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举行联合军演 F-2战机首度跨境实弹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9:50 重庆晨报
美日举行联合军演F-2战机首度跨境实弹演练
日本自卫队最先进的F-2战斗机首次跨越国境

  6月16日至22日,美日“对抗北”年度联合演习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举行。与往年演习不同的是,今年的演习创下了两项纪录:日本自卫队最先进的F-2战斗机首度跨越国境;日本自卫队实施二战结束以来首次境外实弹轰炸。7月23日《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和平宪法》正如旧衣服一样,被日本一点点脱掉。

  暗示有远程打击能力

  上个月,一年一度的美日联合军演在马里亚纳群岛进行,日本自卫队在军演中投下了227公斤炸弹。指挥这次联合军演的日本军官在接受采访时说:“炸弹是用于保护日本地面自卫队及日本船只的,是用于自卫行动。”

  虽然日本一直否认其军队有攻击性,但外界清楚地看到日本发出的一条暗示信息:日本军队不仅有能力让自己的战机飞到朝鲜上空,而且还可以完成这样的远程打击任务。

  “9•11”恐怖袭击之后,日本的军事力量发生了巨大变化,可以说是

二战后日本军力变化最大的几年。在这几年中,日本加大了与美国军事力量的合作关系,以联合抑制东北亚地区。

  购美“猛禽”增攻击力

  日本最近表达了想从美国购买F-22“猛禽”战斗机的强烈愿望。F-22是一种众所周知的具有很强攻击力的战机,它能够穿越战略要地上空并对敌目标实施精准打击。F-22在美国是禁止出口的,因此这一请求引起了韩国的强烈抗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军队的转型主要因为有朝鲜和每年军费预算成两位数倍增长的中国的威胁。同时,安倍也企图通过掩饰日本当年的罪行,来恢复二战日军的名声,如战时慰安妇问题。

  日本批评家说,政府部门正在掩盖这些变化中的细节,特别是日本在伊拉克的任务。而这些变化已经违背了宪法和其他的防卫条款。日本在野党民主党领导人说:“现实正在进步,所以他们现在开始讨论修改宪法的问题了。”

  有战火就有日本自卫队

  《纽约时报》文章还指出,近年来,在有战火的地方,日本自卫队员的身影也不时出现。

  在印度洋上,日本的驱逐舰和燃料补及船作为后勤支援力量,为美国及其它参与阿富汗战争的国家提供支援及运送士兵。

  在伊拉克的战场上,日本的飞机更是美国的主要运输力量,不仅为美国运送兵力,更有人怀疑它还为美国运送武器。不过这一点没有得到日本政府的确认。但是据报,日本的反战人士及新闻人士已经将相关证据交到了日本共产党的手中,如果这一事件被证实,那么就有可能与《和平宪法》再次发生冲突。

  亚洲最老练军事力量

  日本目前拥有24.1万人的自卫队,这支部队被认为是亚洲最老练的军事力量。而日本每年400亿的军费预算也排在世界前5位。同时,日本还调拨了大批军费开支用来研究发射间谍卫星和增强海岸防御。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日本问题专家里查德•萨穆埃尔说:“日本国内不少的政治家,包括安倍开始认为,因日本在太平洋战争犯下罪行这一定义已经失去了法定时效,日本跟其他国家一样,应该拥有一支强有力的军队。”

  前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曾说:“除非每个人都能清楚地认识到,日本曾对亚洲做过什么,为什么我们要避免战争,否则我们所拥有军事力量将是危险的。” 李凌 实习生 徐安安 编译自《纽约时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