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歼10将能挂载C802反舰导弹制导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0:21 东方网
美专家:歼10将能挂载C802反舰导弹制导炸弹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性能出色

  东方网特约记者思伟报道:2007年10月25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举行例行记者会。当被问及中国是否会在未来两年内向伊朗出售歼-10战斗机时,刘建超称中国外交部注意到有关报道并向有关部门核实了情况,他表示中国没有与伊朗方面就出售歼-10问题进行过任何洽谈。

  中国将向伊朗出售歼-10战斗机的消息最先出现在俄罗斯《生意人报》上。该报指称伊朗已经与中国签署了购买歼-10战斗机的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中国将在2008至2010年之间向伊方交付24架歼-10。报道中称飞机将会使用俄罗斯引擎,单架售价可能将达到4000万美元,合同的总价值约为10亿美元。而美国著名的保守派学者费学礼(Richard Fisher)在其随后发表的文章中更是有鼻子有眼地指出,根据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IASC)从亚洲获得的信息,这笔交易包括20架歼-10A单座型战机,4架歼-10S双座型战机,120枚SD-10A中程空空导弹和120枚PL-9C短程空空导弹。

  尽管中国政府很快就公开否认了出售歼-10的消息,但这并不能降低国外媒体报道此事的热度。《简氏防务周刊》认为,《生意人报》所透露的伊朗购买歼-10的数量与其过去从中国获得的歼-7数量相差不大,表明歼-10可能将会被用于取代陈旧的歼-7战机。而《防务新闻》在一篇发自台北的报道中则指出,歼-10战机2004年在成都飞机制造公司开始生产,去年晚些时候进入中国空军服役,目前已经装备了90架,而中国空军计划总共装备250架。《防务新闻》认为由于该型战斗机的航程可达到2940公里,如果伊朗购买将使其具备攻击以色列的能力。文中引用了费学礼的观点,认为歼-10可以为携带核武器攻击以色列目标的F-4、F-14或者苏-24提供护航。费学礼指出歼-10能够携带PL-12空空导弹,这种导弹比俄罗斯的R-77空空导弹性能略好,可与美制AIM-120空空导弹的某些型号相媲美,他认为未来歼-10甚至还能携带C-802反舰导弹、卫星制导炸弹和超音速反辐射导弹,而这些对于攻击美军宙斯盾驱逐舰和空中预警机非常有效。

  不过《防务新闻》也指出,战机交易或许是中方释放出来的谣言,目的是警告美国不要向台湾出售F-16C/D战斗机。报道中指出,汉和信息中心的军事专家认为歼-10战机出售伊朗尚无定案,过去10年伊朗采用石油交换中国武器,歼-10的交易也许也会采用相同模式。

  在过去,伊朗曾经获得了一些中国制造的军用飞机。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伊朗共有25架成飞制造的歼-7M和18架沈飞制造的歼-6,以及8架哈飞的运-12飞机。客观而言,即使现在中国与伊朗之间又签订了出售战斗机的合同,这也是主权国家之间的军火交易,并不违反相关国际规则。不过即便如此,从现在来看,中国基本没有可能向伊朗出售歼-10战机。虽然年初歼-10已经解密,但是中国官方并未公开该型战机的具体性能参数,外界对其性能的了解还停留在猜测阶段。一旦歼-10实现了出口,就有可能会导致相关数据的泄露,从而会使中国空军在未来可能的战争中处于不利位置;同时,相关军工企业的生产能量也会制约歼-10战机的外销。随着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和北京奥运的临近,台海局势已经进入高危期。在台湾海峡的上空,解放军尚未获得压倒性的空中优势。考虑到有限的产量,相信近期生产的歼-10应当将会被全部用于装备中国空军用于替换老旧战机,而不是用于出口,因此所谓在2010年前向伊朗交付24架歼-10几无可能。

  《生意人报》在报道中指出,伊朗获得的歼-10将会装备俄罗斯提供的引擎,这似乎也不大可能。此前就有报道称,伊朗可能会向俄罗斯购买250架苏式战机,这可能是莫斯科近30年来最大的一笔军售合同。显然,俄罗斯不大可能允许中国此时向伊朗出口装备俄制引擎的战机,因为这样做会严重损坏本国经济利益。

  退一步说,即使伊朗顺利获得了歼-10,这也不会影响到该地区现有的力量对比。事实证明,少量的先进战机对于改变战争的最终结局几乎没有帮助。在科索沃战争中,面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空军,南联盟的米格-29战机几乎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而伊朗空军的主要对手无论武器性能或是训练水平都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区区24架歼-10难以改变双方力量的对比。

  总之,那些担心中国通过军售帮助伊朗保卫核设施的美国媒体和学者显然是过虑了,他们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国家才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军火出口商。要知道,军火贸易这游戏玩得最熟练的就是美国,如若不是其不断违反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中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坚持向台湾出售武器,今天那些“台独”分子就不可能如此嚣张了。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