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FS—X要求很高让外国飞机都无法达到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9日 11:55 航空世界
日本FS—X要求很高让外国飞机都无法达到要求
日本国产AAM-4超视距空空导弹

  政治影响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S—X计划包括下列几个特点:反舰导弹的最大携载量必须达到4枚;必须可以携带2到4枚中距空空导弹;飞机必须能够全天候作战.能够使用先进的电子战系统:在执行反舰任务时战斗半径450海里(834千米)。在收到并审查了外国供应商的报告后,日本防卫厅发现所有的方案中没有一个完全符合FS—X计划要求。例如.F-16携带不了4枚ASM一1反舰导弹,武器和吊舱间也存在潜在的兼容问题。F/A一18虽然可以携带ASM-1反舰导弹,但有效攻击半径只有334千米,即使只携带两枚反舰导弹,F/A一18的航程最多也只能增加到630千米,还是不能达到要求。而。狂风”IDs虽然性能超群,但是不能携带中距空空导弹,只有防空型的“狂风”ADV才有中距拦射能力。当然这也说明FS—X的要求很高,它的要求从一开始就让外国飞机都无法达到要求。

  不久之后,日本防卫厅宣布只有自行研制的国产飞机才能满足FS-X计划的要求。3个外国制造商得到这个反馈后非常生气。也强烈反对日本自行研制这一飞机。他们所在的国家也对此提也了严正抗议,3家公司均认为实际的飞机不能和图纸竞争.这毫无疑问是不平等的竞争。而从这一刻起,FS—X计划开始变得非常具有政治性了。

  1986年4月,日本防卫厅重新向3个公司发出了邀请问卷.询问符合FS—X计划的可能改型。7月份3个公司提交了问卷,都表示可以提供多种改型。其中通用公司的计划是在F一16XL的基础上改进,这个所谓的“先进F一16XL”先后给多个中东和亚洲国家推荐过.但是没有国家采购;麦道公司则要在F/A一18的基础上研制一种”大F/A一18”,以容纳更多的燃料来提高航程.这个计划后来演化成了现在的F/A一1 8E/F“超级大黄蜂”。帕纳维亚则计划在防空型的”狂风”ADV基础上改进,增加反舰功能。设计一种“万能狂风”。

  不过在政治方面,美国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因此和美国公司合作成了日本防卫厅的首选。1986年4月25日,日本防卫厅派遣空自中将法性弘带4名人员前往海外考察调研,31日即归国。 1987年4月10日,日本防卫厅栗原佑幸发表了FS—X计划的。栗原三原则”说明,正是这一个的道路上。1987年6月,日本防卫厅的官方宣传口径仍是Fs一×可能是一个纯国产飞机的计划,但是此时的FS—X已经只能是和国外联合改进一种该国现有的国外飞机了。

  随后帕纳维亚的“狂风”被从候选名单中去除了,因为日本宣称如果和欧洲合作的话。日本无法保持国家的中立,其真实原因可想而知。因此可能的合作飞机是F-16,F/A一18和作为。狂风”替代方案的F-15E。这其中由于F/A一18放大型的研制经费很高,所以很快就失去了竞争力。1987年9月11日。FS-X计划进一步确定了——该计划会是纯国产飞机或联合发展F一16/F一15的改型。

  1987年10月21日.日本防卫厅做出了最终决定。FS—X是一种F-16C/D的改型,由日本和美国联合研制。毋庸置疑。这个决定是受到了美国强大压力的影响.选择了当初四种方案中最差的方案。1987年10月23日,日本安全部通过了这个决定,FS—X计划正式启动。

  超级“敏捷隼”

  1986年,通用公司就开始尝试研制升级版的F-16C,该型号被称为“敏捷隼”。这架飞机在F一16C BIock40单座战斗机的基础上改进.翼面积增加了25%。飞机的重量大为增加.飞行控制系统升级,控制舵面加大。这个“敏捷隼”方案是日本型的设计基础。FS—X最后的结构基础报告对F一16 Black40飞机作如下改进:加长机身.在进气道下增加八字鸭翼,重新设计机头锥(用于容纳相控阵雷达、INS和整体电子战系统).座舱进行升级,机翼面积增大,机身和机翼采用整体成型技术。机身和垂尾采用先进的结构成技术.动力系统也根据F-16的发动机改进(IPE)计划自行改进。执行战斗支援任务(SCR)的挂载为4枚ASM一1反舰导弹或6枚227千克的精确制导炸弹也或者是12枚227千克普通炸弹和两枚自卫用自短程空空导弹:执行空空任务的挂载为4枚中距空空导弹或2~4枚短/中程空空导弹。两种基本模型分别包括单座战斗机和双座教练机。

  三菱重工确定为FS—X发展的主要合作商,日本的另两个航空制造商(富士重工和川崎重工)也可以作为辅合作商参与。在共同研制、制造的名义下,美国要求完成40%的制造工作。费用也由日本承担60%.美国承担40%。 三菱主要负责制造机身前部.以及FS—X的总装。川崎负责完成机身中部,起落架舱和发动机短舱。富士则负责生产机头雷达锥,进气道、右机翼(不包括前缘)、翼根整流罩、垂尾和平尾。而美国通用公司(现在的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制造左机翼、襟翼,右机翼前缘和机身尾部。

  发动机可以从普·惠F100-PW一229和通用电气F110一GE一129中选一种。1990年6月,发动机选型开始。1 990年12月21日,F110—GE一129被选定为FS-X的发动机。

  1991年12月11日。日本公布了新的Fs—X,此时的FS—X发生了非常重大的改变.飞机上的前翼被取消了。这一对基于F一16CCV的八字形前一是用来提供直接力控制(DSFC)用的。但利用控制增强(ME)和不耦合偏航(Dy)模式也可以完成这一功能。而去掉前翼后还可以降低飞机重量并减少飞机阻力。因此日本决定取消这个设计.

  1988年4月,F-16 Mod FS-X计划开始。1990年开始制造全比例模型。1992年6月19日。FS-x的模型首次在三菱重工下属的东京都千代田区的小牧南工厂向媒体发布。这个模型主要是用于验证飞机的稳定性和基本设计。1992年5月,模型通过了日本技术研究和发展研究所(TRDI)的审查并认为可以开始制造原型机。

  1988年。FS-X获得了8875.8万美元的资金。到1991年。又陆续获得了大约1.13亿美元资金。1992年的预算是6312.5万美元,这包括制造第一架原型机的费用。1 995年,三萎获得了另13.7亿美元。用于制造3架原型机和两个静力试验机。这些预算还包括第一架原型机发动机、电子系统和火控雷达的费用。

  FS-X的诞生

  1995年1月12日,小牧南工厂的首架F一16Mod FS-X飞行原型机完成(63-0001)。同年10月7日9时8分由渡边吉之驾驶完成首次试飞。在进行了一系列公司飞行测试和地面测试后。1996年3月22日,这架飞机交付日本防卫厅。之后不久就被送到技术研发所。在1995年8月22日,FS—X也获得了F-2的编号。单座型号为F-2A.双座型号为F-2B。有意思的是FS-X原定要被命名为F-16JA(单座)和F-16J8(双座),但是后来日本人认为叫F-2更为有力一些。

  F-2最初的4架原型机分别是两架xF一2A单座型和XF-2B双座飞机。首次试飞后剩下的3架XF-2飞机计划日期为:XF-2A(63-0002)于1995年12月13日进行了首次试飞。1997年4月26日交付;XF-2B(63-0003)于1 996年4月1 9日进行了首飞。1997年8月9日交付;XF-2B(63—0004)于1996年5月24日进行了首飞,1997年9月20日交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