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07年向俄罗斯新购100台歼-10用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9:45 环球网
中国2007年向俄罗斯新购100台歼-10用发动机
资料图:俄罗斯莫斯科萨留特机械制造公司展出的AL-31FN涡扇发动机

中国2007年向俄罗斯新购100台歼-10用发动机
资料图:中国歼-10战机开伞降落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今年二月,俄罗斯军事分析周刊Kommersant Vlast依照惯例总结了过去一年俄罗斯在武器出口方面的情况。文章称,在2007年度俄罗斯武器出口数额增长了10亿美元,并且文章提到俄罗斯向印度和中国出口战斗机的发动机的情况:

  购买俄罗斯武器的国家

  根据战略和技术研究中心专家迪米特里•瓦西列夫分析,07年俄罗斯武器销售的结构比较特殊,第一名是飞机类产品(占总额的61%),第二名出乎意料的是陆战用武器装备(21%)SU30MK系列重新成为飞机之中所占比例最大者,成为在苏联解体后出口量最大的一年,共计49架,其中印度29,委内瑞拉12,马来西亚10,阿尔及利亚3架。这和2005-06年形成鲜明对比,当时重型战斗机的出口数量主要来自于和印度的技术转让协议。2007年的军机出口成绩超过了苏霍伊02-04年每年出口35-38架的记录。在2008年早些时候,米格集团会根据2006年的合同继续向阿尔及利亚出口MIG29SMT。如今,阿国已经有了15-20架MIG29SMT和MIGS9UBT。

  中国成为2007年俄罗斯直升机的主要接收国之一,共接收了一批米-171运输直升机。委内瑞拉得到了至少两架米-35M和两架米-26T2。发动机方面,中国和印度各自依照协议获得了一批飞机发动机,印度开始准备依照许可协议生产120台RD-33发动机以用来对其现有的米格29进行现代化改进,而中国获得的是歼10上使用的AL-31FN发动机。

  俄制武器出口中的第三和第四位分别是防空系统和海军武器(分别占10%和8%)。然而,考虑到这类武器交易的不透明性,实际交易数额可能会高于公布。据猜测中国可能已经在2007年开始接收S-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在海军武器方面,俄罗斯按照2003年签署的建造两艘并在越南授权生产10艘的协议向越方交付了两艘N12418 Molnia级导弹艇。

  协议的签署

  除了履行以前签署的合同之外,2007年俄罗斯也成功赢得了一些出口武器的新合同,向印度提供SU-30MK战机的合同是其中数额最大的一笔。4月,俄印签署了18架SU-30MKI战机的合同,这些战机主要是用来取代印度在1997和99年获得的SU-30K。而在10月,俄印又签署了一项提供40架SU-30MKI的协议,总额估计达到16亿美元,此前两国曾在2000年签订由印度斯坦公司组装140架SU30MKI的协议。

  此外俄罗斯还和印尼签定了提供6架战机(SU-27SMK和3架SU30MK2)的协议,价值3.35亿美元。这样,在一年时间里,俄罗斯就接到了出口64架SU-30MK系列战机的定单,这比已是取得极大成功的2006年还要多出不少,当年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总共订购了52架SU-30MK系列战机。2007年夏天曾传出俄罗斯和某中东国家(有分析认为是叙利亚)签署提供5架MIG-31E截击机合同的消息。虽然该消息随即遭到俄罗斯官员否认,但有业内消息来源证实目前的确有MIG-31E的外销定单存在。如果该消息属实,这将是MIG-31E的首次出口。此外,米格公司还接到了来自叙利亚或其他某中东国家MIG-29SMT的定单,其中可能还包括MIG-29M2。

  2007年俄罗斯分别与中国和印度签署了关于飞机发动机的合同。中国新订购了100台AL-31FN发动机,价值3.2亿美元,而印度则签署的是120台RD-33发动机的生产许可协议,价值3亿美元。

  去年俄罗斯军火出口一个特点是陆战武器装备所占分量不小,其中数额最大的当属与印度签署的347辆T-90S坦克和14套龙卷风火箭炮的定单,总价达到15亿美元。另外希腊也签署了价值12亿欧元的购买415台BMP-3战车的合同,该合同预计将与2008年夏季被希腊政府批准。防空导弹方面,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称,俄伊两国已签署提供S-300PMU1导弹的合同,但具体细节尚未透露。(环球网 袁宗澍)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