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首先应用于北京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9:03 新闻晨报

  今后,一个功能与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PS)类似的国产导航系统,将为你的出行导航。昨日,记者从2007上海国际导航产业与科技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具备区域导航能力,2008年该系统将首先应用于北京奥运会。

  “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拥有5颗导航卫星,2008年前还将发射一些卫星。”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副主任冉承其在发布会上说,2003年,我国已建立起北斗导航试验系统,该试验系统具有为中国及其周边地区定位、授时、报文等功能,并已在交通运输、渔业、勘探、森林防火等民用领域使用。随后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功能更趋完善。

  据悉,该系统明年将为

北京奥运会的交通调度或场馆监控服务,届时,将把自身具备的监控功能和
北京交通
部门所提供的交通拥堵情况进行叠加,使驾驶者不仅能知道哪条路线距离最短,还能结合道路的实时情况,寻找到一条用时最短的线路。据估计,2010年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上海使用。

  当前全球有四大卫星定位系统,分别是美国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格罗纳斯”系统、欧洲的“伽利略”系统和中国的北斗卫星系统。(来源:新闻晨报 记者陈抒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