在这样的状况下,LM2500仍然在正常运行着。在一般的航行中,只开一台发动机推动双桨工作,速度在15节左右。

  记者: 112舰可以在多么恶劣的海况下进行补给?另外此前,有印度和加拿大的海军出访过奥克兰,他们都是单舰访问。那么中国的军舰可以单舰出访吗?

  枪炮长: 在正常的情况下,编队一般选择风平浪静的条件下补给。一般说来,在浪高5米的情况下,可正常补给。补给的物品主要是燃油和淡水。就出访大洋州的航程来说,112舰自带的食品是可以自足的,只是必须要在中途补给油料和淡水。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