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战:日本F-2支援战斗机发展史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9日 11:55 航空世界
新零战:日本F-2支援战斗机发展史揭秘(组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F-2A双机空中编队

新零战:日本F-2支援战斗机发展史揭秘(组图)
日本未来F-2改型战机想像图

  战斗支援概念的出现

  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必须要为其残暴的侵略行为付出代价,因此面临着严厉的制裁和全亚洲乃至世界的敌视。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完全丧,失了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而在军事上,日本必须时时小心地在为国家提供足够的防御和保持低‘调这两个方面保持平衡。战后的日本武装力量被称为“自卫队”,不能到日本国土以外的地方执行军事行动。不仅如此,在日本国内也存在着公开且力量强大的反对日本发展军事的势力。因此日本本国的军事技术研发是一个高度敏感的问题。

  日本在战后的军事组成结构在国家防御计划大纲(1976年10月29日完成.1995年11月28日修订)中有清晰的规定。在这个大纲中,日本航空自卫队(JASDF)可以建立10个截击战斗中队(1995年修订的时候削减为9个)、3个战斗支援中队。而其中的所谓“战斗支援飞机”是日本一种非常独特的机种,其实这个机种只有名称的意义.实际上就是攻击机.这表明了日本人的政治敏感,不愿意使用诸如。攻击机”或者“战斗轰炸机”之类的词。

  二战后,日本航空自卫队使用的是F一86F“佩刀”战斗机。日本大约从美国进口了180架F一86F,此外日本三菱重工(MHI)还在1955年到1961年许可证生产了300架F-86F。1962年.洛克希德公司开始向日本输出超声速的F一104J/DJ,到1967年。日本共获得了210架单座F一104J和20架双座F-104DJ,替换老旧的F-86F。1971年。日本获得了F-4EJ作为新的截击战斗机。因为这些机种更新换代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从亚声速的F-86F到超级导弹截击机F一4EJ仅仅花了不到10年时间),此时还有大量的F-86F尚处于服役状态,所以60年代后,这些飞机的任务悄悄发生了改变。此时的F-86F开始担地面攻击训练任务,而“战斗支援”任务是在70年代初的时候才正式由3个F-86F中队担任。第3、第6和第7中队是首个被称为“战斗支援”的中队。1973年8月23日,第7中队改为一般训练中队后,第8中队取代了其位置。

  技术积累

  日本的飞机制造工业是1952年开始重建的。大量的飞机制造厂通过获得许可证生产飞机这一手段开始迅速成长。1955年日本制造了第一种喷气作战飞机——富士T一1战斗教练机。1958年1月,T-1进行了首次试飞。1957年,日本开始制造第一种民用运输机YS一11。

  1962年8月30日首飞成功。1966年。日本又开始研制第一种军用运输机C-1,1969年11月12日进行了首次飞行。

  这几次成功的尝试为日本研制第一种超声速战斗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60年代中期.日本防卫厅(JDA)确定了自行研制的新一代超声速先进战斗教练机的指标。然而这个计划的最大制约因素是日本不能大量出口军事设备,而国内市场有限。这意味着飞机的单价将非常高。有些人认为价格太高的话还不如直接购买T一38A更划算。但是日本防卫厅仍然决定制造一种单座战斗机及战斗教练机以取代F-86F。这就是T一2和F一1计划的开始。

  1971年7月20日,第一批4架XT一2战斗教I练机原型机(编号59-5101)诞生。1971年7月20日进行了首次飞行。1975年3月。第4航空联l队开始接收这种飞机。1974年。两架T一2改造成F一1超声速战斗机的原型机。这些飞机的代号是 FS—T2改。其中FS就是战斗支援的意思。1975年6月3日,FS—T2改(59-5106)进行了第二次试飞。1975年6月17日。FS—T2改(59—5107)又进行了一次试飞。由于T一2已经完成了所有的基本飞行测试,改装后的FS-T2改气动外形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因此测试时间相对较短,1975年正式投入批生产。

  1977年2月25日,第一架批生产型F一1(70一8201)完成,同年6月16日进行了首飞。1977年9月26日,第3中队获得了第一批F-1。1978年3月31日,第3中队完成了F一86到F一1的换装。此时F一1共完成了3个中队的换装,随后第3、第8中队也在1980年2月完成换装。紧接着在1981年2月28日,第6中队也完成换装。最初计划共有126架F一1用于装备4个中队。但1 976年大纲的出现使日本需要将原有的4个中队改为3个,而飞机也要减少到100架。此外,很明显当时日本航空自卫队需要一种更有能力的飞机担任“战斗支援”任务。因此F-1的订单削减为77架。1987年1月。F一1停止生产。1987年3月9日,航空自卫队获得了最后一架F一1(80—8277)。

  F一1服役仅仅3年后新的继任飞机就开始研制了。1982年7月23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发布FYl 981中期防御计划,计划中准备生产一种新型的战斗支援机。这个中期防御计划包括FYl 983到FYl987,大约需要24架新型战斗支援机以取代77架F一1。根据这些要求,日本开始展开了下一代战斗支援机计划。

  1982年发布这个计划后,F一1开始进行ASIP(飞机结构增强)升级计划。这次升级可以将F一1的服役期延长到1994年,所以虽然F一1的数量非常匮乏,但FS-X计划的资金也因此足足拖延了5年才到位。1984年1月27日,防卫厅参谋会议上航空自卫队参谋长森繁弘和技术研究部长大森幸为共同讨论自行研发F一1支援战机后继机种(Fs—X)的可行性。

  1985年3月22日,为FS-X作验证飞行的T一2CCV验证机全状态首飞成功并顺利达到试验要求。就在当月。三菱重工提出国产战斗机JF一210计划,鸭式双发双垂尾布局,采用2台F404发动机作为动力,空重11.5吨。最高速度达到马赫数1.9,携带4枚反舰导弹执行反舰作战任务的作战半径可达930千米。

  4月1日,新任的技术部长山下撤提交了《国内自主研制F一1后继机可能性》报告。到5月23日,三菱重工常务事业部部长佐佐木义雄向记者演示FS—X将是一种先进的纯国产战斗机。但到了10月份,考虑到经费紧张,FS—X的发展方向又出现。现役战机改装”和“进口国外飞机”两种方案。1985年9月17日,日本防卫厅确定了4种飞机成为候选飞机——F一16“战隼”,F/A一18“大黄蜂”、“狂风”IDS和自行研制的JF一210。

  1985年10月11日,日本防卫厅决定向通用.麦道和帕纳维亚三个外国生产商发出邀请问卷。这个问卷包括发展概念、一般性能、武器装载、系统.价格,改装成符合航空自卫队战斗支援任务的要求,此外最重要的是增加日本数据链系统和携带日本自行研制的ASM一1反舰导弹的能力.其他细节问题还包括能否获得制造权。1985年11月22日发出了这份问卷。1986年1月为截止日期。虽然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但三个公司都按时完成了问卷。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