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苏-35BM多用途战机只能算准五代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7:36 科技日报
俄罗斯苏-35BM多用途战机只能算准五代战机
俄罗斯展出的新型苏-35战机机头雷达罩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虽然苏-35BM比起前辈来说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比起美军已经装备的第四代战斗机F-22和即将装备的F-35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首先是隐身性能差距明显。F-22采用双垂直尾翼双发动机单座布局。垂直尾翼向外倾斜27度,恰好处于一般隐身设计的边缘。其两侧进气口在机翼下方,并具有抑制红外辐射的隐身设计。特别的外形和能吸收电波的涂料使战斗机的有效雷达反射面与两张A4纸的面积相当。而苏-35BM还采用的是传统的外形设计,对于高大的垂尾、发动机涡轮叶片等雷达强反射区并未采取有效的隐身设计,与F-22在隐身设计方面有着较为明显的代差。

  其次是超音速巡航能力也有所差距。F-22动力装置采用两台F119-PW-100带加力的涡轮风扇发动机,可不用发动机开加力在1.58马赫的速度下连续飞行30分钟(1马赫相当于1倍音速)。而就苏-35BM所采用的发动机来看,目前仅从数据上来讲尚不能断定其具备超声速巡航的能力。

  然而,从俄式战机传统的强悍攻击力来看,苏-35BM的攻击能力应该不会输给F-22。

  首先,两者超视距战斗能力差不多。超视距战斗的实现使得战机的作战能力和作战范围都得到了极大的扩展,F-22的超视距战斗能力在设计阶段就极受重视。使用的中、远程空空导弹可以在视距外进行精确打击,配合飞机隐身能力,使F-22能先敌发现目标,先敌发射武器,掌握战场主动权。而苏-35BM在装备了功能强大的“雪豹”相控阵雷达系统,使得原来就具备的超视距空战能力得以充分施展,所以在超视距战斗能力方面应该处于大致相当的位置上。

  其次,第四代战斗机必须是一种多用途战斗机,既可用于空中格斗,又有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在这一点上两者也大致相当。

  综合来看,苏-35BM应该是目前俄罗斯推出的最好战机了,但要想同美军的F-22或是F-35对抗,尚不在同一个层次上。

  只能算是准五代战机

  其实人们一直关注的是俄罗斯一直未露面的、能与美军F-22匹敌的、真正的第五代战斗机。苏-35BM只能算是在对苏-35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改进后所发展出的一种准第五代战机。据有关军事专家分析,俄当前推出苏-35BM进行试飞,一方面是俄军飞机老化严重,亟待更换;另一方面,也是为配合普京总统向西方发出强硬信号。

  其实俄罗斯一直没有停止武器装备的基础研发,只是前几年国内经济形势非常糟糕,政治局面也不稳定,而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俄罗斯推出新式装备的速度必将加快。

  据罗斯媒体透露,俄罗斯未来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作为未来战术航空综合系统(PAKFA)项目的一部分正在进行开发,苏霍伊设计局的T-50战斗机在与俄罗斯米格飞机制造集团竞标俄罗斯国防部第五代机项目中取胜,将定于2012年首飞。据说T-50具有与F-22A战斗机外形非常相似的双发常规气动布局,然而T-50的水平和垂直控制面更小。这表明该机能够使用矢量推力技术进行俯仰、偏航和滚转控制。T-50的起飞重量大概在25—30吨之间,所携带的武器将设计在机身内部,并能够在无加力的情况下进行超音速巡航。

  应该说,苏-35BM的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加上T-50的气动外形、隐身技术,这恐怕才是俄罗斯真正的杀手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