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抓获基地组织人员搜出北京奥运场馆平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 07:49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尼抓获基地组织人员搜出北京奥运场馆平面图
资料图:美国SWAT特战队员反恐经验丰富

  奥运面临恐怖威胁

  情报共享非常重要

  据了解,FBI与中方在北京奥运会反恐合作中的重点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情报信息的交流与共享,这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内容。

  对恐怖势力有着专门研究的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对本报记者表示,北京奥运会面临的干扰来自中国内部和海外两个方面,对于国内的恐怖势力,中国依靠自己的安全保卫力量即可掌握,但对来自国外的恐怖势力,特别是来自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的恐怖势力,则需要与美国FBI展开合作。

  关于殷罡提到的这一点,实际上穆勒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也有表述。他说,相对中国境内的威胁来看,对付那些可能来自中国境外的威胁,中美双方共享信息显得极为重要。

  据悉,来自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威胁主要为伊斯兰极端组织。由于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个世界各国的大集会,即便中国不一定是某些恐怖势力和恐怖组织的袭击目标,但反美、反西方的因素令恐怖袭击具有了国际化的性质。

  据美国媒体报道,前不久,印尼警方逮捕了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恐怖组织的几个成员。据报道,他们在其中一个成员的家里发现了北京一些奥运场馆的平面图和手册。手册中介绍了如何才能更有效地散布有害气体和生物武器。

  美已派出安保专家

  传授中方反恐技能

  中美反恐合作的第二个重点是FBI经验的提供。据李伟介绍,美国积累的反恐经验比中方丰富。中国所面对的东突恐怖势力与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组织均有密切联系。在了解恐怖势力的意图和能力方面,中方可以与美方交流经验。

  美国政府于2006年夏天在北京设立了“2008年奥运会事务协调办公室”,该办公室的其中一项工作便是进行奥运会安保工作的准备。办公室不仅设立了安保参赞,而且还有一批美国的安保专家,这些专家将与中方进行沟通和交流。

  中美反恐合作重点的最后一个方面是技术支持与合作。在过去几届奥运会中,FBI都向主办城市提供过安全技术支持。而FBI与中方在这方面的合作也很早就开始了。2004年10月,FBI宣布FBI国家学院招收中国学员,并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量身定制安保计划。

  据悉,在FBI国家学院学习的外国学员能够学到以下7个方面的内容:国家情况评估、预测和任务需求分析、国际合作技能训练、FBI技能与国际文化意识交流、国际反恐技能、环太平洋国家训练计划等。

  此外,北京奥运会作为历史上科技含量最高的奥运会,各种安保设备也应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成果。目前,多家美国安保设备公司已经抢占北京奥运安保市场。美国通用电气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等世界一流安检装备公司,都已开始为中国提供最先进的安检监控设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